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沙祖康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18:07 来源:
     
    [内容速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任命沙祖康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与绝大多数外交官不同,沙祖康有鲜明的个性与风格,他硬朗机智而又不乏幽默的“沙氏外交语录”早已在网上广为流传。

来源:法制晚报 

    沙氏语录:“美国最好闭嘴并保持沉默”

    新华社今日专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任命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大使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同时接受目前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的副秘书长陈健的辞呈。

    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当天向媒体宣布了上述决定。沙祖康将接替来自哥伦比亚的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成为领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新一任副秘书长。

    南威哲还表示,潘基文将在近期与会员国磋商之后公布更多的高级官员任命。   
根据南威哲的说法,潘基文将在不久后相继宣布有关助理秘书长以及秘书长特使等的决定。

    此外,潘基文还决定接受包括陈健在内的15名现任联合国高级官员的辞呈,其中大多数人的工作合同将在今年2月底到期。

    潘基文1月1日走马上任以来,逐渐加速联合国秘书处的高层换血速度。除任命新人外,潘基文1月初还要求联合国数十名高层官员主动辞职。

    潘基文的其他最新任命:美国驻印尼大使帕斯科,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日本的赤阪清隆,任负责公共信息的副秘书长;埃及的穆罕默德·沙班,任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的副秘书长;法国的盖埃诺,留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注:任期为5年)

    仗义执言 铁嘴胜千军

    有人说,在中国外交界,沙祖康应该算是个另类,他爱看武侠小说,敢说敢做,也代表中国以侠义精神在列国间畅意直言。他说:“我从小就主张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中国的外交官,作为大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主持正义。”

    很多人把沙祖康称为“沙将军”,因为他的一张嘴可以胜过千军万马。

    作为一名擅长多边谈判的外交官,他曾多次代表中国参与多边裁军谈判、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等重要国际会谈,被外界誉为与唐家璇、李肇星齐名的中国“外交三宝”。

    粗中有细 无私才无畏

    深入接触沙祖康,就会发现他绝不是一个只会说硬话的“老粗”,他绝对是粗中有细。沙祖康夫人刘谨凤公使参赞与他是南京大学同学,曾任中国驻韩国釜山总领事。沙夫人向记者坦言:“我觉得他总体来讲是无私才能无畏。他之所以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敢于讲别人不敢讲的话,那是建立在爱国基础上的。他不像人家想像的那样是大炮,绝对不是的,即使是大炮,那个大炮也是拐了好几个弯的,他想得很多。”文/王燕

    沙氏外交语录

    与绝大多数外交官不同,沙祖康有鲜明的个性与风格,他硬朗机智而又不乏幽默的“沙氏外交语录”早已在网上广为流传。

    ■我没什么绝活,就是真诚。我一辈子不讲假话,永远讲实话。因此大家都信我,尽管我讲话很直爽,但可靠、可信。

    ■讲话直一点,是我个人的风格,但也不是唯一正确的风格。

    ■对于中国,一寸领土,比生命更有价值。在这一点上,我们永远不会退缩。

    ■美国人最好闭嘴并保持沉默。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五六倍,为什么指责中国?美国应如何做是美国的主权,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

    ■我们建议美国自己照照镜子。虽然中国并不富裕,但愿意向美国免费提供一面镜子。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将散发的《2003年美国人权状况白皮书》。但我在此建议大家不要在睡前读,因为那会让你做噩梦的。

    ■没有那个老工夫弯弯绕,含沙射影也好,曲里拐弯也好,旁敲侧击也好,在国际会议上,人家没有时间来考虑你这些东西,来琢磨你深刻的含义。

    ■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的尸体抬出去。

    文/王燕整理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