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岩松看日本]人物专访:渡边恒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0日 22:00 来源:CCTV.com
专题:策划: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岩松看日本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白岩松:我现在是在日本东京,《读卖新闻》社大楼的外边。《读卖新闻》是日本第一大报,发行量超过一千万份。如果从发行量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世界第一大报。由此可见,《读卖新闻》对于日本舆论的重要影响。今天我们要采访的是《读卖新闻》的总裁兼主笔渡边恒雄先生,他是从1991年,开始执掌这样的职位,被称为是媒体将军。在此之前,《读卖新闻》被很多人认为是相对保守的一个媒体,比如说他支持战后的修宪,并且说要挡住外国的一些声音等等等等。但是从2005年8月份开始,渡边恒雄接连开始表态。首先他认为应该在靖国神社之外,另建国家祭祀的场所,并且坚决反对首相参拜含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的采访,使这种言论,进一步国际化。他的一言一行,也自然在日本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我们非常关心,他为什么拥有这样的转变。面对历史问题,他又如何看,我们一起去听一听。

  渡边恒雄:初次见面。

  白岩松:您好。非常高兴,能今天听到您的声音。

  渡边恒雄:我也感到很荣幸。

  白岩松:因为我在先生出版的回忆录当中,封面上就看到了棒球的字眼,今天这个采访地点又有棒球。当然我知道《读卖新闻》就有一支球队。我想请教先生,他是不是特别喜欢棒球?棒球的最大魅力是什么?

  渡边恒雄:因为棒球不管攻击也好,守卫也好,都是需要知识,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运动。因为其他的运动不一样,不是只用脚,只用腿,他要用手,用脑筋。

  白岩松:年轻的时候渡边先生,有没有打棒球?

  渡边恒雄:完全没有。//这也是我的战斗的受害者。

  白岩松:更愿意看到好的攻击还是好的防守?

  渡边恒雄:像我这样的外行人来讲,我们还是觉得攻击更有意思。但是对于棒球的内行人来讲,他们更喜欢守卫。

  渡边恒雄,《读卖新闻》总裁兼主笔。多少年来,《读卖新闻》一直是日本民族保守势力的重镇,渡边恒雄也一直是日本鹰派的代表人物。所谓“民族保守主义”是指主流派政治家普遍奉行的安邦立国的政治理念以及由此提出的政策路线和政治主张,他们鼓吹恢复以天皇为核心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精神”;通过参拜靖国神社、编写教科书等方式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对日本民众进行以肯定日本近代侵略战争为主要内容的民族主义再教育。《读卖新闻》过去一贯支持参拜靖国神社,认为这是日本人自己的事情,其他国家无权干涉。但是,自从2005年6月开始,已近暮年的渡边却向保守思潮踩下刹车。他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亲自撰写社论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后,他下令报社开始为期一年的《明确战争责任》系列报道。他的这种突然的转变在新闻界和整个日本社会引起了巨大的振荡。

  白岩松:我想知道,今天的时候,依然会有很多的人感到好奇。因为在05年6月份之前的时候,更多地感觉到的,不管是您还有《读卖新闻》,可能更多的是具有保守的一些倾向。但是在从05年的6月份开始,您突然开始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后来又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现在人们依然好奇,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或者您认为是转变吗?

  渡边恒雄:我本人的思想一贯都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因为我在战争的时候,曾经是陆军的二等兵,在军队里也受过很多的非常残酷的待遇。所以我一贯是反对这种军国主义的。对于靖国神社的参拜问题上,我在小学的时候,曾经是战争期间,由于学校的强制性的学校活动,去参拜过一次靖国神社以来,我从来没有自己本身去参拜靖国神社。我本人的想法一贯都是这样的。最近由于日本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造成了周边的中国或者是韩国之间的关系的矛盾,特别是在日中之间,由于首相的靖国神社的参拜,影响了外交问题,所以我才开始说出我内心的真心的想法。

  渡边恒雄1926年生于东京。1945年7月,日本侵华战争已近尾声,刚考入东京大学文学院的渡边却被征召入伍,在战争期间,目睹了日军强制“特攻队”进行自杀攻击等残忍手段,当时就萌发了对日军首脑和政治家反感。更具戏剧性的是,日本宣布投降前两天,他又被除名,回到学校继续学业,毕业后考进了《读卖新闻》报社。

  作为日本最大报业集团的总裁和主笔,渡边恒雄在日本拥有无可争辩的影响力。多年来,他甚至能影响着日本政坛的风向,他还经常同日本政要在其私宅共进晚餐,一聊就到深夜。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