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四年前伊拉克!四年后伊朗?(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24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王世林

  内容速览:美国航母开进波斯湾,F-16、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重返中东,伊朗精兵“革命卫队”特别军演,新型导弹频频亮相。阿拉伯媒体爆料美国政府已决定将于今年4月前攻打伊朗,惊人相似的局势与情节,伊朗似乎正面临着与4年前的伊拉克同样的命运?新一场海湾战争已经步步逼近了吗?

四年前伊拉克!四年后伊朗?(一)

    最近,在处于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海湾国家科威特,一份具有官方背景的《阿拉伯时报》刊登的头条称,“美国今年4月攻打伊朗!”这让人们不由得回想起4年前的“4月前”——2003年3月20日——美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四年后,历史真的会重演吗?

    相似点一:调兵遣将

    据《华盛顿邮报》2002年12月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签署命令,将“相当数量”的地面部队、作战飞机和后勤给养运送到海湾地区。

    2003年1月初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的兵力将超过11万人,而在2007年1月10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美国对伊拉克新政策,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决定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

    2007年1月16日,“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从美国启程,前往中东地区。至此,在伊朗附近并不开阔的水域内美国将拥有两个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个直升机航母打击群、一支整编的常驻舰队,以及数目不详的核攻击潜艇。

    相似点二:制造事端

    2002年12月29日,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团的总部发生大火,烧坏了核查人员使用的部分仪器。尽管起火原因未明,但也给一触即发的局势平添了几分火药味,而在2007年1月11日,美军袭击了伊朗驻伊拉克北部城市阿尔比勒领事馆,并抓走5名领事馆雇员。

    相似点三:先“礼”后“兵”

    2002年12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称,解除萨达姆武装是美国政府明年的工作重点。如果萨达姆拒绝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服从联合国的武器核查,美国就会带领盟国解除其武装,“解放伊拉克人民”。而在日前推出的对伊新政策中,布什严厉警告伊朗“不要继续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国务卿赖斯也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如果伊朗试图破坏美国寻求使伊拉克实现稳定的努力,那么美国决不会坐视不管。 

    相似点四:公开叫板

    就在美国为攻打伊拉克调兵遣将的时候,2002年12月,萨达姆一改之前在武器核查问题上一退再退的形象,重新公开向美国叫板,在圣诞前夜发表了一封措词强硬的公开信,宣称伊拉克人民已经准备好进行保卫国土的“圣战”。

    而如今的伊朗,则多次强调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其核计划,在2006年举行了三次军事演习后,2007年1月21日年起发起了自联合国出台制裁决议和美国宣布向海湾增派航空母舰后的首次军事演习。

    主持人:虽然有这么多的相似点,但是有一点是不一样的。四年前当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在伊拉克的周围除了伊朗以外,可以说很多都是他的盟友,但是现在来看在伊朗的周围有一个伊拉克,而且伊拉克就像美国背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这跟四年前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做出选择,是解决伊拉克问题重要,还是来解决伊朗的核问题重要,您觉得他会怎么选择?

    华黎明:对美国来讲,伊拉克是他眼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经过了三年战争,美国没有打赢这场战争,而且十万军队深陷在这里面,不仅美军在伊拉克不断死人,而且给美国的国内政策已经造成了重大的影响。美国共和党失去了中期选举,而且马上面临着2008年总统大选,所以这个问题是迫在眉睫必须要解决。但是伊朗的问题对美国从战略上来讲,可能比伊拉克更要重要。因为伊朗无论从综合国力,从战略地位都比伊拉克重要的多,而且伊朗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导弹力量,而且正在测试他的核能力。另外伊朗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他的国土,已经到了黎巴嫩的真主党,到了巴勒斯坦的哈马斯,而且对伊拉克的影响就不用讲,还在东部的阿富汗也有影响。所以伊朗的问题不解决,等于美国在中东地区遇到一个非常强硬的对手,而且直接影响到美国的战略利益。所以我说战略上来讲,可能比伊拉克问题更重要。

    主持人:中国有句老话叫“摁下葫芦起来瓢”,这个葫芦也没摁下去,这个瓢又起来了。

    孟祥青:对美国来讲,伊朗问题还是有时间的,至少美国现在各个方面的信息和专家的评估来讲,伊朗如果他想拥有核武器的话,他在近期也不可能达到这个能力。不管这个评估原来最早说8到10年,后来说5到8年,以色列认为两三年就可以拥有,但是不管怎么样对美国还有时间,再加上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决议,一个月以后才见分晓。一个月以后还有新的一轮博弈,就是说这个制裁的效果如何还要评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伊拉克问题确实要重于而且要先于伊朗问题。

    主持人:现在的国际社会关注的还是一个军事威慑的问题,很多外交专家也讲到了,对于美国的这种做法,可能只会激化矛盾,而不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在波斯湾部署的部队恐怕不会很快撤出去,在这个地方部署,这种威慑作用肯定会继续下去。您觉得美国做这么大的军事部署真的是为了威慑吗?还是说有什么其它的考虑?

    华黎明:要是从军事上讲,孟教授可能有更多发言权。我觉得美国从军事上对伊朗进行军事袭击,他的准备是做了,而且做得相当充分,但是这个决断不好下,什么时候打?怎么打?

    主持人:您觉得已经做好了攻打的准备?

    华黎明:对,而且五角大楼不仅是一套计划,好几套计划,而且还做过沙盘推演。计划是有,准备也有,但是决断不好下。因为这个仗要打的话,即便是空中袭击,地面部队不进去,美国要承担非常严重的后果。还有另外在美国历史上,没有一个总统是在他的任期内连打三场未了战争。布什愿不愿意到他2009年离开白宫的时候,带着三场未了的战争,把这个烫手山芋交给他的下一届总统,我看这现在都还是问题,这都不好讲。

    主持人:孟教授,您觉得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到底有大?

    孟祥青:我觉得现在如果跟以前不同的是,以前美国确实有多种计划、多种方案,也进行过沙盘推演。最近一两个月来,一个很大的不同点,这次美国确实也已经完成了,对伊朗的某种程度的军事包围。他的这个部署不简单是一个威慑,确实在准备一旦出现最坏的情况,他能在最快的时间、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军事反应、军事打击。我同意刚才华大使讲的,他最难的是决断,包括什么时候发生。其中一点就是美国的一位专门研究军事问题的专家,他就明确讲,美国尽管不会采取向伊朗大规模进入部队方式,尽管仅仅是采取空袭,他也是带来一个后果。你要空袭伊朗这些核设施,必须要打掉他的空军能力、伊朗的海军能力和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那么要打掉这一切,战争肯定升级。

    主持人:两位专家总体的结论是这样的,现在美国已经做好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准备,但是只是等待一声令下的问题。

    好,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来为我们解析这个问题,谢谢两位的参与。

    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制片人:杨继红

    策 划:马 敬

    编 辑:魏 星 李 萍

    监 制:马勇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