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一个伊朗核科学家的离奇死亡(2月5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1:22 来源:
进入[今日关注]>>

王世林

   内容速览: 伊朗顶尖核科学家突然死亡,是特工暗杀,还是意外事故?美国称是以色列特工所为,
伊朗则称不是暗杀,是意外,同时,伊朗作出“罕见”举动——打开核设施大门,允许他国外交官参观拍摄。伊朗为何一反常态打开了核工厂大门,美伊背后有着怎样的博弈?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2月5日播出):伊朗顶尖核科学家突然意外死亡,美国大肆炒作,说是以色列特工暗杀,伊朗却一反常态,明确否认暗杀假说,同时打开核工厂大门,邀请西方代表随便参观拍摄,伊朗态度发生大逆转,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博弈?战云笼罩的波斯湾离战争还有多远?

  本期嘉宾: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先生,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先生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最近一段时间波斯湾上空的战云似乎越来越浓密,我们的节目也一直在讨论美伊之间离最后的军事决战还有多远。但是现在似乎又出现了一些缓和的迹象。比如说在伊朗的核科学家离奇死亡的这件事情上,按照西方的媒体说法是以色列的特工潜入伊朗以后暗杀所谓导致了死亡。但是伊朗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说纠缠不放,而是异常的低调,否认这是暗杀。并且在昨天,伊朗还打开了自己的核设施,让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的成员和外国媒体记者的参观和拍摄。通过这两件事情也使我们思考,伊朗一反常态的态度的转变,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在4月份之前,美伊之间真的会开战吗?就这些话题,今天演播室我们请到两位嘉宾来参与讨论,一位是我们的老朋友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先生,还有是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先生,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年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个背景短片,来了解一下伊朗的核科学家离奇死亡这个事件。

    新闻背景:疑云重重的核科学家意外死亡事件

    2月4日,美国波斯语广播电台爆出惊人消息,伊朗著名核科学家哈桑普尔于上月15日离奇死亡。然而,伊朗方面在六天后的核安全会议上才公开他的死讯,并称哈桑普尔死于“气体中毒”。

    一名核专家的死亡本不应激起太多波澜,但美国情报分析机构的专家雷瓦·巴哈拉透露说,哈桑普尔已经被以色列情报机构瞄上很久,他有“强有力的证据”说明哈桑普尔是被以色列特工暗杀的。

    就在国际社会纷纷将暗杀哈桑普尔的凶手锁定以色列情报机构时,2月4日,伊朗媒体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的话说,伊朗没有任何核科学家遭到以色列情报机构的暗杀,哈桑普尔的死亡原因是在他睡觉时天然气取暖器发生了意外泄漏。这位官员还声称,哈桑普尔生前只是伊朗一所大学的核物理学教授,与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 一经媒体的报道以后,这个事件就显得扑朔迷离了,所以接下来我们通过电话来连线新华社驻德黑兰的记者梁有昶,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事件的最新进展。

    主持人: 有昶,你好。

    梁有昶: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这个事件,现在在伊朗国内有什么最新的消息?

    梁有昶: 伊朗官方到目前为止还是坚决否认这起事件与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有关,除了昨天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通过伊朗媒体进行否认以外,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主席阿嘉扎德昨天也在公开场合驳斥了相关的暗杀报道。他说这些纯粹是谣言,伊朗的核科学家都很健康和安全,而且他特别强调,在他分管的伊朗原子能下面,根据就没有哈桑普尔这个人。

    另外我还注意到,昨天那位伊朗官员说,摩萨德根本就没有能力在伊朗境内开展,但是从以往的一些报道来看,摩萨德还是很积极地在伊朗进行秘密活动的,包括一些策反和渗透活动,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伊朗的核计划的发展状况,以及一些军事部署情况。另外,还为万一爆发战斗,将帮助一些伊朗的犹太人进行撤离做准备。与此同时,伊朗也在努力地进行反间谍的活动,要清楚敌国的间谍和破坏分子。比方说在大约两年前,伊朗就曾以间谍罪公开起诉过十名嫌疑犯,其中还包括伊朗原子能组织内部的工作人员,伊朗当局说这些人是为伊朗的摩萨德以及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工作的,其中有人还试图要破坏伊朗的核项目。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