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宣布对伊新政策 做“最后赌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关注伊拉克

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惠顿市的一家电器商店内,一名男子观看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视讲话。布什1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政府调整对伊拉克政策,内容包括将向伊拉克增派2.1万多名军人、要求伊政府尽快承担起更多责任以及寻求美国中东盟友的支持等。 新华社/法新

    美国东部时间1月10日晚上9时,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图书馆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调整伊拉克政策。新政策公布后,美国国会领导人、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和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反对布什的增兵计划。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参议院多数党督导德宾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伊拉克政府需要明白美国的承诺不是无止境的,此时增兵只能发出错误的信号。声明说,调整伊拉克政策的正确方法应当包括尽快将更多的安全职责转交给伊拉克政府,在4到6个月之内开始撤军,以及在中东地区和国际上加强外交努力。另外,目前至少有5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反对布什的增兵计划。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表示,增兵不是取胜之道。共和党参议员、越战老兵查克·哈格尔说,布什的增兵计划“将让美国在泥潭里陷得更深,将让美国付出巨大代价!”

    就在布什发表电视讲话的同时,一群示威者在白宫门前高呼反战口号。威斯康星州一家酒吧的服务员萨地诺告诉美联社记者,布什增兵伊拉克等于是“在一个巨大的伤口上敷上创可贴”。美联社去年12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7%的美国人支持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方法,这是历史最低纪录。《洛杉矶时报》最近与彭博通讯社共同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52%的美国人支持制定美军撤出伊拉克的时间表,只有12%的受访者主张向伊拉克增派军队。

    2002年10月,国会授权布什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从那个时候起,战争的控制权都由布什这位三军总司令掌握。所以,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国际问题专家黄靖告诉本报记者,布什要增兵,国会根本无法拦阻。虽然民主党目前表示要利用手中的预算审批权,对布什政府进行控制,但没有国会议员愿意在给美军拨款的问题上落下话柄,所以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除了通过一个没有约束力的议案来对布什增兵表示反对,并召开听证会让众多政府官员到国会“过堂”之外,民主党控制的国会能做的事情其实也不多。

    布什的“伊拉克新政”被媒体广泛解读为在伊拉克问题上“最后的赌博”。他下的赌注很高,但这一赌能否成功呢?黄靖认为,“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他说,伊拉克目前已经陷入内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进行国家重建,而这说到底是一个政治问题,必须用外交手段解决,根本就不是一个军事问题,但布什却始终坚信,伊拉克问题是一场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用军事手段可以解决。所以他在电视讲话中只字不提“外交”二字,也根本不愿意跟伊朗和叙利亚对话。“他最让我失望的,就是一意孤行”。(人民日报华盛顿1月11日电 记者 唐勇)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