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亦官亦民 德国明斯特有个不拿工资的女市长(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ismann市长


                                 Reismann市长在工作

  女市长Reismann的办公室窗明几净,布置简洁,但女市长却充满了女性的热情和细心。当我们来到她的办公室时,她不仅给我们准备了饮料和甜点,还买来了娇艳华丽的郁金香,装点在花瓶里。

  因为先前见过几次面,所以和女市长谈话自然比较轻松。她说非常高兴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她没有到过中国,所以还专门向她的弟弟咨询过有关中国各方面的情况,她弟弟和中国有生意往来,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特别喜欢中国菜。她说:“我弟弟建议我,要想品尝中国的美食,一定要到中国去。那里才叫地地道道的中国味。”说得我们都笑了。

  Reismann市长出生在二战期间,当时她的家被炸成一片废墟,后来迁移到父亲的老家,在波恩附近。战后她的父亲在国防部工作,尽管二战带给百姓巨大的创伤,但她的父母亲却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幸福的童年。尽管在那个年代,妇女被歧视现象很严重,但她的父母亲还是设法让她上学。她说:“我是当地唯一一个有机会上高中的女孩。”

  Reismann市长回忆道:“我曾在外交部工作,后来搬回到明斯特,参加了明斯特的重建工作,并认识了我的丈夫、一个地地道道的明斯特男人。民间俗语说,明斯特男人是德国最俊美、最有智慧的男人。我有幸得到了一个这样的男人。我没有时间做家务,因为工作忙,而且我不太会做菜。我的先生会做很好的饭菜。因此,我找到这样的丈夫是很幸运的。我们有个女儿,现在当教师。”

  Reismann市长讲述家庭情况时的神态相当生动,洋溢着幸福和满足。但是她身处幸福之中,却不忘参与社会工作,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比如残疾人和老年人的生活。当时,她在教会和学校的董事会工作,她说:“我在和他们交往中,感觉他们是一群需要我们从精神和物质各方面提供更多帮助的人。当时我着手成立了老年人和残疾人协会,通过协会的一系列活动,来呼吁社会关注他们,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2000年,由于她努力工作而建立起崇高的社会声誉,被市民们选为明斯特市市长,明斯特市政府设置是一个第一市长、三个市长,在三个市长中她名列第三。2004年,她荣幸当选为明斯特第二市长。她说:“我所在的党派不象其他党派都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名额,我们完全和男性一样,靠竞选在市政府占有一席之地。我为我能在男人天地里显示出女性的力量而自豪,就像我们的女总理,她更向人们证实了女性的力量。明斯特的女性领导也不少,比如大学校长、图书馆馆长等,很多优秀的女性活跃在明斯特的各个舞台上。”

  作为女市长,她每周工作时间都达到60至80个小时。每天工作量很大,内容很多,参加市政府的各种会议,研究各项工作,参与表决重要议题,还要和各个协会、企业公司、研究机构等联系,考察民情。特别是对明斯特的未来建设,她似乎考虑得更多。

  她说:“明斯特是一个大学城,除了六所大学,还有其他专科学校和很多研究中心。每五个市民中就有一个大学生,还有雄厚的高科技研究基地,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优势和职能。此外明斯特还是一个管理中心和服务中心,在教育、科研、科技、文化等方面,特别是环保和城市可持续性发展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不仅在德国,甚至在欧洲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同时,明斯特还是一个儿童友好城,在儿童环保、安全交通、和平友好教育等方面都做的都很出色。因此我们要根据这些优势和特点来考虑明斯特未来的建设。”

  20年来,她夏天的每周三都会参加体育俱乐部锻炼,她曾29次获得体育金牌。她参加每年一度的马拉松长跑,并和大家跑完全程。平时她几乎每天都要牵着宠物狗在湖边散步。借用这个机会和市民们接触,大家都亲切的和她打招呼,有的叫女市长,有的干脆直呼她的名字,反映情况,反映需要市里解决的问题。她很高兴和大家边散步边了解情况,感到和市民融入一体。她很享受这种亦官亦民的生活。

  女市长说:“市长的荣誉对我来说很重要,尽管我是个不拿工资的市长,但我得好好珍惜这个荣誉。珍惜荣誉最好的办法,就是我必须更努力的工作。”

  我们很是吃惊,她竟是个不拿工资的女市长,但我们从心里也更敬重女市长的崇高。(文/周俊 周进)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