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人张丽玲封山之作"含泪生存"引起观众共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8日 00:05 来源:新华网

     

    以拍摄《我们的留学生活》等中国留日学生题材纪录片系列而闻名的旅日电视制作人,日本CCTV大富电视台社长张丽玲近日推出其“封山之作”《含泪活着》。该片定于十一月三日晚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播映。图为张丽玲在播映前会见记者。

    新华网东京10月27日电(记者 钟沈军) 因拍摄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而声誉鹊起的旅日电视制作人张丽玲27日推出其“封山之作”《含泪生存》,该片在日本富士电视台试映引起观众共鸣,赢得热烈掌声。

    《含泪生存》以纪实手法真实记录了在日中国人“黑户”丁尚彪为了改善家庭境况、支撑女儿留学,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含辛茹苦15年的艰难历程。该片通过10年辗转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地跟踪拍摄,敏锐地捕捉了在这15年期间主人公与妻子、女儿跨越时空的情感交流、短暂聚首又漫长离别以及最后全家三人上海、东京、纽约天各一方等情节,在浓浓亲情中展现了主人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信念。全片时空跨度虽大,但主题凝练,细节动人心弦,催人泪下。

    张丽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目前担任CCTV大富电视台董事长,业余时间创作纪录片将极为有限,今后将专心于公司经营,因此《含泪生存》将是她拍摄的最后一部纪录片。张丽玲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可以让世人更多地了解到在日中国人的奋斗与艰辛,也希望能够由此加深中日两国普通民众之间的认识和理解。

    据悉,该片已确定于11月3日晚在日本收视率最高之一的富士电视台周末黄金时段播放。与张丽玲合作多年的日本知名纪录片制作人横山隆晴认为,在日本主流频道黄金时段,以打字幕形式播放一部外国语纪录片,在日本电视界简直是破天荒的事情。

    张丽玲早年留学日本,利用业余时间拍摄了反映中国留日学生艰苦奋斗生活的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曾引起极大社会反响。随后张丽玲又拍摄了反映留学生生活的纪录片系列《小小留学生》,该片在日本播出时,平均收视率曾高达百分之二十几,曾获得日本放送文化基金奖。

    [进入论坛 发表留言]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