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欧大量蜜蜂离奇死亡 专家指手机幅射是"凶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09:16 来源:
     
    [内容速览]美国与欧洲出现蜜蜂离群不归现象,手机辐射被怀疑是肇事元凶。由于世界上多数作物依赖蜜蜂传粉,蜜蜂群体的消亡将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

     

    资料图片:蜜蜂

    中新网4月16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继美国有大量蜜蜂消失或离奇死亡后,欧洲各地及英国亦相继出现这个情况。专家指出,手机所发出的辐射,会干扰蜜蜂的飞行路线,令蜜蜂有家归不得,最终影响整个生态系统,导致全球粮食短缺。

    科学家曾对蜜蜂离奇死亡或消失的原因进行多番推论,包括全球气候暖化、疾病或杀虫药等。最近,德国兰道大学(LandauUniversity)科学家的研究显示,将手机放在蜂巢附近时,蜜蜂便不会飞回蜂巢。另外,亦有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所用的手机,其发出的辐射会影响蜜蜂本身的导航系统,令蜜蜂迷路,不能返回自己的蜂巢,这样蜂巢只剩下蜂后和年幼的工蜂,整个蜜蜂的群居社会就会瓦解。

    科学家和业界称这个蜜蜂消失现象为“蜂群衰竭失调”(ColonyCollapseDisorder,简称CCD)。自去年秋季以来,美国有一半州份的蜂农都遭遇蜂群大量死亡。西岸有六成蜂巢内的蜜蜂突然消失,东岸甚至有七成。该“灾难”更蔓延至德国、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及希腊,令蜂农叫苦连天。

    上周,英国伦敦最大养蜂户的负责人称,在他的工场内的四十个蜂箱,已有二十三个“蜂去巢空”。估计在全球,有以千万计的蜜蜂已集体神秘失踪或死亡。爱因斯坦的“蜜蜂预言”真是所言不假,他曾经说过“没有蜜蜂,就没有授粉,就没有植物,就没有动物,就没有人类。”蜜蜂在大自然食物链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依靠蜜蜂传播花粉的行业。在美国,每年经蜜蜂授粉而生产的水果、蔬菜及核果种子总值数以百亿美元计。现时大量蜜蜂失踪或死亡,也威胁全球农作物收成。

    相关新闻

    数国蜜蜂不回巢群体崩溃 手机辐射被怀疑是元凶   

    美国几百万只蜜蜂不明原因失踪[组图]

    [中国新闻]美国大批蜜蜂神秘失踪

    德国:蜜蜂神秘死去 疑是生态系统遭破坏

    蜜蜂晕车发疯蜇伤30人 过往村民戴面罩逃避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