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可思议的印度一](下) 透视印度时装产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18:35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事实上,20年前“时装”对于印度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传统的沙丽就是印度绝大部分女性的唯一服装。 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印度社会经济的发展,追求时尚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与此同时,里图·库马尔等一批印度时装设计师在国际T台的崛起,使“印度”这个全新的地标赫然出现在了国际时装的“版图”之中。

  通过连续两周对印度时装周的拍摄和采访,记者发现,印度时装周规模和影响力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大致可以总结为四点。

  第一是注重本土设计人才,不断推陈出新。充分展示本土设计师的才华,这是印度时装周主办者的初衷,也是他们一直坚持的目标。正像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孔琳琳所总结的“印度时装周每次都只有一个参展国家,这就是印度,每次也都有一个不变的主题,这就是印度特色。”

  其实印度时装周的独具匠心体现在很多细节上,主办者并不追求华丽的排场,也不着力于邀请国际时装大师前来捧场,他们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自己的设计师身上,通过日复一日的推广和扶持,印度设计师的作品已经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买家。

  这个年轻人是来自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里纳加的时装设计师祖拜尔· 基尔马尼( Zubair Kirmani),他今年才29岁,是本届时装周上备受关注的新人设计师之一。他的服装色彩素雅,全部使用来自克什米尔地区的手工编织布料。

  时装设计师 祖拜尔· 基尔马尼:来参展的设计师几乎全是印度本土的,我觉得这正是印度时装周最值得称道之处。印度每一个角落都有值得发掘的工艺,像我是来自克什米尔地区,还有其他来自孟买、海德拉巴等各地的设计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风格和特色。德里时装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充分展示个人才华。

  时装周的第二大亮点则是明星捧场。时装与明星的关系向来是密不可分,一方面很多宝莱坞明星都愿意到时装周现场汲取最新的潮流资讯;另一方面,设计师对于明星的捧场也格外重视,不少明星都与固定的设计师有长期合作,明星们的客串走秀更是不错的宣传手段。

  在德里时装周上,一位气质独特的女模特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经过对她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她是来自美国的演员琳达·阿塞尼奥(Linda Arsenio),2005年她曾在印度影片《喀布尔快车/Kabul Express》中担任主演。最近两年她一直在印度宝莱坞参与电影和广告的拍摄工作。

  来自美国好莱坞的女明星 琳达·阿塞尼奥: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印度时装周,我非常喜欢这件衣服。它的颜色很浪漫,布料也很特别。我是来印度拍戏的,对我来说,这里就像是另一个故乡。我觉得在印度的工作经历很愉快,我也非常享受目前在印度的生活。

  国际买家云集,经济效益可观是印度时装周的第三大特点。 印度时装向来受到中东国家顾客的青睐,近几年一些来自日本和欧洲国家的买家也开始瞄准这里。今年的德里时装周共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的80多位买家前来洽谈,印度国内的买家也有100多位。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去年印度时装产业的总收入约为18亿美元,并且目前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在飞速增长。

  来自美国的买家 埃迪特·莫伦斯:我喜欢这里的时装,印度的设计师很棒。这里的时装出口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觉得这里的时装无论是款式、面料还是风格都非常好。我希望这里的设计师能坚持以印度的传统文化作为设计基础,这里的面料和印花太精美了。

  记者在时装周展会上看到,大部分品牌的服装价格都在5千到两万卢比之间,约合110到440美元,以这样的价格就能买上一件带有设计师鲜明个人风格印记的服装,对很多顾客来说都相当有诱惑力。

  第四则是备受国外媒体关注。在时装周举办的两周之内,除了印度国内大大小小的媒体纷纷采用大量篇幅报道之外,主办者还邀请到了许多国外的电视台和时尚杂志前来拍摄采访。这对一个刚刚举办9年的时装周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

  不过,也有一些时尚界的专业人士指出了印度时装周存在的弊端。例如一些印度设计师在推出新作品时,有模仿其他西方设计师的痕迹;还有的设计师一味讨好西方顾客,而放弃了具有印度传统特色的东西。

  据主办者介绍,他们今年也在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例如要求每一场发布会必须统一主题,并向设计师强调原创、强调“贵精不贵多”,减少每场发布会的服装数量,以突出个人风格。

  不可否认,来势汹汹的印度时装大军已经在国际时尚舞台占据了一席之地,尽管如此,印度时装产业的未来究竟如何?设计师目前仍处在不断摸索的阶段,他们的经验和影响力都有待时间的考验。但可以肯定的是,坚持传统、坚持原创,这些必然成为印度时装产业发展的根本。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