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六方会谈 朝鲜将关闭核设施(2月13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4日 17:57 来源:CCTV.com

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我们也担心的一点,就是因为在起步行动过程当中可能还涉及到一些问题,比如朝方要对核计划进行申报,同时还有现在的一切现有核设施要去功能化等等,另外就是其它几方要提供援助,最重要的是要达到100万吨重油这样一个援助,在这个实施的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一些分歧?

    戚保良:在共同声明发表之前,我也看了国外的一些舆论分析,一个是朝鲜的要价问题,朝鲜开始提出的要价可能比一百万还要高,这是一个问题,看来是降了。另外一个是各方如何分担的问题。这里面韩国方面提出来,日本方面可能现在提出来了,就是绑架问题现在跟朝鲜没有解决,现在他们不能提供能源援助。另外一个是俄罗斯的问题,俄罗斯国内有法律规定,对于欠债国不能够给予其它经济的援助,因为朝鲜和它的债务没有解决,可能这是他们两个国家的具体问题。另外,各国之间如何分担,因为现在明确要通过工作组具体来讨论,可能在会谈之后,工作组来具体谈这个问题,如何来提供能源援助。

    主持人:就是援助的分摊比例的一个问题。

    戚保良:对。

    主持人:这当然是一方面的问题。那么从朝鲜这方面是不是也有一些难题,比如让它公布所有的核计划。

    戚保良:还没有到这一步,朝鲜现在这个阶段第一步就是要关闭,关闭所有的核设施,这个朝鲜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朝鲜提供清单这个问题还不是这一步要走的,是今后走的。

    主持人:朝鲜现在提出来,和其它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的全部核计划的清单,就是现在还没有到公布核计划清单的时候。

    时殷弘:戚教授讲得是很对的,共同文件当中最直接、最核心的部分,特别是关闭宁边的反应堆和各国这60天内提供紧急能源援助,我相信会落实。但是,凡是文件当中由于各种潜在的困难存在而规定有些模糊的,今后实行还有很多困难。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是关闭宁边核设施,而不是冻结,这之间是不是也有一些差别?

    时殷弘:原先朝鲜说要冻结,美国不赞成,因为美国有国内政治,美国说必须是关闭,当然最彻底的就是拆除,拆除现在还办不到,朝鲜不接受,所以我个人认为,关闭和冻结实质意义差不多,但是关闭更为坚决,而且听起来比较好。

    阮宗泽:但是现在共同声明文件当中用的词叫“关闭并封存”。

    主持人:包括后处理设施。

    时殷弘:对,非功能化。

    阮宗泽:就是把它封存,后面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概念,就是“去功能化”。

    主持人:现有核设施的去功能化,这个指得是什么意思呢?

    阮宗泽:这个值要做一个比较严格的鉴定才行,因为去功能化一般的理解是让它不再运转,也可能是终止,也可能是冻结。但是我也注意到,包括美国的一些评论似乎认为,去功能化应该是指一种不能再恢复,不可逆转性。

    时殷弘:希尔前两天本人说过这样的话,说美国不能接受冻结再解冻,冻结再解冻,化冰再冻,所以美国坚持要关闭,去功能化是前一段时间媒体没有透露出来的,是很新鲜的,去功能化实际上就是寻求某种方式,关闭了以后使它不能再重新产生……

    阮宗泽:这里头就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来鉴定它的去功能化,就是一个核查的问题,让这些核设施停止运转,封存也好,在一种透明的、可核查的基础条件下进行。

    戚保良:另外,这个用词要区别于1994年克林顿和朝鲜达成的协议,它一定要区别这个,当时是冻结,那么现在绝对不能再用冻结这个词。另外一个,要体现美国还是要实现最终促使朝鲜契合的这么一个目标。

    主持人:而且不可逆转。

    戚保良:对,它现在就是要明确这个目标。

    主持人:当然,今天几位嘉宾也谈到了目前的这种状况,以后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可能还存在着一些难度,另外,我们也希望之后不要再产生什么变数,因为在第五轮六方会谈开始以后,本来朝美双方就有很多分歧需要弥合,但是之后又出现了变数,比如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等等,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实施过程当中,朝美双方不要再有这样的变数产生了,也不要再互相刺激对方了。

    制片人: 张立勇
策  划: 朱同合
编  辑: 刁伟华  李 萍
主持人: 鲁  健
监  制: 马  勇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责编:朱春凤

5/5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