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约会新7天]第186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2:43 来源:
进入[约会新7天]>>


  CCTV.com消息(约会新七天):

  [紫凝]:大家好,我是紫凝,欢迎和新闻频道约会新的7天。明天就是六月二十六日,国际禁毒日,那我们今天就特地请来了《法治在线的》主持人经蓓,还有《法治在线》的记者吴闯。吴闯,我听说你为了拍摄《禁毒最前沿》的这个片子,是前段时间去了金三角地区进行深入地采访和报道,而且前天两天刚回来,挺辛苦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金三角线在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状况吗?

  [吴闯]:其实说起金三角,很多人第一感觉都是神秘,我想问一下,紫凝你虽然没去过,你觉得金三角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紫凝]:我感觉当中金三角,应该是遍地都是开着罂粟花,然后又成队的马帮,驮着这些毒品之类的东西,成队这样经过。还有就是我们每年,我听说都会有烟会。来进行毒品交易,规模很大,而且是完全在市面上进行的。很神秘,而且很恐怖。

  [吴闯]:你听说是五年或者十年之前的金三角。金三角状况线在是这样的,它毗邻我国云南西部的是缅甸禅帮第一特区和第二特区,这两个山区分别在2002年和去年2005年实施罂粟禁种,在这两个辖区内,罂粟花可以说基本上是消失没有罂粟花不代表其他的地方就没有罂粟花,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罂粟代表着什么?代表的鸦片,鸦片意味着什么?可以提出海洛因,罂粟的大面积消失,只代表着海洛因获取的这种原料减少了,或许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但是毒品并不仅仅是海洛因,还有那么多的新型毒品,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毗邻金三角,中国临沧市的镇康县,当地镇康县的警察告诉我们,今年是他们第一次查获新型毒品的数量超过了传统毒品数量,这代表着什么?这代表金三角在替代种植的同时,一种新型的毒品也在替代着原来的传统毒品。

  [紫凝]:就像你刚才说的那样,罂粟花线在在金三角,地区可能是看不见了,但是毒品的威信依然依然存在,那么现在他们在贩毒的形式上有什么新的变化?

  [吴闯]:那么现在公开的毒品交易不能进行了,怎么办?我们发现那里出现了一大批廉价的劳动力,这有点像英国历史上的圈地运动,烟农都不种甘蔗、玉米、橡胶、茶叶,种这些农作物,我们发现没有技术是不能活的,很多烟农发现想比与过去种大烟收入的落差,很多人就成了闲散人员,那他们什么?依然是重操就业,不能种烟了,那只好去贩毒了。

  [经蓓]:其实他也是一个受害者,可能是生活所迫,可呢是因为对法律,对可能面临的后果,你想人体藏毒的人,这样的人报酬也很少,他自己本身就面临很大的危险,如果在体内破裂的话,就会当场死亡,所以他们本身也是毒品最大的受害者。

  [吴闯]:所以有的人就认为突破金三角这样的毒品经济怪圈,最好的办法就是替代种植,认为这个就是金三角的希望,可是我们这次采访之后,非常非常深刻的体会到替代种植,能替代什么?只能替代这里生长了一百多年的植物,可能替代在这里延续了一百多年的生活吗?以前这就是鸦片经济,所以现在金三角的问题不仅仅是一种给人类曾经带来毒害的植物的消亡,更重要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能在当地真正的建立起来。我想这才是解决金三角真正问题的希望所在。

  [紫凝]:其实我们新闻频道,还有其他的记者也在金三角拍摄回来了一些片子,这个片子当中反映了其他的一些情况。我们可以来一起看一下。

  [紫凝]: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金三角的问题,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所以我们的边境线上,是每天都在进行着,缉毒警察和毒贩之间的,生与死的较量,你在当时应该说是亲身经历过,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当时的情况?

  [吴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起武装枪击案发生以后,当我们清晨赶到现场的时候,毒贩运毒的卡车就翻在路边了,我就问那个参战的民警,我说这个车是怎么翻的啊?他说深夜凌晨一点钟,这个车从这边开过来,设卡的警察就拦他,结果对方直接下来就开枪了,我说他在向你开枪的时候,你们俩的距离是多近吗?不到一米,当时我就很诧异。

  [紫凝]:不到一米,就是说比我们现在的距离还要近很多。

  [吴闯]:对,你很难想象在不到一米的距离内,如果有一个人对这样的目标开枪的话,那他必然中弹,而且在这个一米的距离内,防弹衣是没有任何防弹功能了,就形同虚设了,所以我就很好奇,我说你没有受伤啊,因为经常采访现场 的抓捕和枪战,我说你怎么没有受伤,他说我捡了一条命,因为这个毒贩是右手打方向盘,左手开枪,如果他是左手打方向盘,右手开枪,那我就不能够再站在这里了,说到这的时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个警察就流泪了,我觉得我们的一线民警的付出,是没有到过那个地方的人,所无法体会到的。

  [紫凝]:经蓓,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你从强制戒毒所采访回来以后,当时是一种什么感觉?

