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比利时漫画《拉加菲》诞生50周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8:31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

    提起比利时漫画,大家可能马上就会想起漫画大师贝尔热的经典之作《丁丁历险记》,还有住在大森林里的那群团结友爱的蓝精灵。确实,比利时漫画历史悠久、类型丰富,给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带来了欢乐。2月28号是另一个比利时著名漫画人物——拉加菲诞生50周年的纪念日,布鲁塞尔市政府为此举办了大型展览。

    1957年2月28号,一个叫做“加斯东·拉加菲”的全新漫画形象,在比利时著名的漫画期刊《斯皮鲁》上首次出现。他是由比利时漫画家安德烈·弗朗坎创作的一个办公室里的小职员形象,拉加菲最大的爱好就是偷懒和搞些小破坏,是个不折不扣的“捣蛋鬼”;而“拉加菲”在法语里实际上就是“犯错”的意思。

    漫画家安德烈·弗朗坎出生于1923年,在他6岁的时候,贝尔热创做出了第一本《丁丁历险记》,和许多比利时的儿童一样,弗朗坎也是看着丁丁的漫画故事长大的。20世纪40年代,弗朗坎也开始了自己的漫画创作之路。

    这个外形有点儿像豹子、喜欢用自己超长的尾巴搞些恶作剧的家伙叫做“马苏皮拉米”,它是弗朗坎在1952年创作出来的著名漫画形象之一。不过,弗朗坎创作的最成功的、影响最大的漫画形象还是调皮捣蛋的“拉加菲”。在拉加菲50大寿的纪念展上,马苏皮拉米就自愿当起了解说员。

    马苏皮拉米:这是一辆1925年产的菲亚特汽车,这也曾经是加斯东·拉格菲的座驾。

    和其他的办公室职员不同,拉加菲的样子看起来总是有些懒散,绿色的套头毛衣、牛仔裤和棉布球鞋——这就是拉加菲最喜欢的装扮。在漫画中,拉加菲一有机会就躲在办公桌后面呼呼大睡。不过他也有精神的时候,那就是在办公室里搞一些小发明。 他把桌上小风扇改成了风车、他在垃圾筒里藏着一个绿色小怪物、连煮咖啡的机器也成了个自动小喷壶 。

    拉格菲的办公桌看起来更像个做实验的台子,他的桌子也像个顽童的游戏台。事实上,拉格菲就像个拒绝长大的孩子,永远在成人世界里保持一颗童心。

    不过,让拉加菲懊恼的是,他原本希望自己的小发明能给办公室带来更多乐趣,但结果却总是变成了一场闹剧。这个叫“加菲风”的乐器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拉加菲仿照非洲竖琴制作的乐器,但每次他弹奏的时候,却总是产生让人难以忍受的噪音。

    有人说,拉加菲的原型其实就是作者弗朗坎本人,他把自己在《斯皮鲁》漫画杂志社的日常工作用夸张的方式表现出来,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热情、天真、不愿意循规蹈矩、也不畏惧挑战权威的办公室小职员形象,赢得了许多忠实的漫画迷。

    拉加菲的处世哲理其实就是弗朗坎本人的态度,他对于滥用职权的上司绝对不会妥协。

    1997年,漫画家安德烈·弗朗坎告别了人世,他的离去也使拉加菲的漫画系列不得不就此终结。不过直到今天,拉加菲的形象依然对比利时人有着不小的影响 。

    76岁的[拉加菲迷] 雅克琳:我觉得他(拉加菲)应该还在做他的小发明,当然他也会抓紧一切机会睡懒觉。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