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布什的2007国情咨文(1月24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0:44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内容速览:布什又发表了一年一度的美国国情咨文。不变的是伊拉克旧谈,变的是今非昔比的国会山已变成他人家园。布什第一次在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发表讲话,步入“七年之痒”的他还能一如既往地走着“先发制人”的路线吗?

    主持人(鲁健):

    24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2007年度的国情咨文。国情咨文就是根据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应不时向国会提供一些有关国家现状的信息,并向国会提出那些他认为是必要和迫切措施,提供这方面的建议,以供国会考虑。” 因此,每年1月20几号,美国总统都会在国会发表这样的讲演。今年已经是布什总统第6次发表国情咨文,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就是国会已经不再是共和党的天下了,而是民主党掌控,当然相同的是话题依然是伊拉克。这一次国情咨文,布什到底都提出了哪些他认为是必要的和迫切的措施,以及这方面的建议呢?国会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嘉宾: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 袁鹏

    这一次国情咨文是布什担任总统的6次发表,除了第1次2001年时说的是阿富汗,以后5次的大部分篇幅说的都是伊拉克,这次基本上也是一半的篇幅都是伊拉克。

    美国总统 布什:如果美国在伊拉克尚未获得安全的情况下撤出军队,伊拉克政府会被极端分子侵占。暴力的传染源将蔓延出伊拉克,整个国家很快会被拖入混乱和冲突中,对美国来说,这无疑是个梦魇。我们的国家正在寻求新的伊拉克政策,我请求你们给它一个实现的机会,我请求你们支持我们已经在伊拉克,以及即将前往伊拉克的军队。

    主持人:

    我们刚才看到布什的这番话,显然是对国会提出一个请求,就是再一次重申增兵的计划。可以看作是一个比喻,就是他把现在的伊拉克看成一个传染源,如果不把这个传染源切断,可能会进一步向伊拉克外部蔓延。他提出这样的要求,显然是希望国会能够尽快满足他增兵的要求?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这是肯定的。因为伊拉克在他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占据相当重要的篇幅,也是他提出的所谓新伊拉克政策。其实这个“新”也无所谓多新,主要是1月10日布什有一个增兵计划,这个增兵计划准备增21000的军队到伊拉克,而且大部分部署在巴格达地区。他希望得到国会的批准,而且他也希望国会支持他。这次布什的国情咨文最大的不同是物是人非,就是国会还是那个国会,但是国会山已经变了颜色。因为美国有红蓝之分,如果蓝色是民主党,红色是共和党,国会山已经变成了蓝色,所以他面对的是一个民主党占据多数的国会山,所以我觉得他的语气比以前稍微有所放缓。

    主持人:

    袁先生,您觉得今年布什发表的国情咨文如果和以往相比,是不是像阮先生说的好像有所缓和?

    袁鹏(现代国关院美国所副所长):

    对。我觉得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山庄的主人已经换了,民主党佩洛西坐在他的后面;第二是伊拉克的困境越陷越深;第三是再过不到两年的时间,布什本人也将离去。所以这种大的环境决定他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雄心勃勃地提出“一揽子”计划,而只是维护、维持目前的现状,尽量推销他既有的一些政策。

    阮宗泽:

    如果我们把这个国情咨文和他很有名的2002年国情咨文,甚至上一年的国情咨文相比,2002年提出一个很有名的所谓“邪恶轴心”的讲话,后来成为主导他对外政策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这次由于国会山改变颜色,民主党控制,所以他在讲话的一开始就讲到“我首相要讲女议长先生”,因为佩洛西已经成为了议长。

    主持人:

    所以刚才我们也说到他这次的语气确实有所放缓,也没有提出像以前的“邪恶轴心”那样一说出来吓人一跳的话。但是他增兵的要求还是比较强硬的。对于这个要求,民主党方面是怎么回应的呢?民主党派出了来自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叫吉姆·韦布的议员。民主党选他来回应布什,确实也是有点深思熟虑的味道。

    维吉尼亚州参议员吉姆·韦布:我们现在作为一个国家,已经成为战争引发的混乱局势的人质,人们早就做出了这种预测,这种预测被证实是正确的。大多数美国民众都不再支持这场战争,美国军人和国会也一样,美国现在需要一个新方向。这一政策将使我们的士兵离开伊拉克城市的大街,这一模式将在近期允许我们的作战部队离开伊拉克。如果他(布什)这么做,我们就跟着他,如果他不这么做,我们就给他指条明路。

