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一周热点:反美武装打美机软肋(2.1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3:50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看完了一周的重要新闻事件以后,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今日关注》周末版的热点。

  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两个热点都是在伊拉克,只不过一个是新近发生的事,一个是陈年旧事。2月7号驻伊拉克美军的一架运输直升机由于受到地面武器的攻击,在巴格达附近坠毁了,机上七人全部丧生。据统计,这是不到三个星期以来,驻伊美军损失的第五架直升机。我们来看一段相关的新闻背景。

  7号坠毁的是一架美军CH—46型“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目击者称,它被地面火力击中,机身化为一团火球后坠毁。

  一个名叫“伊拉克伊斯兰国”的组织随后在网上发表声明,称这架直升机是被这个组织的“防空旅”击落的。

  就在几天前,“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曾宣布,他们找到了击落美军直升机的新方法。不过,在这个组织公布的录像中,蒙面武装人员手中的武器被做了特殊处理。

  1月20号,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在巴格达东北部坠毁,12名美军士兵丧生。

  两天后,又一架美军直升机坠毁,4名士兵死亡。

  1月28号和2月2号,两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先后坠毁,又有4名美军死亡。

  目前,美军军方已证实,前四起坠机事件都是伊拉克反美武装所为。

  驻伊美军发言人 威廉·考德威尔:

  “目前我们正在就此展开调查,但看上去直升机都是被来自地面的火力击落的。”

  主持人:

  咱们先来聊一聊驻伊拉克美军直升机坠机这个事。说到美国伊拉克的直升机,我们在很多新闻报道中经常看到,可以说大家有一种感觉,觉得直升机是驻伊美军在执行任务的时候非常依赖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或者是一种运输形式。但是就是在最近,美军的直升机频频被“击落”下来,这是很多伊拉克当地的一些组织宣称的,是他们击落的等等。应该说由原来非常依赖的一个工具,现在又感觉像一个软肋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转变?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应该说他太依赖直升机。

  主持人:

  所以也让人家把它当做一个主要的袭击目标。

  阮宗泽:

  从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对直升飞机的依赖是与日俱增,根据现在看到的一些材料统计,他已经使用了70多万次的直升机,而且涉及到200多个直升机的单位。也就是说,在现在这个战争的情况下,直升机对美国战争的作用,在历史上有的就要像骑兵的作用一样。正因为他出动的多了,依赖的多了,他的目标暴露的机会就更大,现在被伊拉克的一些抗美武装掌握了他的飞行路线、飞行的方式以后,更容易成为袭击的目标。

  我们刚才看到第一条消息讲到,7号那一次,他是叫“海上骑士”,他是一种海上大型的运输直升机,但是击落的情况不只是说运输直升机,还有“黑鹰”飞机,还有“阿帕奇”都是攻击性的直升机。

  金灿荣(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直升飞机被认为是现代战场的主要攻击手段,大概这个事件发生在70年代。从理论上推断,实际上这个大规模的直升机对坦克,这种作战现在还没有发生过,从理论上推断,直升飞机被称为是“坦克杀手”,它最早是在华约北约对抗当中发展出来的一种理论。第一次得到实践是阿富汗战争,一开始疏军还是非常顺利的,但是后来美国大量的输入……导弹,这个时候,直升机的恶运就开始了。一般来讲,军事上都是这样,有矛就有盾,所以在整个现代战争越来越依赖直升机的情况之下,反直升机手段也在发展。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便携式肩扛导弹。

  最近这个情况的发生,一个是刚才阮所长提到的问题,现在美军的基本作战样式非常依赖这样一种技术手段,这是一个弱点,还有一个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他在抵抗直升机的能力方面最近可能有某种突破。

  主持人:

  您讲到了最近有所突破,为什么他们在最近有所突破,是什么使他的武器提升了?

