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萨达姆被绞死 伊拉克媒体披露行刑细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22:43 来源:CCTV.com
专题:萨达姆被判死刑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当地时间30日清晨6点05分,北京时间11点05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以绞刑。北京时间30日下午4点50左右,阿拉伯电视台首次公布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绞刑的画面。

  当地时间今天清晨,伊拉克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等媒体几乎同时播出萨达姆已被处以绞刑的消息,随后消息得到了伊拉克官员的证实。有报道说,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提克里提以及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班达尔当天也先后被处死,但美联社随后报道,三名见证萨达姆被处决的伊拉克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据报道,当地时间清晨5点钟,萨达姆绞刑的最后准备工作就绪,一些伊拉克当地的法官、官员和宗教人士等被获准前往行刑现场观看。行刑的全过程已经通过录像和拍照记录下来。

  萨达姆被处死的消息传出时,伊拉克当地天还没亮,巴格达街头处于全面戒严状态,空无一人,非常平静。而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今天5点左右就开始了为期4天的全城戒严。

  为了防止对萨达姆的处决引发新一轮暴力冲突,伊拉克政府之前一直对整个行刑的细节秘而不宣。

  伊拉克当局对萨达姆的行刑是秘密进行的,行刑后,对相关细节也闭口不谈。不过,在过去的10个小时里,还有一些细节陆续被各方媒体披露出来。

  平静受刑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拜伊在接受伊拉克电视台采访时说,萨达姆在被行刑时没有反抗。他说,萨达姆当时戴着手铐被带到了行刑室,由一位法官宣读了死刑判决。萨达姆没有携带任何物品,手里只拿了一本古兰经。不过当时在场的伊拉克官员阿斯克里则声称,萨达姆被美军从监狱中带出来的时候,进行了挣扎和反抗,但行刑的最后时刻表现得很镇静。阿斯克里称,萨达姆并没有穿狱中的长袍而是身着一身黑,黑色的夹克、裤子、帽子和鞋。

  不戴面罩上绞架

  另据一名现场伊拉克官员向路透社透露,萨达姆在上绞架时拒绝戴上面罩,他看上去很平静,在行刑人员把绳索套上他脖颈的那一刻,他高声呼喊,“真主伟大。我们的国家将最终胜利,巴勒斯坦是阿拉伯人的。”除此之外,萨达姆再没有说什么。整个行刑过程非常简短。

  行刑地点是谜

  关于萨达姆的行刑地点目前尚不得而知,有伊拉克官员称,行刑地点并不在巴格达的绿区之内,而是在“正义营”,那里曾经是萨达姆安全卫队的营地,目前被伊拉克法庭用来执行绞刑。

[新闻人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萨达姆1937年4月出生于伊拉克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的一个农民家庭。1960年,他前往埃及开罗大学攻读法律。

  萨达姆20岁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并很快成为该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1969年,萨达姆当选为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1979年,他出任伊拉克总统。

  1980年,萨达姆领导伊拉克同邻国伊朗进行了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并引发海湾战争。

  2003年3月20日,美英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对伊发动战争。4月9日,美军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2003年12月13日,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抓获。2004年7月1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始对萨达姆进行审判。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宣布,萨达姆因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3人,犯有反人类罪被判处绞刑。

相关视频

[视频]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生平
[视频]伊拉克电视台播放萨达姆被执行死刑画面
[视频]萨达姆临刑时很平静 遗体可能移交给家人
[视频]萨达姆11点5分被绞死
[视频]萨达姆已被执行绞刑

相关新闻

伊拉克媒体播出萨达姆尸体的画面[图]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执行死刑
律师称萨达姆最后时刻依然无畏、头脑清楚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死
伊媒播萨达姆尸体画面 头部扭曲裹尸布血迹斑斑
新闻人物:被处死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阿拉伯电视台播出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录像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