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孙亚夫赞赏赖斯:入联公投将引严重危机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5:49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3日讯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21日在洛杉矶表示,美国务卿赖斯及防长盖茨周五针对台湾“入联公投”的表态符合中美关系大局和中美共同战略利益。他表示,若“入联公投”得以通过,将会引起更严重的危机。

    孙亚夫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美方高层的表态回应说,美方进一步表示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维护了中美关系大局,维护了中美共同战略利益。

    谈及对台湾选举的看法时,孙亚夫说,媒体可以观察到,我们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希望选举的结果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美国侨报报导,当询及孙亚夫一行此次访美是否与美方对台湾“入联公投”表态有关时,孙亚夫表示,不一定联系在一起。据我们观察,从6月以来,美方一直在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的“入联公投”,认为这是在走向台独,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美方这样作,是出于自己的考虑,也是为了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他补充说,美方一直表示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如果说美方进一步表示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的话,对台海和平稳定是有益的,对维护中美共同战略利益是有好处的。

    当问及若“入联公投”在明年的选举中得以通过,大陆方面将如何回应时,孙亚夫说,入联公投举办的本身就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态势。如果得以通过,会引起更严重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会表达自己应有的立场和采取相应的措施。

    他说,从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政策的基本点来说,我们都是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遇到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受到破坏,当然我们会采取断然措施来维护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国家的核心利益。

    连月来,美国涉台官员不断对“入联公投”发表措辞强烈的反对言论,且逐步升高发言官员的层级,包括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以及日前访台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都针对“入联公投”坦率表达华府反对的立场。

责编:王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