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核议题搅乱印度政坛 印美核能合作谈判仍未完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07:56 来源:人民日报

    上周在美国国会通过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并未引来印度的举国欢呼之声。相反,协议中事关重要利益的几项条款在印度引发了激烈的朝野纷争,并迫使议会两院的正常日程陷入停顿。12月11日,议会反对党领袖、印度人民党资深领导人阿德瓦尼以及曾在瓦杰帕伊政府中担任外长职务的贾斯万特·辛格公开表示,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是一个“强加于人的”、“让印度羞辱的”协议,并要求执政的国大党联合政府重新就法案内容与美国进行协商,或者干脆拒绝在其框架下讨论双边合作细节。

    印度人民党的上述立场也得到了国大党联合政府的重要政治盟友——印共(马)等左翼政党以及印度核科学界的广泛支持。11日,印共(马)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在议会表示,协议的最终条款并没有完全考虑印度的利益需求,而且“迫使印度的外交政策最终被纳入美国的利益轨道”,因此是“不可接受的”。与此同时,印度核领域的诸多科学家也表态对该协议“持保留态度”。印度核技术研究的集中地——巴巴原子能实验室前主任普拉萨德、印度原子能委员会前主席伊恩格尔等都表示,协议条款在很多方面给美国“留下了太多的主动权”,这将“严重损害印度自身核能研究的长远发展”。

    面对各种反对声浪,12日,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连同总理曼莫汉·辛格等高层官员召开“工作委员会会议”商讨形势。在继续对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表示欢迎”的同时,辛格也在会见印度原子能委员会现任主席卡科德卡时向其保证,政府“在今后的谈判进程中会认真考虑科学界的关切”;印度外长慕克吉则于当日在议会接受质询时称,印度“不会允许外国审查甚至干预其战略核计划,并坚决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该协议与去年7月份辛格访美时两国达成的核能合作框架“相去甚远”,是印度人民党提出反对的重要理由。11日印度人民党在公开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协议最终条款“并没有做出向印度不间断供应哪怕是民用核燃料的承诺”,而且还强调印度今后不得再进行核试验,这使得印度的战略核计划研究陷入困境。另一方面,美国在何种条件下决定中止两国核能协定的问题上拥有太多的主动权,特别是在核原料处理以及导弹技术出口等领域,使印度“相当于承认了此前一直拒绝签字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

    左翼团体则对印度政府今后的外交政策走向表示担心。卡拉特表示,协议中将印度是否会采取符合美国外交政策的立场作为核能协议得以维持的重要条件,特别是在伊朗核问题的立场上;接受协议也就意味着印度将“被迫跟着美国的步调行事”,进而丧失自己外交政策的独立自主性。

    截至目前,有关印美核能合作细节问题的双边谈判仍未最终完成。印度政府在协议获得美国国会通过后也表示,印度并不受美国《1954年原子能法》第123条中关于何种情况下才能进行民用核能合作的制约,而是“只需遵守印美两国即将协商制定的‘双边123条款’”。但是在强大的国内反对声音面前,国大党联合政府将不得不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这也很可能会让印美“双边123条款”依然迟迟无法出台。(记者 陈继辉)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