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岩松看日本]走进日本动漫王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21:11 来源:CCTV.com
专题:策划: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岩松看日本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日本卡通玩具

《铁臂阿童木》手稿

松谷孝征正在打开存放漫画手稿的“金库”

松谷孝征

    白岩松:动漫产业,在日本的GDP当中已经超过了十多个点,难怪美国的《时代周刊》的封面都会说,日本已经由一个产品制造大国,变成了一个文化产业的输出大国,我想这一点,中国的很多父母和孩子都非常有感触,大家感触完了之后,内心的滋味如何,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不管滋味如何,恐怕我们都要关注日本的动漫产业,它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我想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恐怕离不开这栋楼上那一个形象了。对,那就是很多可能现在中国的中年的朋友非常熟悉的形象,铁臂阿童木,而它对于日本的动漫产业的发展来说,也是标志性的形象。1963年的时候,日本的第一部电视连续的动画,就是铁臂阿童木,而它的创作者就是手?治虫。我身后的这栋楼,就是手?治虫的工作室。而在这个工作室外的墙上,有这样的一个宣传画,有这样几个字,漫画原点。的确,我们似乎来到了对于很多中国的朋友来说,想起铁臂阿童木的一个创作原点,更是日本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原点。

    创作出阿童木的手?治虫先生的工作室,位于东京市崎玉县。这是一个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楼房,但脚底喷火的神气阿童木,就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

    1980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中国动画片《铁臂阿童木》,从此这个无所畏惧的阿童木便深入人心。 阿童木是我们引进的第一部日本动漫作品,中国观众正是通过阿童木开始认识了日本的动漫。那么这个可爱的精灵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它的作者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答案就在这个普通的楼房里。

    白岩松:一走进这个带有纪念馆性质的工作室,铁臂阿童木的形象就迎面而来,这儿都有。我想不止是日本动画产业的一个发展的开始,对于很多中国人的动漫记忆来说,也跟它有关。这就是铁臂阿童木的父亲手?治虫先生。他是从1951年的时候,开始在报纸上连载《铁臂阿童木》。到1963年的时候,把它变成了电视版。变成电视版,可就意味着产业这两个字成为一种可能。

    在这间不大的房子里,摆放着手?治虫先生笔下的各种人物的模型。这神奇中,仿佛就进入了手?治虫先生的漫画世界。

    松谷孝征,手?制片公司总经理,同时他还是日本动漫协会的理事长。松谷先生首先带我们看的是首仲先生的工作室。

    日本动漫协会的理事松谷孝征:是这样的,但是只是这个房间是手?先生的工作室,是按原样保存下来的。

    松谷:这是以前手?先生用来创作动画的桌子,所以说是个透视台,灯光是从桌面底下向上打的。虽然当时没有摆着这些花,但是这是当时手?先生画漫画的桌子。因为当时手?先生是近视眼,所以说把桌子稍微抬高了一些。这个当时画动画的时候,因为需要一些大的背景,就是在这个桌子上画的。当然当时也没有摆着这些玩具之类的。他当时用的大概就是这三个工作台。

    白岩松:这三个,根据不同的创作漫画类型,手?治虫先生在创作的时候,选择不同的桌子。我听说手?治虫先生最后,生命中最后说的一句话是,给我铅笔,而且他是89年因为癌症去世,但是去世在创作漫画的工作台上是这样吗?

    松谷:不是这样的,还是在医院去世的,他说最后一句话是“拜托你,让我工作吧!”,还是想挣扎着从病床上坐起来。他对工作的认真达到那样的程度。

    阿童木的作者手?治虫,1928年11月3日生于日本大阪,1945年进入大坂大学学习医学。后来在耐良县的医科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 手?治虫就非常喜欢画漫画。1951年,应一本杂志的邀请,手?治虫先生创作出了以科学为话题的漫画《铁臂阿童木》,从此,手?治虫弃医从画,开始走上职业漫画家的道路。继阿童木之后,他又先后创作出了《森林大地》、《阳光之树》、《火鸟》等一系列的作品。

