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倍设特别工作小组讨论效仿美国成立日版国安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09:04 来源:

    三年一度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阅兵仪式十月二十九日在东京附近的相模湾海面举行。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直升飞机降至主检阅舰仓间号上阅兵。这也是安倍就任首相后首次在日本自卫队的阅兵仪式上亮相。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力建立强势国家的决心非常明显,日本政府昨日刚宣布设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讨论效仿美国成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可行性,旨在增加首相安倍的权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任只两个月的安倍,一直要求增加首相办公室的权力,以便加快回应像朝鲜上月进行核试所引致的危机,以及与盟友美国加强合作关系。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透露,安倍将会亲自担任特别工作小组的主席,小组将于下周三召开首次会议。

   据悉刚成立的工作小组将有14名成员,当中包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新任国家安全顾问小池百合子及前日本驻华盛顿大使柳井俊二等。

   安倍向记者解释成立日本国安会的原因:“我期望各位专家能深入讨论可行之法,让我们改善与包括外务省及防卫厅等相关部门及行政机构之间的协调。”

   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支持安倍的决定,认为日本有必要设立国安会,“将每个政府部门及行政机构的情报资料先进行处理,然后才传达给首相及内阁官房长官,这程序非常重要”。

  安倍作为首位二次大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明显想与以往的政府划清界线,他主张日本承担更大的国际安全角色,同时又计划修改1947年订立的和平宪法。而他在9月下旬上任后,亦已立即在政府新增一个仿效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职位,直接向他负责及汇报工作情况。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