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力推"入联公投"升高战火 只有选举效应

 

CCTV.com  2007年12月22日 21:04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登特稿指出,台美关系因陈水扁力推“入联公投”而陷入空前低潮,陈水扁昨天对美国访问团一席话,却透露他最后任期内,矢志完成“入联公投”,炮轰联合国秘书处不说,连台湾前途也列入“公投”目标,显示扁有意拉高战线反制美国的强势反对。

    外界原本预期,美国强势说出“反对”后,扁会如二○○四年“公投”一样在倒数时刻放低姿态。但扁近日不但态度强硬,更宣示“台湾的前途和两岸关系应‘公投’决定”,不惜直接挑战“四不一没有”承诺。

    据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如我预料”的大动作退件,正落入高层几个月来的沙盘堆演。扁铁了心,将一改往年在联大苦口婆心的策略,拉高战线将炮火对准潘基文,攻击秘书处“严重失职”!

    早在去年下半年起,“国安会”副秘书长裘兆琳就召集专家学者组成项目小组,研议联合国第二七五八号决议文,抽丝剥茧厘清法理问题,做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第一步;特别是如何让这个“紧箍咒”和台湾脱钩,向国际突显“台湾并非蒋介石代表”。

    十四年来,台湾参与联合国的策略运用,始终交由“友邦”提案,主轴大同小异,都是低姿态的“恳请”国际正视台湾需求。

    高层决议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对岛内来说并不令人意外;但高层关注的重头戏,其实反在后头的国际反应。若真能引爆大陆和老美跳脚,我方便能继续以“程序荒谬”,维持此议题的“热度”。

    因此,今年五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干事长陈冯富珍退回阿扁信函的模式,成为我方研议的重大关键。

    不过,今年的策略首度把炮火从大陆,转向联合国秘书处,也是一招险棋。短期虽能升高战火,但在欧美长年“不支持台湾参加国家为会员的国际组织”下,此操作很可能形成“外冷内热”,只有岛内选举效应,反而让国际反感。

    十五年来,台湾始终在“友邦”声援下吵吵闹闹结束联合国案,国际总视为是联大总务委员会上的小插曲;但这次首度遭联合国以新闻稿方式,白纸黑字搬出“法律事务厅”的裁决,从法律层面下定论,恐不利于长期发展。

责编:韦梁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