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翔:07年争取稳步上升 为08年做个好的铺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20:54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我们现在请各位媒体的记者想好自己的问题,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刘翔会马上出现。好,有请刘翔。刘翔的速度稍微慢点儿,有请。

  刚才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画面,忘拿奖杯了,先提醒刘翔一会儿别忘了。

  刘翔:应该不会的。

  主持人:去年就是在这个演播室,也是和刘翔见面。

  刘翔:我还记得。

  主持人:刘翔拿了两座奖杯。

  刘翔:是。

  主持人:今天准备拿几座?

  刘翔:今天我是想能拿多少就拿多少,但是我觉得现在已经拿一个了就是很开心、很高兴了,就算一个都没拿到也很开心、很高兴,因为今年的运动员比去年大家的综合实力来的更强。

  主持人:对于07年有什么展望?

  刘翔:07年?07年就是争取稳步上升,还是顺其自然一点,我觉得脚踏实地最重要,还是要跟我的师傅孙海平好好配合,千万不要再出什么伤病,为08年做一个很好的铺垫,因为今年还有世界锦标赛等我很好的表现,我自己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基本上就是快乐的去享受比赛、快乐的去享受生活。

  主持人:我们特别希望12秒88在2007年再缩小一点?

  刘翔:我刚刚说过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但是是不可预测的,但是我觉得有一天各个方面的条件都成熟自然会有结果。

  主持人:今天来了全国60几家媒体的同行,如果有问题请举手示意我。

  记者:刘翔,你好,去年的时候我们就采访过你,我采访体育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我采访过很多运动员,我觉得有不少运动员是在能够经受得住失败的考验却经受不住成功的考验,但是我觉得你不是,你在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取得了金牌,在去年又破了世界记录,你是怎么样认识成功和失败这种问题,就是你怎么能够保持住这么好的状态?

  刘翔:说实话也是慢慢转变过来的,因为奥运会之后我拿冠军根本没有想过,回来后各个方面,从生活、训练,各个方面大家对我太热情了,我也没有事先预想到、预料到,完全出乎我的想像。就感觉自己今后难道就要这样了吗,感觉自己不能上街、自己不能去买东西,感觉怎么办,那段时间自己挺郁闷、挺烦恼的,自己心里有一个转变,因为我以前没有碰到过这种事嘛。一直到现在,我和师傅、爸爸做了很好的沟通,他们教了我很多方面,其实我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开朗的人、比较快乐的人,但是一下子接受不了那么多小小的残酷的现实,我觉得还是有利有弊,生活还是要快乐,路还是要好好的走下去,就一直保持到现在,我相信我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好的。

  记者:首先祝贺你得到这个奖,你的师傅说12秒88不是你的极限,我们都想知道你觉得你的极限应该是多少,能不能透露一下?

  刘翔:我不知道。反正现在我觉得世界纪录已经很快了,因为12秒88,第一个跑进12秒90的人,实际上欧美的人也不服我,怎么可以让一个亚洲小子抢了我们的饭碗呢,他们也想用力的去跟我竞争,每次比赛好像咬牙切齿的拼掉我一样,但是我觉得我都会全力以赴的,我不会这么轻易的去放弃,我相信我自己还会越跑越快,但是人是没有预知的那种能力。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天注定的,关键是首先你要勤奋、你要努力,这是前提。

  记者:刘翔,你好,首先祝贺你今天得到这个奖项。如果在体育方面作出成绩,面对鲜花和掌声和媒体的大力宣传容易有一种浮躁的心理,请您代表体育人士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感受?

  刘翔:我觉得当然运动员出成绩也是很不容易的,他都没有想过他出了成绩不管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要勇敢的面对,之前肯定没有心理预料到,我觉得还是要慢慢的适应。其实运动员的生活是比较简单的,不会去像外面的一些面对整个社会,还是生活的比较单纯、比较简单的,整天就是两点一线,就是训练场、宿舍,偶尔逛逛街他们已经觉得很知足了。我觉得希望教练员、希望很多中心的领导还是不要给运动员太大压力,我觉得就是这样,运动员其实本来的性格都是比较不错的,但是他们还是要学会一种抗压,因为人生毕竟会有许多压力需要自己去面对、需要自己去克服的,我觉得战胜困难就会有一个很大的充实的满足感。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刚刚刘翔说了一句特别好的话,简单生活,我觉得回到这种简单的生活好。

  刘翔:很难。我觉得现在的运动员和媒体,不管是记者来说,保持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就是互相能够理解,互相能够沟通,我觉得互相能够宽容,这是最好的。

  主持人:好,我们也谢谢刘翔。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