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财长谈中国改革:中美有共同利益 分歧在速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23:00 来源:
专题: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2月15日晚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中美就改革而言具有共同利益,但对改革速度的看法存在分歧。

    保尔森说:“我们都希望看到中国经济稳定,这对我们的国家也很重要,我们有种观点,改革太慢比改革太快的风险更大,而中方有不同看法,但我确实认为我们有共同的利益。” 保尔森还表示,在全球经济中的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无疑将继续致力于经济改革。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发布会指出,尽管外界存在“中国改革脚步在放慢”的质疑,但美国代表团在本次对话中获得了令人宽慰的信息,即事实绝非如此,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不会走回头路,但关键在于执行的效果。

    保尔森表示,希望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尤其是在服务业。他着重提到了资本市场的开放,他认为,一流的经济体需要一流的资本市场。保尔森以印度为例,称印度的证券业外资企业拥有100%的所有权,如果允许外资独资企业进入中国投资市场,这些企业将受中国管理机构的监管,而且能极大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能力。

    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美中双方能源效率、能源共享、开发可持续能源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和机会,未来将组织美国和中国的技术人员进行更多交流,如风能、太阳能、清洁煤的开发利用。“我们双方都倾听了对方的意见,取得了合理的结论,我个人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

    博德曼还提到,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16日将在北京举行五方能源会谈。这五个主要能源消耗国的石油消耗量占据了全球总量的50%。

    为期一天半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5日上午在北京闭幕,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康娟)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