    主持人:

    从这个话来看,显然韦布的话很坚决。

    阮宗泽:

    非常坚决,而且民主党之所以选这个来应对,可以说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按照惯例,总统发表国情咨文之后,他的反对党——民主党马上要对他的国情咨文做出回应,就是怎么评判他的国情咨文。这个人本身是一个越战老兵,我们经常讲伊拉克战争有点越南化,所以把它联系起来;而且他的儿子现在正好在伊拉克服役。所以他的讲话既有越南战争的背景,而且又深知伊拉克本身所处的处境,选这么一个人来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进行评判,实际上是批评,我们看到了他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相当尖锐的批评。

    主持人民:

    他也算是民主党里的资深人士了,而且曾经担任过里根总统的海军部长,也就是有军队背景的。

    袁鹏:

    其实除了他自己参加过越战,他儿子参加伊拉克战争之外,他父亲还参加过二战。所以说祖孙三代都打过仗,派他出来当民主党的发言人,可以说代表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声音,实际他们俩是坚决反对增兵计划的,尽管布什在玩策略,第一表示请求,说给我一个机会,第二施压,就是万一不给机会,糟糕不是我自己,而是我们整个国家。但是可见民主党是不买账的,而且推出这么一个人对他进行反驳。

    阮宗泽:

    韦布对布什的批评的主要观点,我们还分析他的观点,就是布什是要求增兵,如果不增兵,伊拉克会成为传染源引起更大的动荡,实际上布什的基本思想是回应了前段时间贝克报告所提出的内容。韦布的观点是如果要真正稳定伊拉克的局势,需要有种地区性的政策,就是需要借助伊拉克周边的国家的帮助,这样才能稳定伊拉克的局势,而不是越来越多地向这个地方投钱、投军队。

    主持人:

    不但不是增兵,反而还要撤出来。如果不撤,我们就给你指明一条明路,把这话说得很清楚。

    阮宗泽:

    对,你还得撤军。但是布什在他的国情咨文里恰恰也反驳了这种观点,他知道民主党会这样批评他,所以他就讲“如果我们现在撤军,将是美国的一场噩梦”。

    袁鹏:

    也有意思是布什一开始第一句话就是赞赏佩洛西这个人,说了很多好听的话。可是佩洛西等她讲完,马上就表示如果在很多政策上代表国家的方向我们支持他,如果违背这个方向,我们照样反对他。所以佩洛西没有被他的吹捧所冲昏头脑。

    主持人:

    所以因为国会山易主后,布什的压力很大。刚才也说到韦布自己也参加过越战,现在儿子又在伊拉克打仗,所以他出来明确地表示反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这个分量还是很重的。

    另外两星期以后,据说民主党要提出一个反对增兵的法案。其实有时候虽然国会里反对的调子喊得很高,但真到投票的时候,好像一般不太会反对总统在一些军事上的行动。您觉得这个反对增兵的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大吗?

    阮宗泽:

    我觉得要分两部分,这是110届国会,就是新的国会,之前的国会都是共和党控制,所以基本上布什是一路绿灯走来,国会不会给布什增加太多的困难。但这次民主党占据多数以后提出一个反对增兵的计划,我觉得有三种可能:一,它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这次不光是要纠集民主党内反对增兵的人,还要求有共和党内反对增兵人的一起来推出个法案;二,由于布什增兵所需要的经费在去年已经获得了,国会在遏制布什的增兵计划上的影响不是很大;三,以伊拉克现在的状况,如果民主党在完全拖后腿的话,特别是让美国的军队处于危险当中,这样对民主党也应该不利。所以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批评布什的分贝。

    主持人:

    但是到该做的时候还是要做。而且即便说反对增兵的法案真的在国会通过了,其实布什也不怕,对吗?

