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岩松看日本]流行时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8日 21:3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岩松看日本
专题:策划: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日本东京是一个时尚之都,东京的银座闻名于世,那里几乎汇集了世界上所有的顶级品牌的服饰,在过去一直引领这日本的时尚潮流,但那里昂贵的价格却无法满足大多数年轻人的需求,于是,年轻人开始寻找自己的流行色彩。现在在东京,时尚的最前沿已经不再是银座了,而是涩谷和原宿这两个地方,下面我们就一同去那里感受一下日本的流行时尚。

白岩松:我现在就是在东京被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带有时尚和潮流感的街区,就是色谷,在我背后就是109的大楼,109大楼里有很多与时尚有关的小店,因此这栋楼已经变成了一种时尚的标签。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触摸东京的这种时尚和潮流感,今天陪我们一起走在东京街头的是南谷小姐,她是原来“爱乐”的主编,现在也会写很多与时尚潮流有关的文章,在各种各样的媒体上,给您添麻烦。好,我们走。

109大楼距涩谷地铁站仅三分钟的路程。109是一家百货公司的名字,全店公8层,来这里的客人,绝大多数是十几岁到二十几岁年轻女孩。这里囊括了日本本土最知名的少女品牌的服装,可以说是引领日本女孩服装时尚的风向标。

南谷:这在109里面是一个非常非常受欢迎的一个店,它的客人也非常多,并且它也经常扮演一些时装的表演会,并且总是走在流行的先端。

做过日本著名时尚杂志ELLE主编的南谷绘里子女士,对日本的流行时尚非常了解。她首先带我们来到了二层的这家时装店。

白岩松:您能不能选择两到三件服装,透过这两到三件服装给我们介绍一下,就是在当前它哪些因素决定了它是目前很时尚的?

南谷:到这里来的客人对今年什么最流行特别敏感,比如说这就是现在最流行的,虽然是白衬衫,但是它是一个贴身的一种造型,并且下面配一个非常短的一个短裤。那么,但是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虽然只是白衣服,但是加一条这样的发光、发亮的一些装饰,这样来显示它的新颖性和现在流行性,这样的话和下面牛仔裤用的面料和普通的白衬衫也非常搭配。

在109大楼的时装店里,店员也都会精心打扮自己。

南谷:像这样店的店员他们不只是单纯的店员,他们本身也是服装的模特,并且通过自己做一个模特来宣传自己的产品,并且还可以向客户提供,比如你的服装,是什么样的服装对你比较适合,什么样的搭配对你比较合适,就是还要提供咨询,所以可以请他们来做介绍。

白岩松:好。她今天这个搭配的选择,自己的想法是什么?

店员:我今天是为了打扮成一个比较适合于春天的季节,所以选择了这样白色的短裤,然后是粉颜色的上衣,带一些花,另外今年的袖子,这样鼓起来的叫做灯笼袖吧,这种袖子的连衣裙比较流行,所以我今天选择了这样粉颜色的造型,主要是为了适应春天。

白岩松:是不是每天都要换,那么是谁指导你们换?是按照你们自己喜欢的选择来穿今天的服装呢,还是店里头专门有人(指导)你要这么穿,她要那么穿?

店员:这个是这个店里面给我们定,比如说谁今天穿哪一件衣服,选择什么样的衣服,她选择的时候主要是考虑现在比较畅销的服装或者是按照季节选择。

109大楼里,各具特色的时装店一家挨着一家,追求流行的年轻女性总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服装。

白岩松:我们又来到了一家叫甜言蜜语的店,跟刚才看到的那个明显面对的是年龄很小的小女孩相比呢,似乎这个店里的衣服好像面对的年龄层要增大了一点,能不能让南谷小姐给我们介绍一下。

南谷:这个109是一个对于年轻人非常受欢迎的一个时装的店,那么,这些年轻人逐渐逐渐地长大了以后,109为了适应一些年龄稍微大点的这些客户的需求,最近逐步也提高了一些年龄,那么,这个店就是为了适应这种稍微年龄再大一点的客人的需求,新参加的一个店。

其实,所谓的年龄大也只是相对十几岁的小孩而言的,看这些时尚的服饰,无一不透着十足的青春活力。而为了展示自己的风采,店员的服装也同样亮丽。

白岩松:今天她穿的这身服装的搭配自己是怎么想的?

