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入联公投”成为脱困“神主牌”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08:04  来源:人民网  

    最近一段时间,岛内许多分析人士在谈到民进党的时候,经常会说到的一句话是:这个政党越来越像社团了。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哪有政党会为了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不计后果、不择手段?会听任一个黑老大作派的人在那里吆五喝六、疯狂搞事?

    其实,民进党是不是社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经“执政”了7年多,眼下正在为能继续霸占岛内政治舞台而一轮又一轮地疯狂着,而且为了使这种疯狂能一直延续下去,“扁老大”亲手又替他们制造出了一块最新、最大的“神主牌”——“入联公投”,并赋予了它多重使命,一位美国官员将其归结为三句话:一曰“绑架新‘总统’及台湾选后政局”;二曰“搅乱政局为其贪腐官司脱困”;三曰“挑衅大陆害台湾”。

    挖空心思推“入联公投”

    尽管在外人眼里,“入联公投”完全就是一场扁“一个人的战争”,但对那些深绿选民和民进党内的许多人来说,对实现“绿色永续”的目标的渴望、眼下选情的低迷、扁4年前借助“公投绑大选”创造出的“胜选奇迹”等等因素交织在一起,使他们亦步亦趋走进扁设下的操弄民意陷阱,笃信唯有跟扁走、合力推动“入联公投”才是“正道”。这也正是扁钟爱“入联公投”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为了这块“神主牌”,扁可谓挖空了心思。为了进一步挑起绿营推动“入联公投”的“民粹”,他高分贝指责国民党坚持“二阶段投票”就是为了阻拦“公投案”,而“薄萧密会”则是美国方面要打压“公投案”。为了向深绿群众继续灌输推动“入联公投”所需要的“精神力”,他连妈祖都敢“挟持”,居然把今年9月妈祖在纽约出巡称作是在“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造势”,将“入联公投”达成联署目标说成“是妈祖和众神明保佑。”他甚至发了狂似地突然喊出了“‘入联公投’如过关,全世界都会改变”这样的“惊悚之语”,全然已经不记得“入联公投后什么都不会发生,一切回到原点”这句话几个月前才从自己嘴里吐出来。

    恶果难以预料

    扁对“入联公投”之钟爱,还表现在那场延烧已久的“立委”和“大选”选举领、投票方式之争上。

    本周,“新闻局长”谢志伟张口“惩处”、闭口“接管”,警告恐吓选务人员和泛蓝市县“勿以身试法”;“中选会”主委刻意强调对于执意采取“二阶段”投票的部分县市将要等选完一周后再认定选举是否有效。这些情节个个耐人寻味,而其中透出的最大玄机则是扁当局在“立委”选举中真正要拼的并不是席次而是“入联公投”,他们现在弄出的所有纷争、施放的所有烟雾,最终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护送 “入联公投”趁乱过关。

    而“入联公投”一旦“偷渡”成功,可能酿成的后果,想必人人都想象得到。以扁现在所表现出的疯狂,谁能预料他在明年3月的“大选”中会设置出怎样“更具刺激性”的“节目”?谁又能说他不会直接去冲撞两岸关系的“红线”、给台湾带来更大的灾难?

    将疯狂进行到底

    也许直到这时,岛内的一些人士和美国方面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才有了50多位国民党“立委”联名发出“公投”与“大选”切割的“和平投票”倡议,才有了岛内“民主行动联盟”串联学界与“第三势力”发起的拒领“公投票”运动。与此同时,美国也拉高了反对“入联公投”的层级,由国务卿赖斯出面,以严厉的措词公开指责“入联公投”是“挑衅政策”。

    但实事求是地说,仅靠这些反制举措恐怕很难让扁放弃这块好不容易才找到的“神主牌”。尤其是扁看过了本周人在日本、此前已经从美国人那儿得到了“与扁切割”明确信息的谢长廷一反常态全力挺扁、公开宣称自己不是中国人、“有信心阻止中国统一”的张狂表演之后,一定会为自己近来的一连串政治操弄得意,为谢主动跳上“扁记疯狂列车”而狂喜,对“入联公投”这块“神主牌”将更加“倾心”,接下来要做的只会是将疯狂进行到底。陈水扁在回应赖斯的指责时已经把话说得非常明白了:“再大的路障,我们都要排除,再坚固的红线,台湾人民也一定要坚持到底!”

    岛内投资风险升高

    在这样的政治危局与可怕预期下,外资加快抽资步伐,台北股市再现爆跌,股民损失惨重,惶惶不安;在政治经济风险顾问公司本周公布的“2008亚洲各国和地区政治风险评比”中,台湾竟然高居榜眼之位。这种不堪的局面岂能是“四大基金”进场护盘就能改变的?

    到了这个时候,“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已经是救台湾于危难之中的现实需要,多数选民彻底走出“支持入联公投就是爱台湾”的迷思,拒领“入联公投”票之时,才是扁当局的这场政治闹剧收场之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7-12-24 第03版 )

相关新闻:

美重申反“入联公投” 引岛内热议
孙亚夫赞赏赖斯:入联公投将引严重危机
蔡逸儒称不可轻信美国反对入联公投的立场
李登辉女儿:"入联公投"酿"外交"挫败 何苦!
[视频]赖斯重申美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中方赞赏
秦刚:中方赞赏美方重申反对台湾当局搞"入联公投"
陈水扁力推"入联公投"升高战火 只有选举效应
“入联公投”效应?马英九赴美国行程恐生变
赖斯批“入联公投” 马英九称美方忧台海现状生变

责编:韦梁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