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熊本市政府批准医院设弃婴舱引争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03:28 来源:现代快报

 

   意大利的弃婴舱

    日本“弃婴舱”在医院现身

    日本地方政府5日为日本首个“弃婴舱”打开绿灯,允许弃婴父母匿名将婴儿交由医院抚养。但这种“婴儿摇篮”到底是在挽救生命还是在败坏道德?日本民众反应不一。

    日本熊本县熊本市政府5日批准当地慈惠医院“弃婴舱”计划,同意医院设立接收弃婴的特别窗口。据医院介绍,“弃婴舱”外形像一个箱子,内部设施与保育箱相同。弃婴父母可以在医院外打开特定窗口,将婴儿放入箱内。婴儿放入后,“弃婴舱”便会发出声响,提醒医务人员接收。慈惠医院护士长田尻由纪子说,“弃婴舱”最早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届时舱内还会放置一些传单。弃婴父母一旦改变主意,可以凭传单内容要回孩子。

    “弃婴舱”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20世纪末在德国重新投入使用。目前德国、南非和意大利都设有这种装置。

    慈惠医院去年12月提交“弃婴舱”计划申请后,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争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于2月公开抨击这一计划,“强烈反对”建立允许父母匿名丢弃孩子的设施,并呼吁日本民众回归“家庭价值观”。熊本政府放行这一计划后,安倍再次表示反对。他5日对记者说:“让父母可以匿名抛弃自己的孩子,这对我而言不能接受。他们的决定并不意味着(中央)政府会认可这种做法。”

    但支持者认为,这种措施是挽救生命的善举。“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孩子遭到抛弃。所以,我个人认为,有必要建立这样的设施,这也是不得已的选择,”熊本市长幸山政史说。他同时指出,设立“弃婴舱”不存在法律障碍。

    田尻由纪子说,医院此举旨在挽救生命,有助于减少堕胎和保护弃婴,而那些反对者根本不能理解意外怀孕女性所面临的困难处境。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