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北小巨蛋体育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10:48 来源:CCTV.com
进入[台湾万象]>>

  您听说过台北小巨蛋吗?它是台湾地区第一座室内多功能体育馆。这座去年底正式运营的体育馆外观呈圆弧型,隆起的屋顶好似一只巨大的鸡蛋。为了区别于将要建设的的另一座更大规模的体育馆,它被称为台北小巨蛋。小巨蛋里经常举办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台湾很多有名的歌手都在这里为观众表演,这里已成为台北市的一座新地标。

  音乐、舞蹈、竞技、休闲,小巨蛋今天已成为台北一个全新的运动,文化,娱乐和艺术中心。它位于台北南京东路和敦化北路的交接口,在台北市立棒球场原址上兴建,历时五年完工,耗资超过47亿新台币。小巨蛋体育馆以钛金属板为屋顶材料,流线造型,现代感十足。整个体育馆分为拥有15,000个观众席位的主馆和800个观众席位的溜冰副馆。主馆建筑面积超过9万平米,可以举办篮球,网球,体操,跆拳道等大多数室内体育比赛项目,同时,宽阔的场地也为各类演出和展览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

  【同期】:(职篮东森羚羊队选手周俊三)能在这里比赛,真的非常过瘾。

  【同期】:(艺人伍佰)很开心,巨蛋弄好了,以前唱歌都没有这样的地方可以唱 ,现在有巨蛋可以唱了!

  【同期】:(东森巨蛋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克模)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台北市新地标、流行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知名华语音乐人张学友的歌舞剧《雪狼湖》拉开了台北小巨蛋的开场大幕,法语摇滚音乐剧《钟楼怪人》等也接着上场;来自韩国的RAIN、美国安迪威廉斯等来到台湾,都选择在小巨蛋开演唱会;陶哲、王力宏等台湾知名歌手更是喜欢在这里登台表演。另外,小巨蛋里还可以驶进大型车辆,举办车展也是气派十足。

  【同期】:(台大教授贺德芬)有了巨蛋表演场地后,国际上有名的戏剧、音乐、艺文活动,都能把台北当作一个重点,全世界巡演,台北是一个重点。

  小巨蛋体育馆有一个功能不得不说,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摇身变成一个名符其实的“冰上乐园”。它的副馆是一个拥有800个观众席位的溜冰馆,可以举办冰球、花样滑冰和冰壶等冰上比赛项目,还可以为运动员和民众提供练习场所。

  【同期】:(香港选手)台湾有这个场地,真的很幸福。香港没有正式的标准场地…

  如果有需要,体育馆的主馆可以通过专业结冰技术,在两天之内变成巨大的冰场。

  【同期】(结冰专家)我们维持冰层在摄氏负6.6度。冰的温度也可随冰宫的用途作弹性调整。

  上演60年,全球观众上亿的冰上表演“冰爆好来坞”就是用这种方法才得以在台北进行演出。

  小巨蛋体育馆由台北市政府兴建,委托民间经营,其口号是:创意、文化、生活。除溜冰馆外,小巨蛋里还有健身房,舞蹈教室,壁球场和美食广场等设施,民众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多样的休闲服务。另外小巨蛋还专门设置了“故事屋”,满足小朋友们的需求,这里举办的体操和滑冰训练更是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此外,体育馆每年还提供45天的公益活动,不向市民收费。每场表演,免费提供部分座位给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等。

  在安全设置方面,小巨蛋体育馆也是下足了功夫。这里有6支近3层楼高的强力消防柱和三支水枪,其中北面高层看台的水枪最远射程可达一百米。小巨蛋的安全措施经过多次实际演练,在一万五千人满场的情况下,十五分钟内就可将观众完全疏散到场馆外。

  体育馆的豪华设施也值得一提,它有24间豪华包厢,可供贵宾在独立的空间欣赏各项表演。包厢区有餐饮服务,提供达到五星级饭店标准的服务。此外,小巨蛋的经营方还与各方专业人士,组成经营团队,在软、硬件方面,都能符合各项活动、表演的需求。

  【同期】:(钟楼怪人制作人 NICOLAS)台北巨蛋的经营团队非常专业,不论音响、悬吊系统等,一应俱全,让我们省却很多从国外搬运的工夫。

  与其它大型公众活动设施一样,小巨蛋也带动了台北东区商业的发展。体育馆建成后,附近的房价涨幅大约为两到三成,其中以店面涨幅最为明显,超过三成,小巨蛋的成功运营改变了原来的客流结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消费。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