店员:在日本现在流行这种服装,比如我今天穿得这个服装,它是一个外罩,但是把前面这样拧紧以后,它就成为一个连身裙,连衣裙了,所以说现在这种穿法非常得流行,我今天就选择了这件。

白岩松:据她的观察,平常到这个店里头来购物的消费者,年龄大致在什么样的阶段?

店员:大概是从18岁到25岁左右。

在109大楼里,没有那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服饰,有的都是日本自己的品牌服饰。

南谷:到这个109购买时尚服装的一些年轻人,他们所向往的不是巴黎的很著名的设计师或者是纽约的很著名的设计师,而他们非常向往的是好莱坞的影星、明星。

白岩松:所以它这个并不是说,它主要要的是样式,对面料或者说是不是一个大的品牌不是很在乎。

南谷:当然,他们也在乎品牌,但是和质量、和造型来比较的话,更重视造型或者是颜色。

在流行时尚中,明星的效应有多大,我们不得而知。但在这里,明星的影响却处处可见。这家时装店开张,就有歌星送来花篮捧场。

南谷:也就是说这个是这个SCORD FISH这个店开张时候的一个庆祝的花,寄的人是著名的歌手。

白岩松:这是著名的那个歌手。

翻译:大?爱也是著名的歌手,所以说,他们也都是非常喜欢这个牌子。

白岩松:我明白了,就是这个看似很小的一个店开业的时候,这个是被称为现在比滨奇步还有人气的歌手也送来了这个花,就是明星跟这样的小店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南谷:发现这样的明星如果是到这个店来买东西或者是穿着这个店的服装上电视的话,马上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力了,特别是这个?田来未,她现在是一个音乐卖得最好、最多的一个歌手。

明星自然会给这里带来很高的人气,但对于这些还并不富裕的年轻人来讲,价格也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重要因素。

白岩松:我们也可以看看价格,这一件小外套的价格是13440日元,也就是将近1000人民币,就这件外套。

与的那些大名牌相比,在日本,这样的价格已是相当便宜了。花并不算多的钱就可以赶上潮流,何乐而不为呢!因为是流行时尚,所以这里的服装还有这样一个特点,更新速度快。

白岩松:好,最后一个问题,这个店里的这个服装一般多长时间就会有很大的一次更新?

店员:也不固定,每天都有新的进来,比较受欢迎的衣服就放的时间长一点,但是每天都有一些换。

不同于那些用大名牌武装起来的时尚,东京年轻人追求的流行时尚讲究的是与众不同。他们不断翻新的衣着打扮,是东京街头流行时尚的核心。而在这种流行风潮中,各式各样的时尚杂志往往扮演承前启后的一个角色。在109大楼的一些时装店里,时尚杂志常常被摆在一个醒目的位置。

白岩松:在这个店里我还看到了时尚的杂志,在这一页的时尚杂志上就强调了色谷109,而且这就有我们现在正在的这个店的店名,我正好像南谷小姐请教一下,对于东京的时尚和潮流来说,杂志和这些时尚小店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南谷:对于商店来讲,这个时尚杂志的影响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对它们来讲非常重要,如果说是一个品牌一个服装在这个杂志上登了以后,不仅是东京,地方的人都能看到,地方的很多人都会去购买。

时尚总是先从少数人开始,然后才会扩展到更大的人群,时尚杂志就是这其中的引领者和创造者。CANCAN是日本最著名的时尚杂志,现在的发行量是65万份。大西丰,CANCAN杂志的主编。

白岩松:最后一个问题,有人说在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时尚杂志前呢,其实读者是一个奴隶,因为他只能是跟着这个时尚去寻找到的流行去做一个跟随者,但是办杂志的人或者说是制造流行的人永远在说他们是主人。您觉得他们到底是奴隶还是主人,在时尚的面前?

