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媒体视点:国足何时可扛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3日 09:31 来源:新华社

  跟以往大型运动会中国代表团早早确定旗手人选的情况相比,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无疑“难产”,直到开幕式前4个小时才正式对外宣布。

  有人认为旗手难产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故弄玄虚,但我宁肯相信,旗手难产的真正原因,确实是“难产”。

  旗手难产的背后,实质是中国三大球的尴尬,是像姚明、刘翔这样的世界级明星的匮乏。

  在中国,最有影响力、最受关注的运动还是三大球,最有影响力、最受关注的明星,还是像姚明、刘翔这样既是某个领域独一无二的绝顶高手,又有良好公众形象的明星。

  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刘翔分别担任中国代表团开、闭幕式旗手,首尾呼应,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这样的盛况可遇不可求,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了旗手的三个标准,第一,要有优秀的运动成绩,比如拿过世界冠军;第二,具备优秀的素质,体育道德作风要好;第三形象要好。用流行的话来说,是“德艺双馨”。

  进步总是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更高标准的选择。

  多哈亚运会前,那么多中国选手进入可供选择的旗手传闻名单,这是中国体育的幸事。旗手“难产”,也可算得上一种小小的“甜蜜的烦恼”。

  遗憾的是,这些选手目前还无法拥有姚明、刘翔一样的影响力,但是,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越来越多拥有出色成绩的中国运动员,已开始注重自身清晰的品牌意识和健康的公众形象,姚明、刘翔之后的第三人、第四人……终会出现。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三大球的球员能够重新“夺”回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一职,如果是中国人最寄予厚望的中国男足选手,那就再好不过了———当然,这种设想有些科幻色彩。(记者肖春飞)

责编:赵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