  阮宗泽:

  像去年根据逊尼派在叙利亚的一个组织宣称,他们获得了一批新式武器,就是肩扛式便携的防空导弹,这对直升机是一个杀伤力很大的工具。因为直升飞机飞行它离地面也就是一、二百米,它不能飞行的太高,也不能太低,这个时候它的弱点也就暴露出来了。另外,还有使用这些武器的人,他的训练能力也是明显的加强了。

  金灿荣:

  隐藏着一个未来的问题,美国方面现在开始怪伊朗方面,他认为最近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的突飞猛进跟伊朗的介入有关系,几个西方的主流媒体都开始指责伊朗。我个人有一点儿担忧,因为这种指责发展下去,可能会激化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和伊朗的矛盾。

  主持人:

  但是现在没有证据说是伊朗。

  黎海波(《今日中国》总编辑):

  打美国的直升飞机不是从现在开始,美国依赖直升飞机也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越南战争的时候,我小时候看《人民日报》,每天都有越南居民击下了多少直升飞机,那个直升飞机比现在要落后一点儿,用冲步抢就可以打下来。

  阮宗泽:

  现在找到直升飞机有几个软肋,打击它几个脆弱的部委。

  黎海波:

  他能够打到软肋的地方,说明他掌握了这个要领。我认为这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这说明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有一个武器来源,可能有一个通道,这很可能是跨国的武器来源,打仗军火上肯定要利用这个。没准西方的军火团就在后面。

  彭伟祥(《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

  刚才诸位讲到技术的问题,实际上象征意义更大于它的技术意义。从越战开始的时候,我们知道一看美国战争大片,直升飞机一定是那种感觉就出来了,像蜻蜓一样的,一切都尽在掌握中的东西,这种很嚣张的,很不可一世的东西一定是被所谓的出头的船先烂,一定是要被打击的目标,所以他近期打下这么多飞机以后,可能跟美国要增兵,伊拉克的抵抗力量有一种态度,他有技术保障。刚才说了,原来的步抢就可以把直升飞机打下来,现在直升飞机升级了,其实打直升飞机的武器也并没有升级多少,还是人工操作的东西。实际上我是觉得,它的象征意义可能更大于现在我们看到的实际意义。

  黎海波:

  还有一层,现在美国加强了他地面的保护,要袭击美国的军营或者军队比较困难了。相对来讲,过去空中比较安全,我飞来飞去,伊拉克部队也没有什么办法,现在伊拉克有了武器,打掉一个武器,提高士气。

  彭伟祥:

  提高士气,提高老百姓反美的情绪,我觉得是非常有帮助的。

  阮宗泽:

  在伊拉克战争刚开始的时候,也偶尔出现直升飞机被打掉,根据现在统计出来的材料看,美国从伊拉克战争以来有五十来架直升机损失,其中有机械故障,也有人为的各种原因,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被武装给击落下来。比如像最近发生的这五次,还是比较集中,现在看来,美国的直升机制造商,他自己也发表看法说,现在打直升飞机目标的人他们也很清楚,就是指着直升飞机的尾翼,还有动力窗,这都是它的致命的地方。

  黎海波:

  海上骑兵就是一种运输机,它有两个旋翼,可以运送25个战斗人员。当时有一个伊拉克的牧民就看见了,他发现是后边先着火,它还在空中飞行了约一公里,想紧急着陆,这种飞机被打下来以后,军火商和制造商就在考虑了,不能留什么软肋,哪儿都打不进去才行。

  主持人:

  当时有一个叫“伊拉克伊斯兰国”的组织在网上发表一个宣言,说我们击落了一架飞机,但是他说的不叫“海上骑士”,他叫“直努干”飞机,后来为什么说真是他们击落的呢?说“直努干”飞机跟这个特别像,也是都是波音公司产的,前后两个螺旋桨,而且体积比较大。

  说到直升飞机的问题,大家都讲到了,美军不是从现在开始依赖直升机,从越南的时候,因为沼泽、丛林等等,所以他用直升飞机实现快速的运兵。在伊拉克有这个问题,在地面经常受到路边炸弹的袭击等等,用空中的还是觉得比较安全,但是现在发现空中也不是那么安全了,所以现在美军有一个想法,想收缴全球的肩扛式导弹,我要把他们都收缴了,这个有可能吗?他怎么知道全球到底有多少。

  黎海波:

  他下一步就来堵这个武器来源,他为什么对伊朗、叙利亚这个国家这么警惕,其中也包括他武器的输送问题。

  阮宗泽:

  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其实所谓的……导弹,就肩扛式的导弹,就是美国当时提供给阿富汗拿来攻击苏联的。

  黎海波:

  我看过一个报道,有两个人打这个飞机,一个是叔父,一个侄子,自己卖了一点儿农产品以后,自己到城里买了一点儿便携式导弹,他买的着的,他知道在哪儿买。

  主持人:

  您说的是现在?

  黎海波:

  就是这次,两个人就找人教,教了很快就打下来了,乐不可支。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