    白岩松:我听到一句话说,依藤善章为什么这么喜欢漫画,让很多外国人感到非常非常地惊讶。曾经有一个日本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因为我们开始有了阿童木。因为我们开始有了手?治虫。

    松谷:是那样的,《朝日新闻》也曾经做过有关这方面内容的社论。我认为确实是那样的,在手?治虫之前的日本漫画只有一些单纯的儿童漫画,或者是政治漫画、讽刺漫画,而手?治虫则开拓了更多的漫画领域,创作了各种各样的漫画。

    白岩松:可以把他成为“动漫之父”吗?

    松谷:他被称为“漫画之神”。在动画方面,日本最初的电视动画是铁臂阿童木,它是日本30分钟电视动画的基础。在手?治虫之前,在日本也有很多人从事动漫的创作。在他之后,也出现了像宫崎骏那样有名的动漫导演,但是要说到最初开拓了全新动漫领域的人物的话,还是手?治虫。正因为有了他,日本动漫才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发展。

    1989年,将漫画视作自己生命的手?治虫因病去世。在近40年的绘画生涯中,他一共留下15万张漫画手稿。

    松谷:手?先生一生一共画了15万张的漫画原稿。如果平均在他工作的40年当中的话,他起码一天要画10张。

    白岩松:平均下来,每天画10张,要持续40年才有手?先生最后的成就。

    松谷:是那样的。除此之外,还从事动画的创作,有时候还上一些电视节目,或者在国外表演,进行国际交流。即便那样,他还坚持平均每天画10张漫画。

    所以有很多人也要寻找中国动漫如何发展起来,或者说日本动漫为什么发展起来的一个秘诀,总会去想很深很深的道理。我觉得第一个恐怕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秘诀就是,你是不是真的特别地投入,拿动漫来当做自己命一样的事业,我觉得这就是开始。

    1963年,漫画阿童木拍成了电视动画。这是漫画作品第一次通过电视走进千家万户,以阿童木为主的漫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而这种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来越深远。在首仲先生工作室的墙上,现在就挂着这样两张委任书。

    白岩松: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这个?

    松谷:这个是铁臂阿童木所在的城市,也就是“新座”市的警署,委任铁臂阿童木当一天的署长。

    白岩松:哈哈哈,当一天署长!

    松谷(指着另一张说):这个是委任他当一天市长的。

    白岩松:哦,当过一天市长。

    白岩松:所以可见阿童木在当地的影响。你看这个当地的警察局任命他可以当一天的警察局长,然后当地的新座市的市长任命阿童木当了一天的市长,权力还是挺大的。

    在手?治虫先生的工作室,除了他曾经工作过的房间外,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就是这个被这里人称作金库的房间。

    松谷(打开门说):这是个仓库。(指着铁门说)即便整座楼因为火灾都被烧掉,这里面也不会被破坏的。

    白岩松:那我相信有很多珍贵的原稿都放在这里边。

    松谷:是这样的。

    白岩松:所以这里的“金库”是另一个“金”的意思,它这里不一定藏的是金子,但是假如这栋建筑发生了火灾的话,他已经提前把很多珍贵的手稿、原稿放在这里了。这是一个创作的“金库”。

    在这个金库里,存放着首仲先生大量的手稿。阿童木的手稿,当然有在其中。

    松谷:我们看一下《铁臂阿童木》的原稿吧。

    白岩松:好。

    松谷(指着手稿说):因为当初是黑白动画,所以说像这样的蓝色是显示不出来的。

    白岩松:当时是在连载?

    松谷:是的,是月刊,当时还没有周刊。这个是从52年开始连载的,距现在已经有55年了。

    松谷:我们非常用心地保护下来了。对我们来说,这是宝贝一样的东西,光这一本估计得要几百万日元吧!

    白岩松:那就把这几百万日元收起来吧!

