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伊问题报告:布什的烫山芋(12月7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4:35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内容速览:8个月的调查,79条严正的建议,10名民主党和共和党权威人士首次联手递交伊拉克研究报告。评估对伊政策得失,“贝克”报告引发美国政界激烈争论。

    2006年10月 3709名 伊拉克平民死亡

    2006年11月23日 202人 死亡 伊拉克战争以来单日死亡人数最多

    伊战至今44个月 伊拉克平民死亡接近15万人

    2006年10月 驻伊美军死亡人数超过100人 创下单月新高

    自伊战以来 美军伤亡人 数达到2900人

    2006年12月6日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递交报告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 汉密尔顿: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十分严峻,并且正在日益恶化。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出炉的一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是由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共同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交的,虽然在报告中没有对于解决目前伊拉克的问题提出什么灵丹妙药, 但是对于布什政府来说,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接受不是,不接受面子上又过不去 ,布什政府应该怎么办?

    嘉宾: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 殷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 郭宪纲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是2006年的3月在美国国会的授权下成立的,美国共和党的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和民主党的前众议员李.汉秘尔顿联合领导民主共和两党各有五人参加,一共研究四个问题,第一个是伊拉克国内和周边的战略环境问题,第二个是伊拉克安全问题,危及伊拉克国内安全的关键因素,第三个是伊拉克大选和新政府成立之后伊拉克的政治走向,第四个是伊拉克经济和重建问题。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成立的背景

    殷罡(中国社科愿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这个研究小组虽然是 3月份成立,但是它的酝酿实际上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了,今年1月5号的时候,布什总统把现在能找到的还活着的前国务卿和前国防部长,一共13个人,叫到白宫去开会征求意见,在这个会上民主党的国务卿,上一届的奥尔布莱特提出应该成立一个和周边国家展开谈判的接触小组,调整政策等等,提出这样一些建议。1月18号,赖斯就提出了一个转型外交,就是扭转了咄咄逼人的民主的这样一个姿态,开始比较现实的考虑问题,一直发展到3月份决定成立这样一个小组。

    主持人: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从开始筹划到现在基本上是一年的时间了,到底是什么样的事件引发了要成立这样一个小组?

    郭宪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这个实际上是在去年,也就是2005年9月,美国共和党的一个众议员沃尔夫,这个人去过伊拉克三次,去年9月份是第三次去伊拉克,他每去一次伊拉克就发现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是日益恶化,去年9月份去伊拉克有一件事给他的印象特别的深,就是他在提克里克地区的时候,参观一所医院,医院的保安人员为了安全上的措施把枪口对准一个妇 女,在那一刹那间,他就领悟到一个道理,他就说美国在伊拉克成功不了,草木皆兵到这种程度,伊拉克的局面怎么收拾,所以他回到美国以后,据说他就到白宫提交了一个他的计划,这个计划就是说应该成立一个委员会或者一个小组来评估伊拉克的局势,以及讨论一些应对的措施。

    为什么是由美国两党共同组成

    殷罡:共和党控制的,但是优势也是非常有限,既然是国会组成的小组必然是两党的,为什么让贝克来当组长,这个应该说一说,贝克在1989年当国务卿,当到92年,当了三年半的时间,他见证了美国国际影响力的巅峰,苏联解体等等一系列事情,包括海湾战争,这次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前,他尽管同意颠覆萨达姆政权,但是他向布什总统提出一个建议,就是说在打这个战争之前,一定要争得联合国的许可,有一个通行证然后再打,所以他对伊拉克战争始终抱一个保留态度,然后战争结束之后,布什总统知道他的能力,曾经要求他主管战后伊拉克重建的事务被他拒绝了,尽管这样,他还是一直在为伊拉克事务奔走,比如2003年年底,他到中国来也见了胡锦涛主席,也谈了伊拉克问题等等。

1/5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