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法国<欧洲时报>:北京两会与和谐社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15:12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外侨胞话两会》——CCTV-4两会特别报道
进入[华人世界-新]>>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

    我们可以看到海外华侨华人对于这次两会不仅关注,还提出了不少建议,另外,许多海外的华文报纸对这次中国两会也非常关注,下面就来看看海外的华文报纸对今年的两会都有哪些话要说。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标题是:“北京两会与和谐社会”。社论认为,在中国国内,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在国际上,为“和谐世界”的实现而确定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今年“两会”的最大亮点。

    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这么多,为什么说和谐社会就是最大亮点呢?社论说,无论是多变世界中的中国外交还是反腐倡廉,无论是破解就业难题还是反独促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层,对“两会”有着不同的解读。但从根儿上,恐怕大家都是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两会”,政府能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制定出更加亲民爱民的政策与法规,从而能让中国尽快富强起来,让人民都能过上富裕安康的生活。

    中国的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但不可否认,也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大学生就业难、“三农”问题、贫富不均、环境污染等等。问题千头万绪,“两会”要讨论的议题可能成千上百,但是,抓住了“和谐”这个大题目,一切从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目标出发,其他问题都可因势利导、迎刃而解。

    所以,社论认为,要观察和解读今年的“两会”,只有很好的理解了“和谐”两字在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才能看得清、读得懂。

    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今年两会不寻常 五大议题受关注”的社论同样认为,“和谐社会”将是今年两会的关键词。

    那么除了和谐,标题中指的另外四个受关注的议题是什么呢?

    第一个就是两岸关系。社论认为,在台湾政治连续剧一幕一幕上演的时候,大陆会把今年定位为反“台独”的关键年。并且,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两会首度邀请台商会长以观察员、联络员的身份出席会议,这意味着台商团体政治地位的提升,所以,两岸关系依然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

    第二个是民生问题。社论认为,近几年来,中国的民生问题集中浮出水面,看病难、上学贵、房价偏高、就业压力大等等。但是经过多年GDP、税收和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政府已经具备条件让民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所以,有理由期待,这次两会,政府将在民生方面送出更大的礼包。

    第三个是反腐倡廉。社论认为,中国正在筹建“预防腐败局”,可见官方已经认识到,进一步加大防腐力度,制度建设十分重要也最有保障。所以,相信反腐倡廉依然会是两会避不开的超级热点。

    第四,《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审议。眼下,私人财产已经成为中国财富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继《宪法》修正案出台后,久拖未决的物权法应该会是今年两会审议的热点。

    同样《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审议也将是今年两会的大看点,因为这一草案的通过,将意味着长达20多年的内外资企业税赋不同的“分制”时代宣告结束,这将对刺激国内经济的活力特别是消费产生巨大影响。

    看得出,为期两周的两会,时间虽短,责任却十分的重大。会后政府所推行的各项新国策和新法规,将会影响着中国未来的走向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在今后几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会继续关注两会,及时将海外华侨华人的反馈和看法告诉大家,欢迎大家到时收看!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