    当年首仲先生信马由缰的笔触,如今都变成了宝贵的财富。在他工作过的这个楼里,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在从事着漫画创作。

    一批批的年轻人来到了这里,一批批的作品从这里送了出去,只有这些颜料还能让我们看到岁月的痕迹。在这个新的创作队伍中,我们意外地碰到了一个来自中国的小伙子。

    男:你好。

    白岩松:你好。你在这也参与创作是吧?

    男:学习。

    白岩松:你到这来之后,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男:日本这个氛围感觉,它是完完全全一个纯粹的,一个创作的氛围。就是挺纯粹的一个。

    白岩松:你觉得比如说说一句话,中国的动漫也要发展的话,你觉得最该借鉴的是什么?

    男:态度吧。

    阿童木虽然已经诞生50多年了,但它的商品开发却从没有停止。几十年来,各种阿童木的产品已经超过100种。

    松谷: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商品化”。这就是说我们在这里摆放了很多动漫当中受欢迎的人物为原型的一些人偶。

    白岩松:真正挣钱的还是这些吧?衍生品吧?

    松谷:是的。动画是一个非常花钱的行业。我们在这里制作的动漫有很多都是亏损的,幸亏有了这些商品,才能弥补一下赤字。

    动漫的商业开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利益。而成功的商业开发,又促进了动漫事业的发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动漫制作和输出国。目前全球播放的动漫作品中,有60%来自日本。

    松谷:从20年前开始,日本的动漫在国外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不只是周边商品,还有出版物和动画的销量都非常好。

    白岩松:您觉得,在从传统的漫画,再向动漫,最后变成一个产业的过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它开始可以进入到电视连续的播出?还是有一些更聪明的商业人才进入到动漫产业?您觉得关键点是什么?

    松谷:以漫画为基础,诞生了电视动画,逐渐出现了个性鲜明的动画人物和结构紧凑的故事情节。正是因为这些,日本动漫获得了巨大成功。这种比较受欢迎的动漫都有一个个性鲜明的主人公,而围绕那些主人公,会开发出很多商品等等,这也就是我刚刚说过的“商品化”。所以说,当然,动漫的DVD、录像带的销售会起很大作用,不过那些周边商品以及游戏的开发也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也许正是有了这种视漫画为生命的态度,首仲治崇才会留下15万张手稿。也许正是在这种态度的感召下,日本的漫画才逐步走向了今天的繁荣。现在日本漫画是在上世纪50年代之后开始形成的,1950年到1970年的20年间,是日本漫画确立风格和技法的一个时代。此后的1970年到1980年,这10年是日本漫画发展的黄金10年。这期间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漫画家和漫画作品。1980年以后,随着电视的普及,电脑技术的应用,日本真正进入了动漫时代,动漫也发展成了今天的一个文化产业。

    在日本,现在有430多家动漫制作公司,每周可生产动漫节目80多期。在出版物中40%的出版物是动漫作品。而每个月出版的漫画杂志则多达350种。目前,日本动漫产业的营业额已达到230万余日元,已经成为日本第三大产业。如果说阿童木是一个里程碑,永远矗立在了日本动漫史了的话,那另一个为我们所熟知的日本动漫作品《机器猫》,则可以说是日本动漫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一个代言。

    《机器猫》诞生于1970年,1991年引进我国后,这个憨态可掬,具有神通广大的蓝色精灵,很快得到的中国观众的喜爱。在机器猫身上所反应出来的日本动漫变化的发展,首先可以从它的名字说起,这个蓝色的小猫诞生时的名字叫机器猫,后来又改为叮当猫,现在它的新名字叫多啦A梦。

    现在多啦A梦的工作室,位于东京市涩谷附近的一个繁华地段。进入工作室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像进入了多啦A梦的世界。

