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可思议的印度二](下)宝莱坞—娱乐业之星 电影梦工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19:40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在印度的娱乐业当中,电影是最受关注、也是利润最高的。神秘而充满魅力的宝莱坞是印度人心目中的电影梦工厂,也是外国人了解印度的一扇重要的文化之窗。

    2006年在印度最受欢迎的宝莱坞电影

    《巴布尔》2006.12.3

    《泰姬陵》2006.4.5

    《克瑞什》2006.6.29

    宝莱坞这个名字原本是指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在孟买郊外建立的一片占地200多公顷的影视拍摄基地,事实上宝莱坞这个词是由孟买和好莱坞这两个单词组合而成。随着印度电影业的不断发展,其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人们开始用宝莱坞来代指整个印度电影工业。现在宝莱坞已经成为一个年产量高达800多部的庞大电影基地。

    五到六段动人的歌舞、精心编排的群舞场面、当然还有发生在魅力不凡的男主角和美丽动人的女主角之间的浪漫爱情故事——这些似乎都已经成了宝莱坞电影不可缺少的元素。尽管有人说宝莱坞电影永远是载歌载舞的老套形式,容易让观众厌倦;还有人说用印地语和泰米尔语等印度当地语言拍摄,很难打入国际市场;但是一些印度资深影评人指出,宝莱坞影片的风格和内容都是为了适应印度本土市场而逐步形成的,这里的特殊社会环境决定了宝莱坞的存在。

    印度著名电影评论家 赛伊德(SYED) 教授:印度人之所以对宝莱坞的电影情有独钟,是因为在印度有50%的人只会说印地语。同时在印度还有25%的人没有受过教育,他们能听得懂印地语,交谈没问题,但是他们既不会读也不会写。只有用印地语拍摄的宝莱坞电影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此在印度宝莱坞电影永远要比讲英语的欧美电影受欢迎。

    当然在满足本土观众的同时,宝莱坞的电影人也一直在为赢得国际市场而努力。2006年末在印度非常受欢迎的两部影片《追踪再现/DON》和《大亨/GURU》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品。

    影片《追踪再现/DON》翻拍自印度1978年的同名动作电影。《Don》讲述了一个杀手陷入警察精心设计的追捕计划,但却成功逃脱的故事,既带有007的风格,又有几分《碟中谍》的味道。

    主演《追踪再现/DON》的印度男影星沙鲁克·汗是目前宝莱坞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他在国际影坛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4月初 沙鲁克·汗来到伦敦的杜索夫人蜡像馆,为自己的蜡像揭幕。

    《 大亨/GURU》06年12 月22日在印度和美国同步公映并且从2007年1月初开始陆续在加拿大和欧洲各国上映。 “从村民到梦想家 最后成为企业家”影片讲述了出生在印度一个偏僻村庄里的年轻人古鲁肯特·迪塞从小梦想成功,他通过自己过人的头脑和艰苦的奋斗,最终成为印度纺织工业大亨的传奇故事。

    影片男主角扮演者阿比谢克·巴克强是印度最著名的老牌影星阿穆布·巴克强之子,女主角则由曾荣获“世界小姐”桂冠的印度美女艾什瓦莉亚·瑞扮演。两位主演在拍摄过程中日久生情,并在不久前正式订婚——这也成为宝莱坞一段佳话。/ 这两部影片在海外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也让印度电影人备感自豪。

    宝莱坞演员/制片人 迪拉吉·库马尔(Dheeraj Kumar):印度电影已经在国际影坛上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地位,我们一直可以与美国、与好莱坞展开竞争从前我们的电影在国外公映时只能同时在10家影院上演,还要打上“印地语电影”的标签现在我们的电影可以同时在数百家甚至上千家影院同时上映,这是非常令人骄傲的事情。

    那么在国外电影人心目中,宝莱坞又是依靠怎样的独特魅力打动欧美市场的观众呢?

    [影像伦敦]公司发言人:我觉得印度演员的表演很独特,他们的表演生动、充满青春活力、激情迸发。就像大家都公认的宝莱坞的歌舞表演相当有魅力,但我觉得印度电影最大成功之处还是在于它的故事情节。一部好的电影必须有好的故事作为基础而印度电影恰恰做到了这一点。

    曾经以执导影片《伊丽莎白》和《四片羽毛》而蜚声国际的著名导演谢克尔·卡普尔(Shekhar Kapur),这次也来到了在孟买举行的娱乐展会上。他表示自己对中国电影兴趣浓厚,并告诉我们他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是由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谈起印度电影的未来,他充满信心。

    印度裔导演 谢克尔·卡普尔:在我看来,国际电影市场的未来是印度和中国电影的天下。很遗憾现在印度和中国还没有合作拍摄电影的计划,如果有一天 能有代表印度和中国人合作拍摄电影的机会,我会毫不犹疑地离开好莱坞,回到印度来完成这个心愿。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