    阮宗泽:

    对。因为如果要成为一个法案,必须要总统签字,如果总统不签字,就成不了一个法案。所以布什现在还掌握着,即使法案通过了,但是没有约束力,只是一个呼吁,布什不签字,这个法案就等于搁置了。

    主持人:

    我就可以采取搁置的办法,干脆扔那儿也不签字。

    袁鹏:

    如果总统不签字,国会必须重新投票,重新投票就必须得2/3支持,但民主党在国会只占一半多一点,2/3很难。所以这个法案有具有一个象征意义,很难变成一个实际操作的法案。

    主持人:

    所以阻止增兵基本是不可能的?

    阮宗泽:

    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主持人:

    关于布什的增兵计划,除了在国会民主党有这样的回应。其实还有一个人,可以说是布什的老对头,就是“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他是选择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的前一天现身说了一段话。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 扎瓦赫里:布什在最近的讲话中发狂地说他将向伊拉克增加2万的兵力,我想问他为何只多派了2万名士兵?为何不是5万或者10万?难道你不知道伊拉克的狗很想念美国士兵的死尸吗?把你们所有的军队都送到伊拉克去吧,圣战者会把他们统统消灭,这样整个世界就能摆脱你们的邪恶统治了,因为伊拉克有能力消灭哪怕是10倍于美军规模的力量。

    主持人:

    扎瓦赫里的讲话是出现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的前一天,是不是他也是有选择的?

    阮宗泽:

    对,而且他肯定有实际上的考虑。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的头一天发表这样的讲话,实际上是非常明确地批评布什的征兵计划,认为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主持人:

    他的目的是什么呢?

    阮宗泽:

    他的目的就是想影响美国国内的舆论,特别给那些批评布什的人更多的炮弹,或者是借口。比如布什是共和党,现在民主党已经占据了国会,对布什的批评声音会更大,他需要一些炮弹,就是怎么样来更好地批评布什。我想扎瓦赫里的讲话有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给民主党或者批评布什的人提供更多的弹药。

    主持人:

    您觉得会引起媒体什么样的批评呢?

    阮宗泽:

    一方面批评布什的增兵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扎瓦赫里讲了征10万、15万可能都不一定能解决问题。而且扎瓦赫里讲到一句很狠的话“甚至狗都要闻士兵的尸体”,就是说再多的人来可能也是白白送死,所以也能造成心理上的一种恐吓。

    袁鹏:

    但是它的效果可能有限,也许能产生反效果。从扎瓦赫里的本意来讲是想激起两党之间的内部纷争,但是美国的对外政策往往受国内的影响高于外在的威慑,或者外在的劝戒。从这个意义上讲,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民主党附和,但是这种概率要低于民主党自身基于自己的利益来反击共和党的概率。所以能够起到一定的新闻效应,能多大程度上影响布什的对外决策,或者影响民主党的一些决策,我觉得打一点疑问吧!

    主持人:

    这次布什还真的又提出了扩军的计划,说未来的五年里,要增加9.2万名现役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其中陆军增加6.5万,海战陆战队增加2.7万。现在除了向伊拉克派兵要增加人力,另外整体的军队还要扩大,为什么呢?

    阮宗泽:

    美国过去有“打两场战争,同时赢得两场战争”的战略,但后来出现一些调整。美国现在在伊拉克已经有13万军队,如果再增2万多就是15、16万,而且美国在伊拉克还有1.9万人,也就是2万,另外美国在其他世界各地还有一些步兵,所以美国的病源一定意义上出现了过度扩张的状况。很有意思的是在卡塔尼亚飓风的时候,美国连去救援、救灾都要向地方政府借兵。

    袁鹏:

    这是新任国防部长盖茨新官上任之后的第一个大的举动,经过了他的深思熟虑,经过了他到伊拉克考察,系统地总结了布什的一些思想,继承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军事改革的理论之后提出第一个重磅方案。

    主持人:

    但是这个被国会否决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吧?

