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什“新瓶”里装的什么“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09:14 来源:
专题:关注伊拉克

1月1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两名居民观看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视讲话。布什1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政府调整对伊拉克政策,内容包括将向伊拉克增派2.1万多名军人、要求伊政府尽快承担起更多责任以及寻求美国中东盟友的支持等。 新华社/法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酝酿,布什总统终于在美国东部时间1月10日将美国对伊拉克新政策公之于众。其要点是:向伊增兵2万余人,进行军事战术调整,要求伊现政府承担更多责任;打击伊朗、叙利亚在伊拉克从事“敌对”活动;积极争取埃及、沙特等中东温和国家的支持。

    对伊新政策出台无疑标志着美国在伊军事行动进一步升级。但美国国内普遍感觉,此次增兵与越战时期美国不断加大军事投入的性质相同。民主党议员肯尼迪据此认为,“伊战已演化成布什的越南战争”。此外,美军战术调整也为军事升级“大开绿灯”,因为美军既要更灵活地展开特种战争,又要守住占领区,势必需要更多的士兵。

    对伊新政策无法改变美国伊战困境。对伊新政策实际是“新瓶装旧酒”。《纽约时报》就称,“它在经济、政治方面的一些政策主张,美、伊政府此前都尝试过,但都以失败告终。”事实上,对伊新政策在加快伊国内经济重建、政治和解上的举措,与去年11月推出的“美在伊制胜战略”大多雷同,而“制胜战略”最终没能遏制住伊局势恶化。

    伊拉克问题的根子在伊国内,伊现政府很难与布什政府有效配合。伊拉克内乱纷纭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伊国内各教派、种族、部落间存在着不同的身份认同,没有任何一股力量能把伊民众团结起来,而布什显然忽视了这一点,强行要把什叶、逊尼、库尔德三派捏合在一起。

    增兵难以使伊局势有很大改观。据《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自始至终强烈反对增兵伊拉克,认为中等规模的增兵不仅难以有效镇压教派冲突和逊尼派叛乱,还会刺激更多的恐怖分子涌入伊拉克,使美军面临更多恐怖攻击。事实上,我们很难设想:增兵2万多人,就能完成13万美军4年来难以完成的任务?

    对伊新政策也难以获得美国国内支持,可能引发白宫与国会激烈冲突。对伊新政策的主要内容,与去年年底公布的反映共和、民主两党共识的“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相去甚远;特别是在当前美国国内民意普遍要求从伊撤军的情况下,布什作出增兵的决定更是不得人心,故而两党一些议员强烈反对对伊新政策。民主党国会领袖佩洛西和里德在布什演说前就联名写信警告他:“增加更多的战斗部队只会使更多的美军丧命,导致美军力更加捉襟见肘。”

    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已着手限制布什政府推进对伊新政策。民主党议员肯尼迪已提出议案,要求布什在向伊增兵前必须获得国会同意。参众两院军事、外交等相关委员会将于12日举行一系列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听证会,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拜登表示,“这将有助于逐一拆解布什对伊新政策。”显然,鉴于布什推进对伊新政策的意志坚定,而民主党也急于借着国内高涨的反战情绪及其在国会的领导地位,改变布什执政以来共和党一党独大、政府缺乏制衡监督的局面。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围绕伊战问题,白宫与国会将展开激烈博弈,最终可能导致对伊新政策一筹莫展。(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 张继业)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