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末日审判书公开 古老档案开启历史之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5日 18:53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阿基米德手稿将成为人们破解这位科学巨匠未知成就的钥匙,而眼前的古籍则为英国人开启了通往历史的大门。这份古籍是英国国家档案馆现存最古老的档案资料,现在它开始在网上公开,以便让英国人了解近一千年前祖先的社会生活状况。

    这份英国最古老的档案共分为两卷,一卷760页,另一卷900页,它们有一个奇怪的名字,《末日审判书》(Domesday Book)。

    《末日审判书》形成于1086年,是当时的英王威廉一世下令编造的有关全英国土地、财产、牲畜和农民的调查清册。

    英国国家档案馆专家埃德里安·艾尔斯:1085年,英国面临着丹麦进攻的威胁,威廉一世急于知道全英国到底,有多少军队和财物供他支配,这是一个工程浩大的信息收集活动。

    在档案信息收集中,由于威廉一世十分注重事实,铁面无私,就像圣经中所描述的末日审判一样严酷,《末日审判书》的叫法便由此而来。

    如此珍贵的史料一直被英国国家档案馆视为“镇馆之宝”,一般人很难见到。不过现在,只要登陆英国国家档案馆的网站,输入具体地名,《末日审判书》的内容就呈现眼前。

    这是有关伦敦霍尔本地区的档案,据记载,当时的英国贵族要为自己的葡萄园向威廉一世交纳6先令,折合现在0.5英镑的税费。

    《末日审判书》最初是用拉丁文写在羊皮纸上,后来加入了英文翻译。在都铎王朝时期和19世纪,又相继出现了木板水印以及早期的影印版本。不过,最让英国国家档案馆自豪的还是他们对羊皮纸《末日审判书》的有效保存。

    英国国家档案馆古籍保护专家 阿博特:现在羊皮档案的封面,是1985年装订上去的,书脊是猪皮的木制封壳,是用浸泡过的英国橡树制成,封壳有一定的分量,当它合上后可以保持羊皮纸平滑不起皱。

    有效的保存为史料上网提供了可能,英国国家档案馆希望,这些珍贵史料能够吸引英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浏览,激发他们对本国历史的兴趣。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