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澳洲“侨心光明情”万里送爱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3:44 来源:CCTV.com
进入[华人世界]>>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

    满载着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深情厚意,由澳洲、中国大陆和台湾多名眼科专家参加的“侨心光明万里情——新疆行”活动,9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10月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圆满结束。义诊团深入新疆和田地区,免费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将海外华人的一片爱心送到中国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地区。

    今年79岁的维族老人阿布都热合曼患白内障已经多年,因经济困难,一直动不起手术,听说义诊团要来和田地区义诊,并为患者免去全部的医疗、交通等费用的消息后,他提前一周从300多里以外的乡下赶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等待治疗。

    阿布都热合曼:我是下岗职工,工资很低。一直做不起手术。听说义诊团要来,十分高兴。

    手术后第二天,主治医师亲自为老人揭开了沙布,重见光明后,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现场揭沙布 患者阿布都热合曼:他们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手术做得很细致。现在我见到了光明,非常感谢他们。

    和田地区是新疆的贫困地区,由于常年日照强烈,是白内障的高发区。这次义诊团选择和田进行义诊,不仅让当地长期不能得到医治的患者重见光明,也献上了海外华侨对中国的一片深情。此次义诊所有经费150万元人民币,都是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通过慈善义卖、自愿捐助等方式募集来的。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侨心光明万里情义诊团总团长 邱维廉: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除了原住民以外其他的都是侨,这个侨的心不远万里送到中国贫困的地区,将光明带给当地的需要救助的人们。

    澳籍华人柯美容医生已是连续第4年参加义诊活动了。每次义诊团出发前,医疗器械的分拣、打包、托运都是由她和丈夫利用工作之余在自己的家里完成的。上百件的各种医疗器具在他们的悉心整理下,全部分门别类,井井有条。

    澳籍华人柯美容医生:箱子里的剪刀、纱布、晶体很清楚,这个清单列的很详细,谁需要什么一拿都很方便。

    义诊团聚集了来自澳洲的华裔和洋人眼科专家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眼科专家。他们放下高薪的工作,牺牲了宝贵的假期,选择到中国贫困的边疆地区献爱心。为了让更多的患者重见光明,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午餐和晚餐都是在医院吃最简单的盒饭。

    义诊团成员:当患者揭开纱布,他们的那种喜悦,我们感到内心很欣慰,自己觉得收获很多。

    “侨心光明万里情”系列活动是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并组织的。2003年,首次慈善义诊活动他们就把地点选在了条件最为艰苦的西藏地区,共为160多名患者成功地实施了复明手术,并将价值150万元的现金医疗仪器捐给了当地医疗机构。2004年,义诊团到了四川省广安县,除为300多名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外,还在成都成立了“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眼科培训中心”,培训当地和周边的医疗人员。2005年,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选择了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巍山县和红河哈尼族自治州的金平县进行义诊,一共医治了311名患者。“侨心光明万里情”义诊团所到之处,都被当地人民尊称为“澳洲白求恩”,不仅为广大贫困地区的患者带来了光明,也促进了中澳两国之间的友谊。

    义诊团团长吴昌茂:每次来义诊看到中国朴实的人们,看到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一些洋人医生他们感到很惊讶,他们回去也告诉了其他人,越来越多的医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同时也加强了中澳人民之间的友谊。

    这一活动在澳洲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反响,许多澳洲当地的议员、医生和慈善人士纷纷出钱、出力加入到活动中来。外籍专家丽莎已经连续4年参加义诊了。她说,让患者重见光明是她最大的心愿,4年中无数次取下沙布后露出的一双双欣喜和感激的眼睛深深的印在她的脑海,让她不能终止义诊活动,每年都从澳洲不远万里如期而来。

    义诊团成员丽莎: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那个患者说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双手,见到自己的孩子,他十分感激我们,我们感觉我们得到很多,这触使我每年来到中国参加义诊。

    更值得欣慰的是,“侨心光明万里情”活动的意义还远未止于给患者带来光明。从2003年以来,自愿捐献善款的海外华人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义诊团的医疗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有中南美洲和欧洲等地区的华人社团要求加入到义诊活动中来。来自四川和云南地区的优秀医生和护士也自愿加入,曾经得到过帮助的他们愿意极力帮助更多的人。此次活动也是台湾医生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5名台湾医生都十分尽职,他们表示还有很多的台湾眼科医生想参加义诊活动,为大陆献上台湾人民的爱心。

    义诊团成员大陆医生: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医学学术上提高不少。

    义诊团成员台湾医生:中国这几年的发展让我们感到惊讶,我们和许多大陆的医生相互交流,彼此学习。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生:以前我们这里手术只能做全麻,通过他们我们掌握了局部麻醉手术,我们自己也做了几例,掌握了这一手术。

    今年的新疆义诊之外,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部分成员还前往喀什,为他们捐赠的两所“侨心小学”揭牌。2003年2月24日,新疆喀什地区的巴楚、伽师一带发生6.8级强烈地震,许多学校的校舍倒塌,无法正常教学。澳洲和统会负责人闻讯后,发动义捐,并将义捐款41万元人民币,通过中国侨联负责“侨心工程”的公益事业管理中心送到上述两所学校,建起了两所新的小学。

    夏普吐勒乡澳洲和统会侨心小学学生:以前我们都是在帐篷里上课,现在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我们很高兴。今天能看到这些捐赠的叔叔阿姨,很激动。我要好好学习。

    以华侨的拳拳爱国之心为缘起,以向中国最贫困地区的患者撒播光明为宗旨,“侨心光明万里情”活动一路走来,爱心如星火,血脉助传承,这深情厚意飘荡在华夏大地的千里、万里,还将不断延续。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