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俄罗斯重拾强国复兴之梦?下(2月1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5:06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王世林

   内容速览: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年度记者会,宣布任期内最后一年内政外交政策。普京还会带给俄罗斯怎样的惊喜?2007年,俄罗斯将要创造经济奇迹吗?这个曾经在历史舞台上大起大落的民族,能够再次拾起强国复兴之梦吗?
[今日关注]俄罗斯重拾强国复兴之梦?(上)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高调宣扬创造经济奇迹,务实展开另人眼花缭乱的外交活动。普京能否带领着俄罗斯实行强国复兴的梦想?《今日关注》继续讨论。

“俄罗斯力量”重返中东

    出访阵容庞大、路线特别——普京外交行令人眼花缭乱

    2007年1月,在美国加强海湾军事部署的同时,普京政府宣布将伊朗交付“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伊朗因此大大提升了对付美国空袭的能力。

  之后,普京亲自率领一支300多人的代表团出访印度。从帮助筹建四座核电站到共同研制第五代歼击机,对于普京此行,外界评价说“这是俄罗斯全方位外交、地缘政治外交、大国外交、传统外交和经济外交的全面体现”。

  另据报道,2月中旬,普京即将出访中东,除了同样庞大的代表团以外,这次的出访路线额外引人关注,从沙特阿拉伯到卡塔尔,再到约旦,媒体对此的解读是俄罗斯要牵头组建“天然气欧佩克”。不过几天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一段讲话让人看到了普京中东行的另一层深意。拉夫罗夫说,“哈马斯在巴以问题上态度区缓,这正是俄罗斯积极斡旋的结果”。舆论因此做出判断,普京要俄罗斯力量重返中东的决心正在日益坚定。

  俄罗斯外交玩转“能源牌” 想牵头建立“天然气欧佩克”

    主持人:总的来看,这个背景告诉我们外交是服务于经济。而俄罗斯的外交也有一个特点,就是武器外交和能源外交。在新的一年里,要创造经济奇迹的话,这两种外交方式能为经济的发展起到多大的作用? 

    盛世良: 的确,普京的外交政策叫“务实外交政策”,一个是为了国家安全,第二就是为了本国的经济利益,这点他是毫不含糊的。从卖武器上说,当然俄罗斯是有很多考虑,因为美国现在在原来苏联的兄弟国家已经开始部署军事基地,包括在波兰、捷克和罗马尼亚,可能很快就要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所以普京觉得美国在俄罗斯周边构筑了对俄罗斯不怎么友好的圈子,普京想在自己国家的周围构筑一个友好国家带,当然就包括中国、印度甚至伊朗,包括中东,俄罗斯都要扩大它的影响。

    主持人:有一个数据,这个数据是来自美国,2006年时,俄罗斯的武器出口额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武器出口国。我不知道季教授过去注意没注意到这个数? 

    季志业:我注意到,但是我想它超不过美国,但确实俄罗斯的武器出口超过60亿美元。

    主持人:好像达到了70亿美元。

    季志业:将近70亿美元,就是达到了它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在俄罗斯的对外交往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包括刚才报道的即将要访问中东,实际上这些地区历来是俄罗斯相对比较重视的地区。

    主持人:所以才叫“重回”,原来是它的势力范围。

    季志业:历来是俄罗斯比较重视的一个地区。随着俄罗斯本国国力的增强,它在这个地区的外交举措会更多一些,这也就是为什么要访问沙特、约旦。现在伊朗也提出来要和俄罗斯一起来搞一个“天然气欧佩克”。

    主持人:伊朗也要加入。

    季志业:普京总统去年在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时,也提出要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搞一个能源俱乐部。他通过他拥有非常强大的能源、资源的优势来开展他的外交,我想这是它肯定要使用的一个手段。

    主持人:在俄罗斯想牵头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相关的报道,说现在一些欧洲的国家对于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都非常高。那么随着去年乌克兰的事到今年与白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欧洲这些国家越来越担心,所以也在想一些措施,想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您觉得这样的一些趋势对于俄罗斯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盛世良: 可能完全摆脱俄罗斯的天然气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就是要减少。

    盛世良:因为欧洲有些国家是百分之百依赖,西欧有些国家相对低一点,百分之二十几的程度上依赖俄罗斯。俄罗斯现在要越过那些原来跟它不怎么太友好的独联体国家,比如乌克兰。现在白俄罗斯跟俄罗斯最近矛盾也必须多,卢卡申夫发表了好多批评俄罗斯、赞扬西方的话。这样俄罗斯现在想建一个天然气管道,要越过白俄罗斯,直接通到西欧国家的那些用户。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普京已经有一套政策,一个就是要想办法渗透到能源使用国的能源分配上,比如说加油站的管道,让这些使用国也在它的开采、炼油领域也占有一定的股份,还有长期合作,不能是短期的,还有尽量做到管道不能只通到一个国家,以免受制与人。 

  专家预测:俄罗斯今年GDP增长率不会低

  万亿GDP俱乐部中 俄经济增长率只比中国低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么说,俄罗斯的能源外交牌,或者“能源牌”还能打很长的时间。因为我们注意到一些数字讲,到2007年底时,俄罗斯将会超过现在世界第一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位居世界石油开采量的第一位。

  但是我注意到盛教授也讲到,去年俄罗斯的石油开采量已经超过了沙特,但是出口量没有它多;俄罗斯天然气的开采量现在已经是位居世界第一位了;电力生产已经是世界第四位了。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包括俄罗斯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同时也说,“原材料市场的特点就是价格的大幅度波动”。那么拥有这种经济机构的国家且能够暂时性地扮演发达国家的角色。季院长,您觉得俄罗斯这种经济结构能不能够支撑俄罗斯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季志业:现在俄罗斯国内正在进行热烈的讨论,甚至有的学者提出叫做“主权经济”这么一个新的理念,他认为俄罗斯不能老跟在西方发达国家后面,这样只能永远跟西方发达国家保持至少50年的距离;要超过这个,他认为必须有一个扩张型的经济,就是由你来主导的,以你的货币为引导的这么一种跨国的、大的经济集团来引导你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样你才能够超过现有这些发达国家的水平。俄罗斯国内现在只是从理论上提出来了,但是能不能做到,能不能把现在大量的石油美元转移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且形成一些集团力量来推到整个国际舞台上,这个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 

    主持人: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只是个时间问题。随着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你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GDP的增长会有多大? 

    盛世良:我觉得今年俄罗斯经济上涨的势头还是应该比较好的。俄罗斯每年定预算大盘的时候,一个要预测第二年的石油平均价格,每桶多少美元,现在看起来不会跟它的预测差得太多;还有就是预测卢布跟美元的平均比价,从去年来看,实际情况比预测情况还要好。今年是不是能达到像去年那样6.9的增长率?不一定。但是增长率不会很低,而且他认为在万亿GDP俱乐部的成员当中,经济增长率唯一比它高的就是中国。

    主持人:现在随着俄罗斯执行新的禁止外国商人在俄罗斯从事商业零售业的法律,很多中国商人已经从俄罗斯撤回来了。很多人可能现在也在观望,就是2007年的时候,俄罗斯的经济会怎么样,会不会改变一些法律法规再重返俄罗斯等等。不管怎么说,俄罗斯作为中国一个大的邻国,俄罗斯经济的发展,终归还是能给邻国的很多企业也好,商人也好,提供商机。

  好,今天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来讨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这一个话题,谢谢两位。

  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张舒扬

  编 辑:马 敬 刁伟华

  主持人:王世林

  监 制:马 勇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