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疑为向当地政府示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6日 05:44 来源:
专题: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新京报讯(记者 龚峻岭)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使馆已经确认有5名在该国工作的中国工人在当天早些时候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绑架。目前,大使馆方面正在了解具体情况,并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以便尽早救出被绑架人员。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政治处负责人吴传华表示,绑架发生在尼日利亚的河流(Rivers)州,这5名被绑架的工人是一个中资电信公司在当地的工作人员。并抢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物。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有媒体称,绑架者有可能是当地的一些武装人员,中国人很可能已经被劫持到某个地方并被藏了起来,但是具体的细节还不是很清楚。

    目前,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已经启动了紧急应急机制,与尼日利亚外交部和警察部门进行了紧急交涉,并与相关部门保持了联系,希望能够尽快解救出这5名被绑架的中国工人。

    吴传华表示,目前有约2万名华侨和中资公司的人员生活在尼日利亚,他们主要从事个体经营、电信、工程承包和加工业。由于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的友好关系,当地人和华人的关系良好。

    河流(Rivers)州当地社会治安比较混乱。此前,曾发生过华人在当地被抢劫的事件,但是中国工作人员被绑架还是第一次。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5名中国工作人员被绑架的具体原因,但是根据此前发生的多起针对外国公司工作人员的绑架事件分析,绑架者主要是想通过劫持人质以勒索钱财。

    链接

    2006年11月,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遭袭,48人被绑。

    2006年10月,英荷壳牌公司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遭袭,60名工人被扣为人质。

    2006年7月,意大利石油公司输油站在尼日利亚三角洲遭袭,40名工人被扣为人质。

    2006年6月,5名韩国大宇建设公司雇员在尼日利亚南部被绑。

    2006年2月,英荷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遭到袭击,9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

    专家分析 非法武装绑架外国人向当地政府示威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实行走出去战略已经有10年时间,中非之间的友好关系,许多企业开始在非洲投资,在尼日利亚的中资机构和工作人员也越来越多。因此,他们很可能成为当地不法分子绑架的对象。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原油出口国,拥有250万桶的日生产能力,但是一般的普通人生活仍十分艰苦。一些非法武装分子通过绑架外国公司工作人员的形式来勒索钱财,要挟政府满足他们分享当地资源带来财富的要求,或向外国公司施压,以增加工作岗位或提高待遇。

    贺文萍表示,这些不法分子绑架主要对象是外国人,因为在经济利益以外,他们也希望借此引起国际社会对当地人恶劣生存环境的注意,并给本国政府施加必要的压力。因此他们绑架中国工人的目的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外,很可能也是一种向政府示威的方式。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