    阮宗泽:

    它不一定被国会否决。因为不是拿一个特定的目的向伊拉克征军,他不是这个含义,所以他只是要提高现役人员的一些比例,我觉得这不会存在一些太大争议。

    主持人:

    不管怎么说,布什现在的处境确实还是很困难的,而且支持率已经跌到了他上任以来的最低点。

    当布什总统2006年1月31日发表新一年国情咨文时,他的公众支持率已经低到40%几。当时很多美国的政治学者都认为,2005年这一年,布什总统倒霉透了,从社会保障改革的不了了之、国会受贿丑闻、飓风救灾不利到伊拉克的艰难局面,内忧外患让布什政府不堪重负,连任之初那个雄心勃勃的总统已经不见了踪影,他实在没有什么政治资本可言了。熟谙美国总统史的富兰克林与马歇尔学院政治与公共政策中心主任特里·莫当纳说,这是美国总统的“六年咒语”,很多总统在这一年已经提不出什么新的执政方针了,而本人却经常麻烦缠身。比如,尼克松在他执政的第六年深陷水门丑闻,克林顿也在第六年卷入性丑闻,扬起渲染大波。

    如果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布什在“六年咒语”中淌了一年,饱含艰辛地将要发表2007年国情咨文时,那么按照中国人习惯的说法,布什总统又走入了“七年之痒”。

    当布什总统2007年1月24日向美国甚至全世界发表政府年度施政纲领时,坐在他身后的已经不是前白宫发言人,与布什共患难的同僚丹尼斯·哈斯特了。这一次坐在他身后的是美国首位女参议长,令布什头疼不已的民主党议员佩洛西。

    2006年11月8日,民主党在国会山欢呼雀跃,庆祝12年后重夺参众两院。这使得布什自担任总统以来,首次在民主党掌控的国会里发表国情咨文。而此时,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仅为33%,是他任职以来的最低纪录。

  

    主持人:

    这个33%的支持率是什么概念呢?如果和美国历史上的总统比较,一个是陷入越战的杜鲁门,还有一个是陷入水门事件的尼克松,就是这两人发表国情咨文前的支持率比布什低,布什如果按最低排行应该排第三。这么低的支持率,对于共和党到底意味着什么?

    阮宗泽:

    这么低的支持率,还有一个更新是已经跌到只有28%的支持率。但这非常具有戏剧性,我们知道其他的总统支持率的降幅波动不是这么大,布什在“911”事件以后,一度创造了布什神话。他那种很果敢、勇气激起了民众的支持,所以他的支持率达到80%多,90%多,几年之后一下跌到30%左右,这个落差非常大。说明布什认为自己获得第二期连任的时候获得了政治资本,因为他觉得他的伊拉克战争受到了民众的支持,那现在他的政治资本已经消失殆尽,也就是说他的对外政策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而且布什本人已经成为共和党的一个拖累。

    袁鹏:

    现在的问题是33%看起来很低,问题是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布什的政策,是让他更加铤而走险,还是让他有所收敛?一般人认为肯定是有所收敛,可是从布什本人理念来看,他可能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当年杜鲁门30%的支持率,可是在布什看来,杜鲁门的成就不是当时评价的,是后来人评价的,说杜鲁门成功地开启了冷战,最终把苏联帝国搞垮。

    布什本人也这么看,就是支持率不要紧,但是我开启了反恐的意识形态的斗争。所以我在想33%看起来很低,到底是让布什更加坚定地反恐的道路、反伊拉克的道路,甚至对伊朗动武,还是有所收敛呢?我觉得这个可能还要进一步地观察。

    主持人:

    所以以前有人说布什“牛仔性格”,很值得琢磨。他这次的国情咨文没有特别强硬,让人看起来很刺激的字眼,但是从他的政策来看还是很强硬。

    阮宗泽:

    他非常坚定,这点是我们看得非常清楚的。这也和他的性格有关,他是愿赌不服输的一个人,到现在他不会承认,或者从伊拉克战争后退,绝对不会这样做。由于他的听众发生变化,所以他在口气上稍微有些缓和,国情咨文里相当一部分谈到反恐战争,布什还仍然坚持反恐战争是一次意识形态的战争,而且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而且还是坚持伊拉克战争要增兵,美国必须得呆在那儿,像这些,布什根本没有一丝一毫的退后。

    主持人:我们来琢磨琢磨他强硬的味道。

    2006年,布什总统身边的“鹰派”人物纷纷离去,共和党守了12年的国会山也落入民主党手中,这无疑使布什显得更加形单影只。很多人认为,在最后的两年任期内,他会在夹缝中默默度过。但是当2007年新年伊始,他宣布伊拉克新政策时,人们意识到布什和他的政府绝不会忍受这两年的落寞。

