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伊拉克:美军没有“平安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11:14 来源:
专题:关注伊拉克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在伊拉克各地的战地邮局正忙碌地运转着,因为“每封邮件都要确保送到,你无法想像这对于提高军队士气有多重要”

    10月19日,美军士兵在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爆炸现场巡逻。摩苏尔一警察局当天上午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2人死亡,25人受伤。 新华社发

    12月18日,距圣诞节只有一周,又一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身亡。虽然圣诞节将至,但接连的阵亡消息和笼罩的死亡威胁让美军军营中的节日气氛变得凝重而冷清。在即将到来的节日里,14万美国军人只能在巴格达分享家人的欢乐,接受遥远的祈福。对于他们来说,这里没有“平安夜”,节日里出勤执行任务的士兵,随时可能因致命的爆炸、袭击而一去无归。

    战机运来了8万磅圣诞礼物

    最近几天,驻伊联军的官方网站上,关于圣诞节的留言多了起来。除表达祝福和思念外,留言者都没忘提醒自己的亲人注意安全。一位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母亲写给在伊拉克服役的儿子说:“雅各布·李,妈妈和全家祝你圣诞快乐……我们多么爱你和想念你!注意安全!!!!”

    与此同时,美军在伊拉克各地的战地邮局也高效而忙碌地运转着,大量邮件、贺卡和礼物通过飞机源源不断从美国国内运来。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个美军战地邮局负责人马利兹·哈姆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此前,我们每周平均收到大约4万磅邮件,但因为圣诞节,邮件可能要增加一半。”

    马利兹说,圣诞节期间,士兵难免更加想念家人,“虽然有电子邮件,但如果能收到家人亲手写的贺卡或准备的礼物,这种感受肯定让人难忘。因此,每封邮件都非常重要,你无法想像这对于提高军队士气有多重要。”据马利兹介绍,美军当局已经特地向邮局增派了人手,加快邮件的分拣和投递工作,争取让士兵在圣诞节前收到家人的祝福。

    “希望明年能在家过圣诞”

    28岁的美军军官迈克尔·菲利普斯在巴格达“绿区”联军新闻中心工作。也许是由于这里相对安全、美军官兵集中,节日气氛比其他地方更浓了一些。迈克尔通过电话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所在的办公区已经能看到几株圣诞树,一些办公室门上贴着写有“Merry Christmas”的字条,公告栏上也贴满圣诞节前后相关活动的通知。

    对于要在巴格达过圣诞节,迈克尔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依然挂念远在美国的家人。迈克尔说,父母给他的圣诞礼物已经寄出,估计两天就能收到,他也把这里的生活拍成DV,准备圣诞节时发给父母。“再过几个月,我的任期就能结束。明年的圣诞肯定可以和家人一起过了。”他期待地说。

    与从事文职工作的迈克尔相比,那些直接参与作战的美军士兵,这时的心情显得更为复杂。自去年圣诞节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780人。谁都清楚,针对美军的袭击不会因为圣诞节而消停,死亡还会无情地继续下去。美军士兵斯蒂文·马齐尼亚克说,圣诞节期间,他仍要和战友们在巴格达大街上巡逻,面对防不胜防的路边炸弹和狙击手的冷枪,“虽然危险,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每次执勤,他身上总带着与妻子和女儿的合影,虽然很少有机会拿出来看一眼,但“我想,她们能保佑我平安回家”。

    心理创伤难愈

    战争带给普通士兵的不只是身体上的伤病,心理的恐惧与扭曲遗留的影响更为久远。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已有1000多名驻伊美军士兵因“心病”被隔离或送回国进行心理治疗。但美国军方称其中大部分士兵在战前就存在精神紊乱。伊战3年来,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从未好转,美国的驻军不能草草撤离,只能苦苦维持。许多士兵终日在忐忑恐慌的情绪下度日如年,精神的抑郁和高度紧张引发心理病症的例子屡见不鲜。

    也许远离家乡亲人让士兵们相思成疾,但谁都无法否认,战争才是病痛之源。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饱受争议,但布什政府迟迟不公布伊拉克政策的调整计划,14万驻伊士兵的回家之路未有归期。

    根据往年惯例,战后每个圣诞节,都有高级别美军官员赶赴伊拉克,为奋战一年的官兵打气。美国总统布什、刚卸任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都曾选择在圣诞节来巴格达劳军,而今年的劳军人选也许是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但在多数驻伊美军官兵心中,不禁要问,劳军劳军,可究竟是谁、为什么还要让他们在平安夜里留在这危险的战地,无法和家人团聚。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