大西丰:我们是奴隶。这些女孩子她们是非常高兴的,我们是为她们高兴而编制这些杂志,如果没有她们,我们的业务也是不能实现的,也不能成立的,所以说她们的这种时尚的感觉是比我们的超前的。

时尚总是在不断的变化,时尚杂志就是要发现这种变化,从而创造出更大的时尚潮流。

大西丰:他们在想什么,需求什么,他们在穿戴什么?这些是经常要做调查,来征求他们的意见。同时在时尚的商店、百货公司我们也经常去走访,了解什么样的东西才能卖得最多,个人需要什么样的东西,综合搜集这些信息。

在东京,现在引领年轻人流行时尚的地方,除了涩谷的109大楼外,另一个必须去的就是原宿。

白岩松:离开涩谷109,来到了元素,不过来到原宿这样的一个流行区,我们关注的并不是它表面大街上的那些非常时尚的符号,我们会进入得更深入,你看,在这边就有一条街道,被日本人称作叫里原宿,也就是在原宿更里头,这里头的时尚也变得非常地前卫,它更在乎的是对你视觉的冲击力。

与109大楼不同,里原宿是一条很窄的街道,各种时尚小店就分布在街道两旁。

白岩松:这条街面对的呢就基本上没有太多收入的学生阶层,因此两边的服装第一个在乎对你视觉的冲击力,第二非常在乎的是价格比较便宜。

白岩松:看看这个价格(鞋),也是中国制造,价格是4935万,折合人民币300多块钱。

南谷女士告诉我们,里原宿最初出现这样的服装店和音乐有关。这是最早在这里开的一个服装店,他们服装设计的灵感就来源于音乐编辑。

南谷:很多年轻人到俱乐部去听音乐,去跳舞的时候,那么,当时做音乐编辑的人穿这样的服装,这些男孩子们看起来就觉得这个服装和这个音乐非常非常相搭配,就是说穿着这个服装来跳这个舞,来听这个歌就觉得非常合适,这样自然的传开了。

音乐和服装在这里不经意间走到了一起,有着音乐元素的服装立刻吸引了年轻 人的眼光,慢慢的,这儿就变成了年轻人聚会的一个地方,各种店铺也就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了今天东京流行时尚的一个聚集地。而每天在店铺开门之前都会有很多年轻人提前等候在那里.

南谷:为什么你们从开张前就站着等啊?

男青年:他说我们是想要找到好的东西,并且比别人领先能找到这些好的东西。

白岩松:觉得它的价钱怎么样?

男青年:稍微有一些偏高,但是我还是喜欢,所以我的金钱感觉可能已经发生变化了。

这两个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工作了,但赶这样的流行还是有些吃力,不过即使省去别的花销也要买这样的服饰,因为这是他们的生活乐趣。

白岩松:这里所体现的时尚元素是主流的呢?还是多少有一些另类的,比较前卫的?

南谷:这个地方可以说是非常前卫的一种流行,不是说是任何日本的年轻的男孩子都是穿这样的服装,可以说是晚上爱玩儿的人,爱玩儿的男孩子他们穿这样的衣服比较多。

东京是日本各种时髦及流行的发源地,虽然这些街头的流行时尚还不是日本时尚的主流,但这些青年男女个性装扮的影响却越来越大。这种影响现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亚洲,一些欧美的世界顶级品牌在推出他们的新款服装时,也要考虑到日本的流行时尚。

白岩松:在这个春天你们正在做的,你们发现了什么?比如说颜色将会流行,或者说哪种款式,或者说人们一种新的态度,你们正在做什么,可以介绍给中国的观众,此时此刻正要在日本或者是东京流行开来,你们发现没有?

大西丰:去年在日本年轻的女孩子当中最流行的款式或者是气氛是很浪漫的,非常非常女孩子气的,去年这些服装卖得非常多,但是通过我们调查,今年人们已经烦了,今年的春天有非常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叫激动性的变化。也就是说,从可爱的服装变成比较酷的服装,今年的春天我们觉得是由可爱变成酷,然后从夏天以后,一些有性感的服装会流行。

白岩松:在即将结束与时尚类话题有关的采访的时候,我想起了南谷小姐曾经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她说在109这栋一共8层的大楼里头,你可找不到一件能够长于膝盖的裙子,这就反映了东京的女孩子对时尚的一种态度。东京成为日本的首都只有100多年的时间,因此它没有多少像京都那样显赫的历史可以夸耀,现代感和潮流感就成为它必须贴给自己的标签,从这个角度来说,东京才成为跟其它的城市不一样的城市。

现在台北、上海、香港、北京等等也正在波脱东京时尚对它的影响,创建着属于自己个性的一种时尚,这是一件好事。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