    美国总统 布什:我们将另派2万士兵到伊拉克。

    增兵政策遭到了民主党人前所未有的反对和民众的普遍质疑。布什说已经做好了增兵之后短期内暴力事件升级的准备,而他的这番话果然应验了。增援美军在巴格达还没站稳脚跟,1月20日,24名美军士兵在战斗中身亡,创下了驻伊美军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纪录。 22日,巴格达市中心附近的东大门商业区接连发生两起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成为近两个月来伊拉克最严重的暴力袭击事件。有人惊呼: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争面临升级。

    与此同时,中东第二战场将要开辟的传言四起,人们不得不将目光又转向布什的另一心头大患——伊朗。

    美国总统 布什:有必要首先对伊朗和叙利亚提出警告。

    1月16日,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启程,前往中东地区,与已经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第一艘航母会合。 随后从土耳其和美国五角大楼传出的消息称,至少16架F-16多用途战斗机、一架E-2C空中预警机和一架KC-10空中加油机,已于11日从德国美军基地起飞,重返土耳其的因切利克空军基地。

    美国的一系列行动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揣测,多家媒体纷纷在头版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将于2007年4月前从海上攻打伊朗”。浓浓的火药味又一次在中东地区的上空弥漫。

    主持人:

    一般把像布什这样剩下的任期不多的总统称为“跛脚鸭”总统。

    从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以后,因为民主党又掌控国会了,之后又有很多的“鹰派”人物因为伊拉克离开了,都觉得布什应该是一个弱势的总统。但是最后有点出乎意料,先是增兵伊拉克,又警告伊朗,然后现在又往海湾地区增派航母。为什么他突然之间出乎意料地变得这么强硬呢?

    阮宗泽:

    这其实和他一贯的表现非常有关,以前他有那么多左臂右膀支撑,没有更多地体现布什个人的色彩,更多的是拉姆斯菲尔德或者切尼。在这些助手都离开以后,布什的性格就更加充分地暴露出来。

    我们看到他在国情咨文中用了一句话点到伊朗,和去年的国情咨文相比,去年的国情咨文是花了一段来阐述伊朗,今年他只用了一句话,而我们刚才从短片中看到,最近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实际上对伊朗形成了一个合围之势,不管是征兵、航母,在海湾集结两艘航母,还是调集其他一些军事设施,对伊朗的压力增大,我想他实际上也是在传达一个信息,对伊朗首先不允许它进一步搞浓缩铀活动,第二更重要的是为了稳定伊拉克的局势,首先必须遏制和切断伊朗对伊拉克所谓的内部事务的干预和影响。

    袁鹏:

    过去人们有一个误解,以为布什的外交政策就是被一帮新老派所胁持,布什被迫所为,实际上研究布什的人,包括美国的传记《战时布什》等等表明布什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很强硬的人,加上他的理念、牛仔作风,加上他所认定的中东局势,在他看来,伊拉克战争在战术上是失败的,战争、战略上没有失败。而且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增兵21000人到伊拉克,很多人分析醉翁之意可能不在伊拉克,而在今后可能的伊朗战争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包括以色列承诺要对美国进行支持。所以这样一种态势结合在一起,加上布什本人的个性,刚才讲的33%的支持率到底是让他回归相对温和的路线,还是回归所谓的单边主义,或者布什主义传统的先发制人的路线,确实还需要我们未来进一步的关注。

    阮宗泽:

    但是布什的发展不是一开始,这一点我稍微有点不同看法。在布什第一任期,就是“911”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伍德沃德所写的书《战时布什》或《战争布什》,他对“911”事件的第一反应就是“我需要依靠我周边、周围的人,周围具有战争经验的人”,那么这是谁呢?就是像拉姆斯菲尔德和切尼这样的人。“911”事件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一下失去了一种方向,所以更多地依靠他的周围。但是在第二任期确实出现这种变化,经过4年的历练和磨炼以后,他的独立判断能力起来了,所以他要的是一个更多地显示他个人色彩的人,所以对他来讲也有一个变化的过程。

    主持人:

    布什的个人色彩,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下一个判断,就是下一个中东战场是不是又要开辟,现在可能恐怕很难下一个定论。但是这也是各个媒体纷纷猜测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打伊朗,会不会从4月份之前开始攻打伊朗,我们也会继续来关注。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张舒扬

    编 辑:张梦溪 刁伟华

    主持人 鲁健

    监 制:王未来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