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回顾]胡锦涛新年首次出访锁定非洲 
——履行承诺 推进中非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13:26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胡锦涛出访非洲八国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本周五,胡锦涛主席抵达此次非洲八国行的最后一站——塞舌尔,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这个非洲国家。

    在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曾宣布了旨在加强与非洲合作的八项政策措施。其中涉及经济援助、投资、免除债务等。而此次出访非洲八国,这些承诺也开始了具体的实施。除宣布将免除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共168笔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外,中国还先后与喀麦隆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和减免债务等一系列协议;与利比里亚签署卫生、教育、农业等领域的7个合作文件;而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也宣告成立。

    此外,访问苏丹时,在尊重苏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胡锦涛主席提出了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方针和原则,并决定再次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本周,即将访问非洲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对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苏丹时所进行的外交努力,让他在推动达尔富尔和平进程上,感受到了鼓舞。

    本周,胡锦涛主席还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发表面向全非洲青年人的演讲。胡锦涛表示,中国同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悲惨命运,正因为有着这样刻骨铭心的历史经历和奋斗过程,所以中国人民最坚决地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压迫奴役活动,最真诚地同情一切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民族,最深切地理解这些民族的愿望和要求。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