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3第二届红河杯海峡两岸知识大赛最新动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3年12月15日 17:57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知识大赛(NEW)

  CCTV.com消息:2002年12月初,来自中国大陆、,和美国、法国、巴西、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十八支大学生代表队云集北京中央电视台,进行了首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的复赛和决赛。经过七天的紧张比赛,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荣获冠军,中山大学代表队和法国大学联队获亚军,日本大学联队、台湾大学代表队、南京大学队获得季军。国台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教育部、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领导为参赛队员颁奖。海内外几十家新闻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和第四套节目先后播出了八场比赛实况录像剪辑,每集55分钟(第八集决赛75分钟)。台湾中天电视台在农历大年三十至年初九每晚十点黄金时间连续播出十集比赛实况剪辑,收视率超过黄金档的娱乐节目。首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获得重大成功。第二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前期组织工作已经开始。

  一、大赛内容

  第二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内容在保持首届大赛内容范围的基础上,扩展赛题范围,适当增加科技、人体生理、防病治病(如预防非典型肺炎、艾滋病)方面的题目,以增加服务性。考虑到参赛队员来自世界各地,可增加中国与相关国家交流交往的题目。首届大赛赛题以中国五千年文化、两岸关系、两岸近年来的建设成就为主,第二届仍然是主体。

  二、参赛队伍

  首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共有十八支大学生代表团,其中大陆9支队、台湾3支,美国、巴西、法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各一支。本届拟考虑将大学生改为高中生,参赛队伍共有26个。复赛和决赛前分别在加拿大温哥华和台北进行初赛,各分赛场优胜队及大陆和港澳参赛队10月份到北京参加复赛和决赛。

  三、大赛形式

  首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采用演播室两位主持人出题,参赛队员回答的形式,以积分决定胜负。本届拟继续采用此形式。各分赛场可根据参赛队数量安排三到五张桌子,桌子上装有抢答器、记分器。为使节目生动,引人入胜,一些赛题还将以歌手演唱和小品表演的节目的形式提出问题。

  本届大赛的主持人依然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天电视台各派一名。中央电视台今年将隆重推出参加美伊战争直播的国际频道著名节目主持人鲁健,中天电视台仍将推出大牌主持人叶树姗。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