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反常态大念“参拜经” 小泉参拜在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4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8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首相官邸前,抗议者举行集会,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 当天,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百余名和平人士、国会议员以及原住民代表集结东京,通过集会、递交请愿书、烛光行动等活动,反对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网专稿:8月15日在日本被称之为“终战纪念日”,又称为“战败日”。行将于今年9月下台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近些日子对“靖国神社问题”的讲话“一天多过一天”,以前小泉都是神不知鬼不觉地搞突袭式参拜。而这次,小泉一反常态,大念“参拜经”,其中必有奥妙。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小泉为其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作舆论铺垫。

     为参拜作舆论铺垫

    小泉在启程赴蒙古访问前说:“我信守我所作的公开承诺,媒体就批评我;反之,他们还是批评我。”他称:“这并不仅仅是8月15日的问题。无论我什么时候去参拜,媒体都会批评我。我什么时候去都一样 …… ”

    分析家们指出,小泉在2001年参加竞选活动期间,曾许诺将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自那以后,虽然他每年都去参拜靖国神社,但没有一次是在8月15日当天参拜的。因此,小泉想抓住在任期间的最后机会,以兑现竞选时的承诺。

    日本《东京新闻》11日就此发表文章说,以前,在谈到靖国神社问题时,小泉大多会用一句“我会进行适当的判断”予以搪塞。但这次小泉的态度却一反常态,从一次比一次强硬的措辞中可以看出,他对“8.15”参拜有着极其强烈的欲望。

    舆论普遍认为,深谙媒体战略的小泉首相的言论,是在为8月15日当天的参拜埋伏笔。对9月即将卸任的小泉来说,今年是他兑现“8.15”参拜诺言的最后一次机会。虽然明知中韩两国的愤怒和指责将不可避免,但小泉认为自己即将卸任,参拜应该不会成为什么大问题。

    《东京新闻》这篇题为《小泉大谈“靖国神社问题”意在为“8.15”参拜埋伏笔?》的文章这样写道:最近,小泉有关参拜问题的一系列言论,与其说是为寻求公众的理解,倒更像是“将错就错”。可想而知,如果小泉首相真的一意孤行在8月15日当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那媒体必将对他穷追猛打。

     参拜不得人心

    近些年来,反对参拜的呼声日益高涨。包括小泉在内的日本政要接连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激起了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害的中、韩等国的强烈不满和抗议,同时,也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和辩论。在最近的民意测验中,60%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下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一位战犯的后裔最近提出,自民党新总裁应该宣布,在社会上就如何恰当祭拜亡灵达成共识前,将暂停参拜神社的活动。他说,暂时避开这个问题将使日本获得改善同邻国关系的“喘息机会”。

    日本广大民众以及在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工业界院外活动集团领导下的众多工商、金融、企业界人士,长期致力于劝阻和反对参拜的活动。今年早些时候,就连较为保守、在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媒体-《读卖新闻》也发表了强烈抨击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文章,令读者大感意外。

    美国《新闻周刊》14日也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受欢迎发表文章说,虽然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中有人支持参拜,但有5位前首相敦促小泉对参拜要三思而后行,这一状况令日本举国为之震惊。

    小泉内阁中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很能说明参拜何等不得人心!谷垣祯一对参拜靖国神社历来公开表示反对。最近,他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必须作出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我认为,对我们的国家而言,不能与中国和韩国这样的邻国举行首脑会晤是非常不正常的。”

    但是,围绕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在日本政坛引起极大震撼的莫过于上月一份尘封了18年的备忘录公诸于众。因为该备忘录披露了裕仁天皇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真实想法。这份备忘录称天皇对决定将战犯灵位移入神社的神社负责人提出了批评。文件援引裕仁天皇的话说:“这就是为什么我后来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我的良心不允许我这么做。”

    东京上智大学的教授中野认为,围绕靖国神社的问题,保守派阵营即将发生分裂。他指出,供奉在靖国神社的阵亡人员的家属显然认为,要想获得天皇的参拜,唯一的途径就是将那些战犯的灵位全部移出神社。表明保守派阵营内部出现混乱的一个迹象是,上周,支持参拜的很有影响力的游说集团日本遗族会投票决定,将该问题的所有讨论推迟到下个月自民党推选新总裁后再进行。

    在国内外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舆论压力下,日本政坛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正在出现一种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反映在小泉潜在继承者的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最有可能接替小泉的候选人、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最近暗示,如果出任首相,他可能不参拜靖国神社。

    自民党党魁一职的另一个潜在竞争者法务省副大臣河野太郎也声称反对参拜。他在接受美国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讨论其他问题,但是整个媒体关心的都是关于靖国神社的问题。因此我对此真的感到厌倦。”

     美国的担心

    就连与日本建有同盟关系的美国也对小泉及其追随者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僵硬做法表示不满,希望下一届日本领导人能够继承小泉在内政、外交方面的遗产,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应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有所改变,以改善日本与中韩的关系。

    分析家们认为,华盛顿之所以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持上述态度,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因:美国担心日本与中韩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可能使总体的亚洲外交复杂化,并破坏在阻止朝鲜试射导弹并说服其重返六方会谈这一东北亚最迫切问题上的努力。

    有消息披露,目前华盛顿政治圈内正在热烈争论的话题是,在许多为美国双边政策规划蓝图的亚洲问题专家离任之后,布什政府将如何对待小泉的继任者以及日本与中韩的关系问题。眼下,这样一种观点较占上风:美国应谋求“平静外交”,敦促日本领导人处理好靖国神社问题。

责编:薛蓝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