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岩松看日本]村上龙:永远三十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23:31 来源:CCTV.com
专题:策划: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岩松看日本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村上龙

    白岩松:我现在是在日本东京的新宿区,这是一个时尚和潮流聚集的地区。按理说,这个很难跟“作家”这两个字联系在一起。但是今天我接下来要采访的日本的著名作家村上龙,恰恰就把采访的地点约在了我身后的饭店里头。村上龙呢,今年55岁,他在1976年的时候出版了一本小说叫《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在当时的日本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他也就成了日本国民心目当中两个著名的村上作家:一个是村上春树,一个就是他,村上龙。他不只把兴趣投入在文字里头,他还好财经、好美食、上电视、拍电影、喜欢音乐,于是采访他就是因为我们非常好奇,在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里头,在日本如何作为一个作家,或者说,在一个作家的眼中,这个高速变化的时代是什么样子的。

    白岩松:您平常就是在这儿工作吗?

    村上龙:在家里工作比较多,但是有的时候开会的时候在这里。

    白岩松:写作不在这儿写吧?

    村上龙:对,在这儿也写。

    白岩松:也在这里写啊,现在已经完全是电脑写作了。

    村上龙:是这样的,这是我台湾版的书。

    白岩松:谢谢。对,已经知道我的名字了,对。大陆也出过您的这个版本。

    村上龙:这个书没有。

    白岩松:对,这个没有,大陆出了像《所有的男人都是消耗品》。

    白岩松:知道啊。

    村上龙:知道,知道。

    白岩松:那说明给稿费了。

    村上龙:稿费都有的。

    村上龙,今年55岁,日本著名小说家、电影导演。1970年,中学毕业后的村上龙考入东京的一所美术学校学习摄影,但不到半年即被开除。随后,他来到地处东京都福生地区的美军横田基地,开始了他的放浪生活。两年后,村上龙重新考入东京的一所美术大学学习,这时,他开始了文学创作。1976年,他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一举成名。这部作品以他的亲身经历为素材,描写美军基地附近的一群青年男女,最初沉溺于放浪生活,四处寻找刺激,但狂热过后,他们对前途的迷茫依然如故。作品表现了初涉人世的青年在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所面临的某种困惑、压抑和无奈,这部小说被称为是非常规的青春小说。到2005年,这部小说的销量已高达350万册,是日本最著名的畅销书之一。

    白岩松:30多年前,您写第一部作品的时候,主角是年轻人,您自己也是年轻人。但是现在我看您的人生在跨越了几十年以后,您写的作品更多的读者也是年轻人,那这一点也不是经常能提醒您自己我没有变老?

    村上龙:为什么说像我这样一个55岁作家的作品能够被年轻的人们所喜欢,我觉得是由于我这个人比较讨厌“大多数”这个词,我是偏向于少数的,哪怕真理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上,我也是比较偏向于少数群体的,有时也可以理解为弱势群体。这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性格,年轻人还没有走出社会,可以说是一个弱势群体,我也并是说一定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也许由于我的这种性格,我的作品被广大的年轻人所喜爱。

    写特定的少数人,却赢得了大多数人的关注,《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就这样取得了成功。如今,离他发表处女作的时间已经过去了30多年,村上龙目前的写作状态又是怎样的呢?他的作品又在关注什么呢?

    白岩松:其实在我采访村上先生之前,我就要看您的这个简历,您涉猎了文学、音乐,然后还讲经济等等,那村上先生自己觉得用什么样的称谓是最好?还是习惯把自己称作作家?

    村上龙:其实把我称作什么无所谓,我最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写作上。

    白岩松:为什么写作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还特别的吸引你?从1976年算起,一直到现在,这30多年没有厌倦过吗?

    村上龙: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写小说,因为要写小说的话,必须精力特别集中。虽然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痛苦的事,但是也很辛苦,所以说我并不是很喜欢,但也谈不上是厌倦。

    白岩松:那为什么就会坚持下来了呢?

    村上龙: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无论我怎么写,大多数人都不能够理解我,所以我才坚持写下去。

    白岩松:写作可能会有一些作家认为他是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感的,比如说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希望人变得更好。不知道村上先生有没有也会强调这样的一些责任感,还是我写作我很快乐,这样就要够了。

    村上龙:我觉得作家无论他以什么样的思维去写作,事实上,他们都会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我没有过多地去考虑要改变这个世界,或者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事实上,即使我有这种想法,我也没有办法改变这个社会。我想,如果在这个社会的某一个角落里,有一个非常非常孤独的人,或者说是想要自杀的人,如果我的书对他有益的话,我觉得就很值得。

    在短短的谈话时间里,村上龙不止一次地提到了年轻人自杀的话题,对这类年轻人的关注,正是体现了村上龙作为一名作家的社会责任感。

    白岩松:我很惊讶,村上先生已经是今天这么短的时间里头第三次提到自杀的问题,你为什么在思考这个问题?你认为它反映了什么?你觉得文字有力量去拯救他们吗?

    村上龙:阻止别人自杀其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你直接告诉他不可以自杀往往并没有用,或者你跟他说生活是很美好的,他也听不进去,所以要通过一些故事情节,哪怕是一些很小的事情来叫他们明白。其实,现在很多人都说不要自杀,不要因为被排挤就去轻生,但是孩子们是不会明白这些道理的。我要通过我的小说来告诉孩子们,自杀不是正确的选择,生活当中也许99%都是辛苦的,但是,只要有1%是美好的,那就有了生活下去的意义。

    白岩松:你还是希望文字可以让个人感受到一点儿希望,哪怕是一点点亮的颜色?

    村上龙:是的,我考虑要去影响的并不是大多数的人,而是在日本社会里面,哪怕能够打动一个人我就也知足了。

    在村上龙的小说里,他描写了一些悲观青年的灰色心态,但是,他们在村上龙的小说里却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正是他的小说给生活带来的一抹亮色。

    白岩松:村上先生写小说、拍电影、做音乐,也经常谈论经济。那么,这么多的关注点,是因为自己很有兴趣,还是可以赚更多的钱?

    村上龙:这些事情的重点是不一样的,我最近没有怎么拍电影,小说应该说是我的一个工作中心,而其他的像谈经济、拍电影、做音乐,这些事情就像是卫星一样围绕在写作这件事情的周围。根据我30多年的创作经验,我觉得做其它的事情又可以为我的写作提供很多素材。

    白岩松:好,最后祝村上先生永远30岁。

    村上龙:吃中药也许能办到。

    白岩松:再见!我们北京见。

    村上龙:再见!谢谢!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