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岩松看日本]专访滨崎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8日 22:03 来源:
专题:策划: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岩松看日本

     

    滨崎步 29岁

    生于日本福冈县

    日本著名歌手

    被称为日本的歌坛的“百变天后”、“流行教主”

    白岩松:今天的日本风很大,后面的人也很多,尤其是年轻人特别多.他们恐怕感受的不是大自然的风,而是流行之风.我现在是在日本崎玉,今天后面这么多人,他们要赶去听日本的著名流行歌手——滨崎步的演唱会,就在崎玉的室内体育馆来举行。滨崎步是日本非常著名的歌手,对亚洲歌坛来说也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名字,之所以她的知名度这么高,她的歌迷这么多,不仅仅因为她的歌唱得好,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她用化妆和封面的造型营造了一种时尚的感觉,让人追逐。在演唱会之后,我们也将对滨崎步进行专题采访。

    白岩松:好了吗

    滨崎步:好了

    白岩松:要说到你在崎玉的演唱会,整个现场的效果非常非常热烈。来的观众也坐得很满很满,你自己当演唱会完成了之后,自己内心是不是很开心?达到了自己原来希望达到的结果了吗?

    滨崎步:确实是这样,有一个很漂亮的开始,我也感觉到观众的温暖。因为对我们来讲,做了很多周密的准备和精细的安排,很多次试验。最后我的成功与否还是要看观众。能在崎玉和观众相遇,上一次两天的公演,感觉到了观众的温暖和支持,我觉得是很成功的。

    迄今为止,滨崎步已经举办过上百场演唱会,凭借扎实的唱功、充满激情的现场表演和大胆的舞台创意,滨崎步征服了无数歌迷。她常说:舞台和现场才是和歌迷最好的交流方式。

    白岩松:看那天演唱会的时候,上半场背景是非常华丽的,你穿着的衣服,包括化妆也像一个女王。但是到了下半场的时候,突然换上了牛仔裤和T恤衫,仿佛又回到了小女孩的这样的一个民谣的时代。不知道上下半场这种安排是怎么考虑的,你更喜欢哪种形象?

    滨崎步:我的演唱会一般都是这样的一种形式,就是需要表演。我认为上半场是一个主场,下半场是后半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呢,与其说我的演唱会是现场演唱,不如说是一种表演。比如说是电影也好或者是歌剧也好,在前半场,我一般半途不会和观众打招呼,不管怎样,先从头到尾表演完,就是专注唱歌。然后在后半场的时候,我会和观众更加贴近,和他们直接交流,这是我做演唱会的时候,我特有的一种方式。

    白岩松:有人觉得可能是上半场的时候更像你,有人觉得下半场更像你,到底哪个半场更像你?你自己觉得。

    滨崎步:我认为既然站在舞台上,不管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时候,我就是我,滨崎步。

    白岩松:在崎玉的那场演唱会上,结束的时候那一幕我想很多人印象会很深,当全部演出结束了,你让大家安静下来,等了很久大家才安静下来。你把话筒放在地上,然后慢慢离开,那个瞬间我都觉得你快流泪了,你要通过这样一个动作表达自己什么样的感情?

    滨崎步:那种结尾的方式,是我每次的演唱会都会有的同样的一种结尾方式。因为我认为,下面的歌迷们是用自己亲切的声音来为我欢呼和支持,这个声音我是能听到的,但是我自己的声音总是通过麦克风来传达给他们,所以在最后结尾的时候,我是希望用自己真实的声音向他们表示感谢,所以我总是先把麦克风放下,对他们道谢然后再退场。

    滨崎步1978年10月02日出生于日本福冈县,在她很小的时候就遭到父亲的离弃,和母亲相依为命。迫于生计,7岁的滨崎步就开始担任模特补贴家用,14岁时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只身前往东京谋生。1994年,16岁的滨崎步加入了以培养女性偶像而著称的“Sun Music”事务所,开始歌唱和演艺生涯。

    1999年新年,滨崎步的首张个人专辑《A Song for××》发行,全专辑的歌词的创作均由浜崎步本人担任,她亲自创作的歌词就像一面镜子,将她对生活、对自我的思考,毫无保留的呈现出来。当时正值日本经济低迷时期,滨崎步的歌词唱出了同龄人的心声,从而一炮走红。这一年,21岁的滨崎步就已经成为了一位集作词、作曲、演唱为一身的创作型歌手。迄今为止,她的每一张专辑销量都非常火爆,而她最新的专辑《secret》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secret》是香港电影《伤城》国际版主题曲,它是由滨崎步亲自填词并演唱的。

    白岩松:有一个专辑的名字叫secret(秘密),这个背后的想法是什么?

