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球时讯]与专家刘江永讨论融冰之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21:5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顺利进入“融冰期”是中日两国政府共同的愿望。中日双方需要用怎样的战略眼光才能保持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升温势头呢?今天参与这个话题讨论的是中国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先生。
进入[环球时讯]>>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专题:CCTV-4、CCTV.com新闻《聚焦温家宝访日》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

    

    主持人:顺利进入“融冰期”,是中日两国政府共同的愿望。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日关系依然复杂而脆弱,那么,中日双方需要用怎样的战略眼光才能保持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升温势头呢?今天参与这个话题讨论的还是中国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先生。

    山崎拓谈战略互惠

    主持人:另外,我们还邀请了日本资深政治家山崎拓先生。山崎先生因为日程安排上的问题今天无法参与我们的直播讨论,但他提前接受本台驻东京记者采访,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参与我们今天的讨论。我们来看看在山崎拓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

    山崎拓:日、中、美三方的关系是一个正三角形还是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现在还颇有争论,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日美是同盟关系,也就是说签有《日美安保条约》在安全保障方面日美是一体的,因此这个三角形应该是不规则的三角形,但是最近的报告说美 中三方应该是一个正三角形,我认为三国应该密切地连成战略性的互惠关系。

    记者:如何理解“战略互惠关系”?

    山崎拓:所谓的战略互惠关系是即便出现有碍于双方利益的情况,我们也应战略性地予以克服。找到一种可以实现双方共同利益的方法,我相信中日两国人民的子子孙孙都能友好下去。我相信,而且我也认为这一点是必须的。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