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全球关注气候异常"天大的事"(2月6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16:22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王世林

   内容速览:当地时间2月2号,联合国发表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向人类发出最严厉的警告,是人类的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导致气球异常,而全球气候异常导致北极熊无处栖身,刺猬不再冬眠。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嘉宾: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主任刘洪滨先

资料电影:灾难片《后天》

    灾难片《后天》讲述的是温室效应带来全球变暖,引发地球空前灾难,当南极变暖,冰山融化,温室效应引发连锁反映,龙卷风来临,冰雹重袭,飓风袭卷,罕见飘雪,地球步入了一万年前的冰河世纪。

    多年来,我们以为可以任意损耗地球资源,而无须付出代价,我们错了。

    幸好这只是电影,不是事实……

    王世林(主持人):

    说到气候变化,从我们的身边说起,身在北京,我们的感受最直接。昨天,北京创下了167年来同期的最高气温,而又据最新的《天气预报》说,明后天,北京又将迎来雨雪的天气,又要变冷了,这忽冷忽热的天气使我们想起来,联合国目前发表了一份针对全人类的警告,这个警告说,近50年来,大部分观测到的环球气候变化,90%的可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而上一份报告中提到的可能性只是66%。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注意到了这份报道和6年前的第三次报告的一个小小的不同,报告中关于“人类可能对全球变暖负责”这句话,改为了“人类很可能对全球变暖负责”,这一字之差可以说是意味深远。那么,人类的活动到底对气候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气候的变化又将把人类的命运引向何方,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要关注的话题。

 

   背景短片:

    经历了近几个月的暖冬天气后,5号突然来临的严冬,让不少美国人错不及防。美国北部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降到零下1摄氏度以下,俄亥俄州气温甚至达到零下31摄氏度,不少地方河道结冰,学校停课,出门的人们更是捂得严严实实。当地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周气温不会有明显回升。

    受强降雨影响,印尼首都雅加达遭遇新一轮洪水袭击,目前已有近30人死亡,34万人无家可归,此外,各种疫病也陆续出现,各地医院已经收治了5万多名疫病患者。环境专家指出,由于季节性降雨,印尼每年都遭受多起泥石流和洪灾,但今年的情况显然比往年遭得多。

    在全球部分地区遭遇洪水和暴雨侵袭的同时,还有些地方正在忍受着高温干旱。近日,哥伦比亚部分地区陆续发生森林大火,不断蔓延的林火吞噬了数百公顷森林。由于首都波哥大的南部科塔附近的火势一直未能有效控制,当地居民已经开始陆续撤离。哥伦比亚环境部门说,燥热大风天气是森林火灾的直接导火索,预计这种天气要到三月份才能结束。

    澳大利亚则饱受旱涝双重影响,由于连降暴雨,5号,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多个城市遭洪水袭击,当地交通堵塞,连接多个主要城市的布鲁斯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也被迫封闭。5号,当地气象部门还发布了飓风警报。而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当地民众却在高温干旱中煎熬,当地一位64岁的居民说,这是他经历的最干旱的一年。

 

1/7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