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寻亲》之五 《指向海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15:38 来源:CCTV.com
进入[华人世界]>>
专题:日本残留孤儿寻亲——《华人世界》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

    今天我们继续带您踏上帮助65岁的日本残留孤儿王维章寻找亲人的漫漫寻亲路。记者首先根据王维章先生给我们提供的地图,来到他的出生地,辽宁铁岭,通过打听当地的老人,终于确定了王维章曾经生活过的区域。但是,没有一个人知道,日本战败后,曾经有一个2岁半的小男孩被送给中国夫妻抚养的事。我们又辗转上千公里,在沈阳和鞍山寻访知情人,但是结果都很令人遗憾。

    在上一期节目,我们根据王维章提供给我们的线索,在铁岭公安局找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曾经帮助日本寻亲团在铁岭寻亲的杨东升警官。他和他的两位同事回忆了20年前的情况,对于曾经受人委托帮助寻找一个日本两岁半男婴的事,三位警官都表示有一些模糊的印象,而至于寻人的相关信息和线索是由铁岭外事办,一个叫薛德浩的人提供的。而薛德浩却在10年前就定居美国了。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数万名难民在逃亡回国的路上,几千名日本孩子被无情的遗留在了中国的黑土地上,从而形成了日本遗孤这一特殊群体。那些被遗弃的日本孩子,从此生活在中国的白山黑水之间,无论是农村城市,还是田间地头、车站码头,遗留日孤的阵阵哭声紧紧揪住了善良的中国人的心。不管是被遗弃还是被送养的日本孩子,他们都得到了中国养父母的接纳和善待。中国养父母用其博大的民族胸怀,含辛茹苦的把他们抚养成人。然而,由于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原因,这些日本遗孤长期与亲人分离,他们的亲生父母同样无奈的承受着几十年骨肉离别的苦痛。

    1972年9月,随着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隔绝了几十年的两国人民终于开始了新的交流。那些日本遗孤的亲属急不可耐的涌向中国,或者委托日本访问团,寻访他们遗落在中国的子女和兄弟姐妹。

    这个时期的铁岭也在陆续的接待来自日本的寻亲团。当时在铁岭外事办工作的年轻的日语翻译薛德浩就直接负责接待这些寻亲团的接待工作,并参与安排有关部门进行日孤的查访。

    查到了薛德浩在美国的联系方式后,我们《华人世界》栏目立刻委托在当地的协作媒体,芝加哥中国之星电视台的记者前往薛德浩现在美国的住处,核实20年前那条来自日本的寻亲信息。

    芝加哥中国之星电视台的记者驱车8个多小时,冒着今年罕见的风雪,在当晚赶到了他的住所,见到了我们苦苦寻找多日的证人——薛德浩。那么,他会记得这段本来与自己无关的往事吗?

薛德浩:我记忆中是有这件事的。

    记者的深夜到访,让薛德浩感到吃惊,同时,也勾起了他对大洋另一端,20年前往事的回忆。

    薛德浩:我记忆中是有这件事的。83年6、7月份的时候,有一个日本的团体带来的,在访问前,有一些准备的工作,他们就带来了这个线索。带团人是米山谆先生。我记得日本团向我们介绍了孩子亲生父母的名字和情况,但是没有介绍养父母的情况。只说是有个中国夫妻没有孩子,就送给他们了。因为找这么小的孩子的不多,所以我记得很清楚。

    事隔20多年,薛德浩仍然清楚的记得,他曾经受日本访问团委托帮助寻找过一个被中国人抱养的日本小男孩,但遗憾的是,当年的查访并没有结果。不过,他向记者提供了另外一条线索。那就是中日友好团体,日本铁岭龙首会。在日本,龙首会是由曾在铁岭生活过的日本人组成的民间团体,它的名称则来自于铁岭城郊的一座山峰。今年76岁的米山谆先生是龙首会的会长。他出生在辽宁铁岭,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是龙首会的组织者之一,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关系,经常往来于日本和铁岭两地,带领日本寻亲团到铁岭回访,偶尔也会带来一些寻找日孤的线索和资料,寻求中方的帮助。而这个寻亲的线索正是当年龙首会的秘书长米山谆先生交给薛德浩的。

    于是我们又委托《华人世界》栏目在日本的协作媒体——cctv大富电视台,在东京采访了米山谆先生。这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古稀之年仍然精神矍铄,每天在享受着工作带给他的晚年快乐。

    说实在的,时间已经过去太久了,我已经不记得是不是有人曾经委托我到中国‘铁岭寻找一个被送给中国夫妻抚养的小男孩,我也不记得是不是跟铁岭方面提到过这件事情。不过,住在神户的生驹喜惠女士,近几年倒是经常给我写信,联络曾在铁岭生活过的人,大家一起寻找。生驹说,王先生的母亲在终战后和一个姓林的台湾人住在一起,所以我就询问一个铁岭时期的台湾同学高山,他的父亲曾在铁岭做医生。但是很抱歉,我本人已经不记得是否受人委托到铁岭寻找一个小男孩 ,对于王先生的家人也没有任何记忆。

    我们找到了1983年给铁岭市外事办提供寻亲线索的源头,可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的久远,这件事情已经在米山先生的记忆里淡忘,隐藏在浩如烟海的寻亲信息背后。我们试图从相反方向寻亲的道路并没有走通,刚刚燃起的希望曙光破灭了。

    虽然76岁的米山先生对于20年前的往事已经淡忘了,但是我们的记者并没有气馁。为了帮助王维章先生寻找亲人,记者再次调转方向,重新检索王维章先生20年来费劲心血搜集的信息。在他20年来与知情人的来往书信中,我们看到了这位当年被遗留在中国土地上的,今年已经64岁的日本遗孤的殷切期望。下期节目请您继续关注半个世纪的越洋寻亲特别报道.那么在我们的特别报道播出后,海内外的许多媒体对我们的节目内容进行了转载,像日本的《东方时报》就用专版转载了越洋寻亲特别报道的内容,并在报纸新建的手机网站上同步刊登,这样不仅使看到报纸的读者会看到这则王维章先生寻人的消息,而且在日本持有手机的人也会看到。他们希望联系到更多的知情人,帮助王先生早日找到亲人。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