    滨崎步:secret(秘密)当然就是秘密的意思。我认为谁都有秘密,我也有,其他的人都也各种各样的秘密。在这个专辑里面,每一首曲子里面,都隐藏了我个人的秘密。

    白岩松:怕不怕歌迷因为这个隐藏的秘密,知道你知道得更多了?

    滨崎步:这是我设定的一个谜,并不是要暴露很多的秘密的意思。我的意思是,想让大家来解这个谜,让大家的秘密和我的秘密结合起来。

    成功之后的滨崎步非常关注时尚,据说她曾开卡车去购物,而且通常都满载而归。有一次,她去国外购物的时候,一次买了70双鞋。现在的滨崎步一天几乎换3次衣服。作为偶像,她的这种张扬、另类的生活方式深受一些日本的年轻人的关注。她每一次的造型,每一次出现在身上的服装、彩绘指甲,甚至是简单的白T恤和牛仔裤,总是会在日本流行服饰界刮起一阵炫风。在非常注重服饰、仪表的日本人心目中,滨崎步渐渐成为时尚的代言人,她被称为“百变天后、流行教主”。

    白岩松:比如说在中国有一本杂志,在发表关于亚洲时尚的时候,选择了你也作为封面,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在歌唱的同时,可以在时尚方面走得比较靠前。

    滨崎步:并不是出于责任感来做的,因为我也有一个值得信任的服装团队,他们也经常为我提供各种各样的服装。我有的时候完全按照他们给我的建议来穿衣服,但是实在从他们这里找不到想穿的衣服的时候,我自己就提出建议,并告诉他们,然后他们就会为我做出来。

    白岩松:你呢,是按照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状态就去穿什么样的衣服。但是你知道,有的时候像你的一些穿着会被一些杂志给刊登出来,然后你的歌迷、你的追随者就会因为滨崎步是这样穿的,我也应该这么穿,你怎么看待你们的穿着?被杂志放大以后,更多的年轻人去跟随,喜欢他们跟随吗?还是觉得你们也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

    滨崎步:她们只是单纯把我作为一个参考,我还是很高兴的。但是他们是跟随,只要你穿什么他们就希望穿什么,歌迷们通过模仿我的打扮他们感觉到非常幸福、非常开心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勉强自己去模仿的话,就不太好了。我认为他们还是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打扮,那样才会更幸福。

    白岩松:你知道现在各种各样的时尚的杂志对年轻人的影响是越来越大的,你怎么看待这种杂志对年轻人的影响?

    滨崎步:我几乎不看杂志,以前经常看,因为可以做一些参考,或者是看一些电视节目。但是最近的杂志和电视几乎都没有看,只靠自己的灵感来行动。

    出众的形象,扎实的唱功和大胆的作为,使滨崎步在日本娱乐界独树一帜。她是日本拥有最多冠军单曲的女歌手,多次赢得了各种音乐和时尚奖项。有人说,正是滨崎步像个孩子一样我行我素的性格,迎合了日本经济泡沫时期年轻人情感依恋的特点,从而一步步成为天后级人物。

    白岩松:我曾经见到过你在跟日本媒体的记者对话的时候,你说过这样一句话:说希望自己永远不要长大,一直是一个孩子,现在还是这样的一个想法吗?

    滨崎步:不想长成大人的想法到现在都没有变,但是到现在我反而认为我是不可能长大的。我觉得所谓大人、成年人,是一个需要妥协的人,但是这一点我是绝对做不到的。因为我想做的事情,即便它是很难实现,我也要硬把它做下去。另外日本人回答肯定和否定时很含糊不清,本来他是否定的意思,但回答却在肯定和否定之间,说得含含糊糊。但是对于我来说,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不是零就是百分之百。由于这样的性格和别人发生摩擦的时候也会很多,特别是和大人之间。于是我觉得,原来自己还是一个孩子,但是我也没想过要改变现在的自己。

    滨崎步不仅影响着日本的乐坛和时尚潮流,在一段时期内,她也是整个亚洲流行界的指向标,很多年轻人为她而疯狂。就在3月24号,滨崎步亚洲巡回演唱会在台北上演,整个现场都被拥挤得水泄不通,而原定4月7号在香港演出的门票在三小时内全部被抢购一空。

    白岩松:你知道,在中国你也有很多的歌迷,他们甚至成立了滨崎步联盟,虽然它不是一个正式的带官方色彩的一个机构,但是它依然是一个很庞大的一个群体。你怎么看待进入滨崎步联盟的中国歌迷?你最愿意跟他们交流的是什么?

