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字号卤味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6:39 来源:CCTV.com
进入[台湾万象]>>

  位于台北县的四四南村,有着五十多年的历史,这里除了老建筑之外,还有传统的老口味,由李家儿女们继承下来的卤味面,在村子里家喻户晓,如今村子拆迁了,可人们对于老口味的眷恋之情仍旧是挥之不去。

  晚上的营业时间还没到,台湾一位有名的艺人已经走进店里了,她是个熟客,小店里常有艺人来品尝卤味。这个老字号卤味面摊,卤味是自助式的,客人们可以拿着盘子自己选购,大家一走进店里,闻到香香的卤味,就迫不及待的要吃个够。

  小吃店老板娘李云美【同期】:爸爸教我们就是,其实我们的卤包没有什么,只是八角花椒、姜而已,其他的都没有,我们的五香的料,就用这个,那最主要的就是,你要用好的酱油,你不能用那劣质的酱油来卤,卤不出来那个味道,那再一个就是你的肉质要好的。

  李云美说卤味没有特别的秘方,但酱油和做卤味的原料都必须是优质的。海带、猪耳朵、牛肉,不同原料要用不同的锅分开卤,牛肠一定要选用不经过冷冻的,而牛腱则是选腱子心,这些都是父亲传授的。三十年前,她们家住在四四南村,父亲做生意失败,决定张罗一个面摊。本来只想摆个摊,把家里常吃的山东面食拿出来卖,没想到越卖越好,下班来这里喝酒吃卤味的人越来越多,餐桌也越摆越多。人们经过这里觉得诧异,这里怎么天天办酒席,而且当时的四四南村邻近凯悦饭店,于是客人都称这里是“小凯悦”。八年前四四南村拆除改建,“小凯悦”也不得不随着迁往别处营业,而李家人,对这里仍有着深深的眷恋。

  【同期】:当然嘛,还是怀念那个地方啊,在这里五十年了。

  那时父亲已经过世,兄弟姐妹齐心协力继续支撑着“小凯悦”。如今八年过去了,但她们仍然坚持着,露天摆摊的“小凯悦”变成了小吃店,刚开始生意不好,他们改变了营业时间,还增加了送外卖的业务,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小吃店老板娘李云美【同期】:因为我们以前中午没有营业,那现在中午有营业,所以都是上班族比较多,那晚上就是老顾客比较多,所以搬到这里怎么讲,也算是一个新的尝试,那,还好啦

  虽然小吃店的经营方式有了新的尝试,但老口味和菜单绝不能改,首先卤味要卤得到味,这向来是“小凯悦”的规矩,还有当初父亲擅长的蒸螃蟹,它一直是吸引客人的招牌,这个传统也要保持。这打出来的蒜汁加上醋,浇在小黄瓜上,再淋上芝麻酱,就成了经典菜肴芝麻酱小黄瓜,它是客人必点的小菜。在手艺方面,尽管和面粉擀面的工作,早就可以用机器取代,但是面条要做得筋道,手工还是不能省的。

  小吃店老板娘李云美【同期】:其实也没有什么啦,就是怎么讲,一个过程啦,(要经过这个捏的程序),对,一定要经过这个,因为你如果是直接压出来的面条,煮的话,它会没有那个Q度。

  小吃店老板娘李云美【同期】:因为手艺是父母传下来的,那只要就是照着父母做,然后好好的维持就好了。

  四四南村是一个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村落,如今这片土地上建起了公园,四周也盖起了新的大楼,当初在文化人士坚持下留下的几栋老房子变成了市民会馆,村子里的老人们有时还过来看看。

  好不容易适应了拆迁后的生活,又有一件事影响了小店的生意,警方严查酒后驾车,大伙儿来吃宵夜就不敢喝酒了。

  小吃店老板娘李云美【同期】:老顾客还是很多,就这样子,只是喝酒的客人比较少,少喝酒最好。

  然而不只是喝酒的人才吃卤味,小吃店从中午到晚上,进进出出的客人没有间断过,毕竟跟大鱼大肉比起来,这种简单的口味反而更受欢迎。

  顾客【同期】:小的时候我们就是,吃什么阳春面啦卤菜啦,现在在路上很少看到有卤菜、卤味,比较那种传统(最简单最传统的)

  尽管村子拆了,卤味还在,老父亲走了,他的手艺也还在,儿女们希望老口味能延续下去。

  小吃店老板娘李云美【同期】:当然是想持续到下一代,可是看他们有没有兴趣,当然是希望开一个百年老店。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