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州馄饨店的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12:31 来源:CCTV.com
进入[台湾万象]>>

  这是一家卖温州馄饨的老店,三十年来,已经在淡水落地生根。馄饨店门口还有个法文招牌,而走进店里,如果不是老顾客,恐怕一时不知道吃什么,这里除了馄饨,还有鸡腿饭、排骨饭、炸酱面、干拌面以及各式的小菜,这还不够,旁边贴着的手写海报上还有全素汤面和全素盒饭。他们卖的东西还真不少,如果您拿不定主意,老板会向您推荐周杰伦套餐,就是馄饨汤加烤鸡腿,据说这是周杰伦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馄饨店的用餐环境并不十分舒适,店里空间也不算宽敞,要上二楼只能通过狭窄的楼梯。但是即便如此,这里的客人却从没有断过,每逢假日,光是馄饨汤,一天就可以卖出五六百碗。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叶鹤龄:我们对品质的要求,确定之后呢,就永远保持不变,所以说我这个馄饨,跟三十年前的馄饨都是一样的。

  毕业于淡水大学的叶鹤龄曾经是个教师,他试着帮母亲卖馄饨,没想到一卖就卖了三十年,还雇用了更多的人来帮忙,已经八十一岁的叶老太太现在还是坚持很多事自己来做,每天早上她负责给肉馅加调料并将肉馅抹在特别订制的馄饨皮上,然后再由儿子手工包制。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叶鹤龄:包这个不能包实心,包空心,就像金字塔一样的空心。

  叶鹤龄说他们家的馄饨最大的特点就是纯手工包制。这么多年来,几乎每天早上,母子就在馄饨店对面的厨房里包大馄饨。至于煮的汤,叶老太太的要求是除了高汤之外,还要放入蛋皮、榨菜、紫菜和青菜。

  同期:叶鹤龄母亲:这样比较美啦,黑的绿的,这样漂亮。

  除了温州馄饨,小店里还有桂花芝麻汤圆,上面还特地洒上些暗红色的桂花,为汤圆增添一股淡淡的清香。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叶鹤龄:花好的品级,就是跟茶叶一样的,一朵一朵。

  记者:是很香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叶鹤龄:是很香

  叶鹤龄还把桂花干做成桂花蜜,这也是小店的另一个秘密武器。夏天这里的招牌冷饮就是桂花荔枝冰,先将冷冻荔枝淋上甜甜的桂花蜜,放上几片菠萝,再加上一点薄荷,这本来是叶老太太小时候请客时才能吃到的饭后甜品,现在成了小吃店的独特口味。

  同期:叶鹤龄母亲:配起来漂亮,配得漂亮吃起来好吃。

  每天工作到中午,叶老太太完成食材的准备后,儿子就把老人送回家,接下来的工作就交给儿子和媳妇了。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娘陈素梅:很多这边淡江大学,真理大学,学生毕业了,一回来是每天都来吃的人,他现在是携家带眷来,所以说他们会来到淡水就是回到这边吃。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娘陈素梅:你们有没有带那个你们的旅游书。

  这群香港游客从背包里拿出导游书,递给老板娘: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娘陈素梅:有没有介绍温州馄饨

  同期:游客:有

  叶太太说老店不仅在淡水地区人人皆知,而且有不少外地人也慕名而来,这让他们感到很高兴。老店已经出了名,下一步就该考虑如何将老店延续下去,但是叶鹤龄夫妇的年龄大了,他们想把事业交给儿子。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叶鹤龄:我们已经奋斗了三十多年了,对不对,我们这一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轮到他了。

  同期:儿子叶长青:因为他们一直在做,不需要我来做,但是他们年纪大了,我想要他们比较不需要再这样做的话,那我需要接替。

  加拿大回来的叶长青不像父亲那么喜爱做饭,也不像母亲擅长和客人聊天互动,早年父母亲全年无休的工作方式,他也不太能适应,不过父母对老店的期望,全都寄托在他身上。

  同期:儿子叶长青:我当初有点犹豫,因为我时间很多会被跟这个店绑在一起,我当初犹豫的是,我有没有那么多时间给予这个地方,最后我决心延续这个店,继续在这里。

  父母卖馄饨30年,供儿子出国念书,叶长青说也该是回馈父母养育之恩的时候了,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馄饨店更加现代化。

  同期:温州馄饨老板娘陈素梅:后来那网页啦,什么都是他自己弄的,宅急便刚才我拿那个,盒子都是他设计的,他说一定要美观给人家

  叶长青说他会用不同于以往的经营方式重新开始。通过新的设计和行销方法让老店有新的风貌,让老口味延续下去。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