    滨崎步:我本来是不知道中国有这样的一个组织,是最近通过我们的工作人员,我知道中国有这样一个组织。但是也同时非常非常高兴,我不知道联盟里面的成员大概有多少人数?

    白岩松:应该是很多,但是这个具体的人数,当然是无法统计。但是今天你最愿意跟他们交流的是什么?最想对他们说的是什么?

    滨崎步:我认为最好的交流是通过我的舞台来和他们进行交流,要真正了解滨崎步这样一个艺人的话,最好还是看我的演唱会。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举办更多的演唱会,通过舞台表演和他们进行交流,我觉得这是最好的交流。

    早在5年前,滨崎步就曾来到过中国,当时她作为歌手,参加了在2002年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中日友好30周年纪念大型演唱会”。

    白岩松:这不是你第一次去中国了,虽然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个人演唱会是2002年,当时是因为中日邦交30周年,我不知道那次演出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记忆?中国的歌迷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滨崎步:我当时感觉到中国的歌迷是非常狂热的歌迷,并且非常有活力,这一点使我大吃一惊。日语说得也很好,还会用日语唱我的歌,我当时非常感动。这次来中国开演唱会,从头到尾全部由我自己来设计来组织的,比如说从一个照明开始到舞台的台阶,有多少个台阶或者是服装等等,都是我自己准备的,所以举办这次现场演唱会和以前的心情是完全不同的。

    白岩松:不过五年前,除了参加那场演出之外,中国给你留下的印象是什么,尤其这种第一感觉。

    滨崎步:在我去之前,在我的印象里,中国有很多很多的自行车。但是实际到了中国以后,并不是这样,特别是我所住的饭店周围,自行车并不是很多,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所以我想怎么和我的印象完全不一样呢,这一点我很吃惊。

    白岩松:相信你这一次到上海,可能感受会更不一样。

    滨崎步:我很期待。

    白岩松:那天看你们在演出的中间,聊了半天谁学中国话,这个任务最后定了吗?比如说你自己有没有学两句中国话?还是北京话?还是广东话?

    滨崎步:大家好,我是滨崎步。我还想学习别的中国话,因为中国的歌迷日语讲得非常好,我想那是花了很长时间学的,所以为了回报他们,我也会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中国话。

    白岩松:当然去了台北、香港和上海,我唯一的提醒是,歌唱不说了,千万别忘了要吃很多好吃的东西,当然只要是保持身材就好。

    滨崎步:我就是这样打算的,吃很多好吃的东西。

    从1994年开始,以偶像身份出道的滨崎步已经在日本乃至亚洲歌坛打拼了十几年,在当前这个造星运动轰轰烈烈、优质偶像层出不穷的娱乐圈里,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滨崎步不仅在文化层面影响着整个亚洲,她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也十分惊人。据统计,在2001年,滨崎步的唱片销量就占到了整个日本唱片工业的16%,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周边产品价值难以估量,甚至连经济学家都在研究这种所谓的“滨崎步现象”。

    白岩松:作为一个要站在流行舞台上的一个歌唱者,其实你会面对一种压力,因为每一次等待你出场之后,观众都希望你带来新的东西,这样一种巨大的期待会不会让你感觉非常有压力,很累?

    滨崎步:虽然有时候会很累,但是这也是一种乐趣。我想大概这就是自己存在的意义。

    白岩松:最后一个问题,特别想问你的就是,歌唱对于你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是生命?还是它是一种快乐?还是我的工作,还是其他的什么?

    滨崎步:我认为音乐对我来说就是我的人生,音乐就等于人生,如果在我的人生当中没有了音乐,把音乐剥夺了的话,也许我就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了。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