    向我们介绍多啦A梦工作室的,是藤子先生生前的经纪人依藤善章。他现在是藤子制片公司的董事。

    依藤善章:这个照片就是藤子先生还健在的时候,这是他的工作台、工作间。

    藤子先生虽然已经去世11年了,但这里的一切都还保持着他在的时候的样子,就像他从没有离开过一样。

    依藤善章:我特意想介绍这个房间,就是想介绍我们现在的心情是一直保持着和藤子先生在一起工作的心态,所以把他以前工作的地方、房间还有桌子,原原本本都保持下来。橡皮这些东西都是。还有这个纸也都这样放的,都是原来用的。就是等他什么时候回来都能画画。

    看完了藤子先生的房间, 依藤善章又带我们来到了一个分色的柜子前。

    依藤善章: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东西。这里面都是我们工作人员的照片,白先生的照片我也会放在这里。

    记者:这就是这么多年来,围绕哆啦A梦创作者、工作人员的的照片吗?

    依藤善章:有我们工作人员,还有给我们提供各种协助、帮助的一些人们,我把他们的照片都放在这里,总是激励自己我是受这些人的协助和支撑才有今天的。

    从37年前多啦A梦的诞生到现在,多啦A梦先后经历了由漫画到动漫,再到电影的历程。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啦A梦也在不断地变化着。

    记者:首先要谈一下创作,毕竟哆啦A梦已经从拥有这个形象到现在已经37年了,最近又推出它新的专辑。怎么保持在形象不变的时候,永远能有新的内容去吸引现在的孩子。

    依藤善章:主要是根据藤子先生他有一个漫画45卷,原始是他画的,以这个为基础,从这些内容里选择一些精华,然后让它扩大,形成明年的电影,电影是这样制造的。这些内容也都是根据藤子先生以前所画的原始的画为基础,然后根据现在新时代的一些因素,也引进新时代的一些因素,比如有的情节是以它有魔术的一些工具为主题,或者有的以学习为主题,或者有的为教育为主题来编制这个节目。

    正是有了这种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进行的变化,多啦A梦还会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现在的多啦A梦的创作者,是十个平均年龄3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已经接过了藤子先生的画笔。藤子先生离开了,但他的多啦A梦却一直和我们在一起。而根据藤子先生45卷漫画改编的电视动画片,现在已经2000多集了。

    记者:接下来也正是我想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您刚才已经说了,我们明白不变的东西是什么,但是一定会有变的东西,因为只有变的东西,它才可能持续37年,或者到100年,那变的东西是什么?

    依藤善章:确实是根据不同的时代,社会的变化,孩子们的爱好,孩子们的游戏也都有不同的内容,所以是根据当时孩子们的爱好,可能会采纳孩子们比较感兴趣的内容,这是应该的。还有比如它的音乐、表现方式,比如说现在动漫很多其它公司都采用电脑编辑,用先进的方式,所以这种表现的方法,或者配音的音乐有必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一些变化。

    经过多年积累,现在的多啦A梦的商业开发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漫画公司、商业公司,各司其职,完成作品的创作、推广、开发。

    依藤善章:比如说像这种商业性的一些商品,它的制作的权利在漫画的制作公司,开始到广告、商品、电影这些有关联的公司,大家都是一心同力,共同配合才能使哆啦A梦能够扩大。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我们的商业运行才能顺利。

    3月10日,多啦A梦的新电影《魔界大冒险》举行发布会。在这部多啦A梦最新的电影中,内容上不仅增加了现代流行的冒险因素,在推广上更是下足了工夫。

    依藤善章:是这样,因为这样的工作我们已经持续了26、7年了,所以分别有负责某个领域的一些公司,这些公司互相都在考虑,比如这边要电影制作的,关联的制作商品的公司就会考虑要发表这个电影的话,我们生产一些商品怎么样去销售,他们都分别在自己的领域里做自己的工作。

    台上由真人装扮的卡通人物和它们的配音演员依次登场,台下随着台上的变化情绪逐渐被调动起来,而在组织者的安排下,观众都带着统一的红色方巾,最后更是用不同的方步组成的一个机器猫的图案。看到这热烈的场面,发布会当然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