  [经蓓]:我在跟他们聊了以后,我就觉得其实他们,在那里面之前,有的甚至是认为毒品是可以治疗,某一方面的疼痛,疾患,走上的这个吸毒的道路,但是后来就会有很多很多相同的地方,对于毒品这种受到控制,难以摆脱的这种感觉,真的是很相似。

  [紫凝]:可见毒品的危害性不光是在吸毒人,本身身体,精神上,同时只要有一个在吸毒,毁掉的可能就是整个家庭。

  [吴闯]:我们这个社会怎么组成的,就是一个家庭加上另一个家庭,再加上一个家庭组成的一个社会,所以这个毒品和毒品,我就在想,可能就是一字之差,但是我觉得毒品,为什么有人认为它对毒药还要毒,在于它不仅仅在侵害着人们的肌体,更重要的是它在吞噬着人性,而且在损害着一种文明。

  [紫凝]:其实有一个很可怕的趋势,那就是吸毒的人变得越来越低龄化了,很多青少年都是在吸食新型毒品,比方说摇头丸或者说K粉,很多年轻人在像迪厅,卡拉OK,一些娱乐场所,会多少接触到一些这方面的毒品,能不能介绍一下,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

  [吴闯]:新型毒品有一个非常非常有迷惑性的外表,你首先感觉它像一个药片,它可以溶入饮料中,可以直接吞食,所以说给人感觉就像是在吃一粒药片那么简单,当然有很多孩子认为,我是在吸毒吗?这是毒品吗?提出这种疑问是非常自然的,这次我们在云南采访,有一个昆明的戒毒所,亚洲最大的戒毒所的一个医生,他跟我说,现在吸食海洛因的人,三十岁以下的特别的少,当时我觉得那是个好消息啊,后来他下一句是,现在孩子们都改吸食新型毒品了,这个透露给我们一个什么消息,我觉得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一种新型毒品正在替代传统毒品,一批新的吸毒者在替代传统吸毒者,那么吸毒人群的低龄化,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

  [经蓓]:就好像很多吸毒者海洛因的吸毒者,在若干年以前他们也没有预料到,今天我们才认识到的海洛因的危害是这么大,它的成瘾性是这么的大,它的戒断是这么的难,我想今天可能很多人,他没有意识到新型毒品的危害,在若干年以后当知道它的危害以后,可能已经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害。所以我们就有一期节目就是《剥开新型毒品的外衣》看看,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东西。

  [紫凝]:你这次是去的强制性的戒毒所,你们还没有听到非强制性的戒毒所。

  [经蓓]:有啊,有自愿的戒毒所。

  [紫凝]:李继东的做法其实也是给了我们全社会的一个提示啊,我们在宣传让更多人远离毒品的同时,对于已经吸食毒品的人,我们也应该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理解。明天上午我们新闻频道会对6.26这个禁毒日做一个特别节目,可能大家也知道,在去年2月份的时候,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招华落网了,在近期也将会对他进行庭审,我们就来看一下当时在他落网的时候我们记者留下的一些影像资料。

  [紫凝]:那当时刘招华是排在第一位,这是为什么?

  [经蓓]:因为他制造冰毒,可以从生产的量来讲是相当巨大的,他在被抓捕之后,在他制造冰毒的工厂的仓库里面,搜捕到的冰毒有12吨之多,这12吨之多据说到毒品黑市上,价值可以达到55亿(美圆),我们可以想象这批毒品如果流入市场,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会有多大。

  [紫凝]:仓库从地面到顶棚摆地满满的。

  [经蓓]:后来摆到操场是满满一操场。

  [吴闯]:我觉得从吨和克的这个差别,实际上这是一个什么差别,这是一个毒枭和一般零包毒贩,这是一个重量级的差别。我们经常看到的这种零包毒贩,在街头偷偷贩卖毒品,那几克毒品就了不得了,在刘招华这看到的是几吨毒品,是吨级的。为什么说他是毒枭,一个数量级我觉得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了。

  [紫凝]:提到大毒枭还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有的观众可能对他还有印象,叫谭晓林。

  [吴闯]:这个人我采访过他,谭晓林给中国毒品犯罪带来了什么?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一个问题,我们在云南木康边防检查站采访的时候,当时他(警察)的会议室的整个墙壁上挂着个中国毒品走私的一个趋势图,这个趋势图的顶点有一个在当地在2001年查获毒品海洛因达到的一个顶峰。在2001年以后明显的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他说你知道这个点是怎么回事吗?我说是怎么回事?谭晓林落网了。这一年谭晓林落网了,证明控制毒品犯罪的最有力量的人,现在依然是毒枭。所以毒枭不除,毒品不止。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紫凝]:非常感谢二位今天能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