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希拉里宣布竞选总统(二)(1月22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0:47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内容速览:距离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还有22个月,民主党内已经硝烟弥漫。一个是干练、咄咄逼人的铁娘子,一个是年轻、充满魅力的黑人才俊。在肤色和性别之间,美国人会做出何种选择?希拉里宣布竞选总统(一)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刚才我们聊了美国2008年选举提前开始这样一个话题,我们前面聊了关于希拉里的情况,在聊奥巴马之前我们再补充一下,因为刚才前面聊到了两个跟希拉里竞选有关系的两个男性,还有一位就是她的竞选人主席麦克奥利弗,这个人可以说跟希拉里也是有多年的交情,而且希拉里也比较信任他。那么麦克奥利弗到底对她的竞选产生多大的影响?

  张立平:我们知道麦克奥利弗原来是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他的主要职责就是帮助民主党的候选人赢得总统选举的胜利。而2004年克里输了,这对麦克奥利弗来说是一大失败的事,所以在2008年的大选中,他发誓要把希拉里包装推向成功,送进白宫,所以他是下了决心的。从形象来说,他大打算把希拉里塑造成一个强硬,非常有实力,非常有能力的这样一个候选人,他甚至提出来要把希拉里塑造成像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这样的形象,他不担心共和党会害怕她,他要的就是共和党害怕她。

  主持人:说到麦克奥利弗想把希拉里送上总统的宝座,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现实威胁,就是奥巴马,从选民基础上来看,王帆,是不是他们两个人的选民基础基本上相同或者是重叠?

  王帆:对,比较重叠,我觉得还是有不同,我觉得希拉里还有她自身的优势,八年白宫政治的经历,有克林顿的支持,另外她懂选举政治,有选举政治经验,助克林顿当选,这些东西还是奥巴马所不具备的。另外,他有特殊的人脉,在筹款能力上也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因此,我觉得他某种程度还是比奥巴马更胜一筹。

  主持人:但是奥巴马在反战这个问题上一直是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像希拉里这么左右摇摆。

  王帆:这正是我想说的,对于美国的选举而言,过于鲜明的观点有的时候不见得有好处,比如说克里,当时也是越战老兵反战,最后也没有成功,在这个选举政治中,我想他可能还会趋向于中庸一些。

  张立平:你刚才说到希拉里的选民基础和奥巴马的选民基础有重合的地方,比如说黑人选民和女性选民都会支持他们俩,但是有一个根本的不同,他们的基础选民里面,奥巴马他吸引了民主党的百姓选民,而对民主党的百姓选民来说,对希拉里是怀有疑虑的,他们不太喜欢希拉里,如果让他们在希拉里和奥巴马里面进行选择,我相信较多数的男性民主党的白人会投给奥巴马票,而不是投给希拉里。

  王帆:我们知道希拉里参选是作为女总统的一个希望,有很多的吸引力,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女性参选也有劣势,她的个性过强的话,女性选民不见得认同,男性选民也不见得认同,关键的问题并没有性别优势,关键看她的政策,这个东西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这一次这两位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他们实际上身上都有历史的烙印在上面,作为女性来讲,在20世纪初的时候女性还没有选举的权利,而黑人在美国历史上一直是有着更深的奴隶的烙印在身上,这次对于这两个人的选择是美国人对自己历史的重新认定和认知,您觉得是不是有这样的意义在里面?

  张立平:您说得特别对,无论是女性还是少数主义重振的道路是经历了很漫长的艰苦努力和斗争,一个是女权运动,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的时候,才争取到女性的选举权。另一方面是黑人的民权运动,一直到1965年选举法案的通过,黑人才有了投票的权利,他们确实是经历了很漫长的道路,才达到今天美国整个主体社会接受了种族的平等,接受了性别的平等,不再有太多的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

  主持人:王帆,接下来的选战,就像我们前面说的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因为他们要走遍美国所有的洲,去争取支持民主党的人,让他们来选择民主党到底会提谁跟共和党拼美国总统大选最终的结果,你觉得下面的安排是什么样的,怎么安排?

  王帆:关键的也是清楚自己的政策,在批驳小布什政策的同时要解释清楚自己的政策,从希拉里来讲她有一部分精英的选民是固定的,她要再吸引年轻的选民以及妇女的选民,她必须拿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来,当然选战、筹钱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对两位来说接下来都是一场硬战要打,好,相关的一些新的发展我们再来继续关注。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讨论,谢谢二位。

 

  制片人 杨继红

  策 划 张舒扬

  编 辑 张梦溪 桑瑞严

  主持人 王世林

  监 制 马 勇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