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美重申反“入联公投” 引岛内热议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07: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在21日的记者会上重申美国反对“入联公投”的立场,她说,美方认为“入联公投”是一项“挑衅性的政策”,这一政策毫无必要地加剧了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且它也不会在国际舞台上给台湾老百姓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利益,美方反对这项公投。 赖斯的这番话成为岛内连日来的舆论焦点。岛内舆论认为,美国此前对台湾从未用过如此严厉的词汇,赖斯的讲话代表了美国最高层的决策。但民进党当局回应说,“入联公投”已经不可能停下来。

    美方措词严厉

    连月来美国涉台官员不断对“入联公投”表示反对,且发言官员的层级不断升高。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以及日前访台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都针对“入联公投”表达美国反对的立场。

    岛内舆论称,赖斯此次使用“挑衅”一词,是美国从未对台湾用过的严厉词汇。 岛内资深“外交官”陆以正分析,“挑衅”这个字眼,“以外交来说相当严重,使用这个字眼,带有我们主动去制造事端的意味,换言之若有过失,引起后续冲突,错在我们”,“我不能想出更坏的字眼”。

    台湾前“驻美代表”陈锡蕃也表示,美国过去只有认定一方将挑起战争时,才使用“挑衅”一词。赖斯是指责民进党推动“入联公投”挑战世界和平跟安全,非常严重,全世界都会看台湾的笑话。

    国民党“立委”蒋孝严表示,美国直指台湾挑衅,这在外交上已经是种警告,只差没有说出口“你们要撤案”。

    也有台湾媒体分析,赖斯选在年终记者会上再批“入联公投”,是为了压缩陈水扁即将发表的“元旦祝词”的空间。

    陈水扁置若罔闻

    对美国的警告,民进党表示美方的反应在预期之中,将继续推行“入联公投”。

    陈水扁22日表示,他会持续不断推动“入联公投”,相信明年3月22日可以通过,“没问题啦!”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22日跟进陈水扁说,“入联公投”已经不可能停下来。

    国民党则对赖斯的谈话表示忧心。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说,很早就感觉到美方对“入联公投”议题的忧虑,美国反对的层级越来越高,对台美关系是很大的冲击,若美方认为扁政府的行为是挑衅,不利于台湾的安全。

    舆论多角度解读

    《联合晚报》22日的社论说,执政者的盘算是,为了选举管他三七二十一,先做再说,能赢选举最重要。所以赖斯讲话了,算什么!依陈水扁的逻辑,他一定会说:天皇老子都不怕了,会怕赖斯吗?布什来,也照旧!

    社论说,这是民进党准备好的剧码,就是这样演,外界反应、美国关切,通通把它放进剧本里,变成“戏剧效果”,助长陈水扁的悲情,拉抬民进党的“勇”。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逸儒撰文质疑美国的立场,他分析以往美国对陈水扁当局总是表面反对、实际纵容。文章说,既然陈水扁知道美国对“入联公投”只是口头劝阻,不会有实际的反对动作,而“公投绑大选”一是绝对有利于谢长廷的选情,二是透过这次“入联公投”还能使渐进式的“台独”成功往前跨进一大步,所以当然是要坚持到底。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7-12-24 第03版 )

相关新闻:

赖斯用"挑衅"抨击陈水扁当局 非比寻常警告
赖斯谈话两面刃 台湾朝野吊诡两极反应
孙亚夫赞赏赖斯:入联公投将引严重危机
赖斯批"入联" 李登辉:陈水扁有本事就跟美国玩
[视频]赖斯重申美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中方赞赏
赖斯批“入联公投” 马英九称美方忧台海现状生变
美国国务卿赖斯:民进党当局“入联公投”是挑衅
陈水扁回应赖斯:台湾没有挑衅
台湾当局回应赖斯:“入联公投”势在必行
赖斯批“入联公投”反映美国最高层政策

责编:韦梁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