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再次夺冠梦想破灭 齐达内从头开始从头结束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0日 18:28 来源:

  体坛周报(田超)消息:1998年7月12日的巴黎,齐达内用两粒头球帮法国第一次捧起了大力神杯,那一战后他也步入超级巨星行列。8年后,齐达内又用头终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这一次他丧失理智般地将头顶向了对手的胸部。法国人第二次夺杯梦想破灭,齐达内留给世界一个尴尬的背影,他的巨星生涯从“头”开始,又从“头”结束。

  神话:世界杯决赛退役

  在与抓不住的岁月抗争之后,34岁的齐达内第二次站在了世界杯的决赛赛场之上,这是一个奇迹。在本届杯赛前,很少有人能想到法国能出现在决赛上,但有了齐达内,什么都可能发生。

  从上赛季在皇马的平庸,到本届世界杯赛突然的神奇,齐达内的转变太过强烈,很多人对其背后的原因而猜测纷纷。有人说,这是因为齐达内得到了维埃拉和马克莱莱的联手保护;有人说这是因为蓝色的球衣给了齐祖最大的动力;也有人说因为世界杯前他宁静淡泊地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训练。

  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猜测,但在内心深处,只有齐达内自己才知道最根本的原因:他想向全世界证明,在完成了1998年世界杯的征服和2000年欧洲杯的称霸之后,当德尚转岗为教练、德约卡夫混迹于美国大联盟、卡雷姆布早已隐退之时,曾经被低估和诋毁了的法国“98一代”现在仍有动力和能力再捧一次大力神杯。所以,当齐祖在汗水中征战时,他的名字都不是一个简单的Zidane,那后面还有着图拉姆、巴特斯和维埃拉。

  勺子!第2座奖杯依稀可见 所以,当第7分钟马卢达创造点球后,齐达内再一次坚定地站在了点球点前。1/8决赛,齐达内用终场前的进球把劳尔送回了家;1/4决赛,齐达内用一次献给亨利的助攻,让罗纳尔多和卡洛斯打道回府;半决赛,齐达内用一脚点球,阻挡了费戈的决赛梦想。这一次,挺身而出的齐祖操刀时选择了“勺子”,这显然出乎布冯的意料。当法国人右脚轻轻将球搓出时,尤文图斯门将错误地扑向了大门左侧。当看到主裁将手指向中圈,齐达内轻轻地跑向了场边,安静地庆祝着。

  这是齐达内为法国罚进的第6粒点球。而且,此番再度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后,齐达内也成为了继赫斯特、贝利和瓦瓦之后,历史上第4位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数达到3个的球员。

  意大利没专人盯防齐祖,这为其自如发挥提供了广阔空间。第20分钟,齐达内直传,亨利直插入禁区,可惜因抢球心切而推倒了卡住位置的赞布罗塔。第22分钟,齐祖又晃过卡莫拉内西让其犯规。

  由于法国队也十分注重后防,并在进攻中不愿投入过多的兵力,齐祖在中场的节奏控制和准确传球,几乎成为了法国队唯一的进攻模式。第80分钟,在与卡纳瓦罗的争抢中,齐达内在倒地后右肩着地,但法国人在接受了短暂治疗后再度回到球场,赢得如雷掌声。

  不过,齐达内的努力还是没能让法国逃离加时赛。9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齐祖在场外边喝水边与维尔托德聊着些什么。而球队工作人员也抓紧时间用胶布粘好了齐达内的队长袖标。

  他开创的东西,他亲手毁了

  加时赛,齐达内再次用精准的传球和稳当的控球控制了局面。第103分钟,萨尼奥尔右路传中,齐达内禁区中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高高跃起,甩头轰门。那一刻,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不约而同地闪过了8年前法兰西大球场的那经典一幕。但这一次,可惜齐达内顶出的皮球角度太正,被反应奇快的布冯右手单手托出。

  但就当人们还在感叹昔日没有重现时,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第110分钟,齐达内和马特拉齐发生了言语冲突。国际米兰后卫朝法国人叨叨了几句,起初齐达内并没有理会,甚至还微笑着向中场走去。但在马特拉齐继续嘟囔了一会后,齐达内脸上的表情突然晴转阴,并突然一脑袋朝马特拉齐的胸口撞去,后者顿时倒地。

  这本来逃过了主裁的法眼,但却被助理裁判记在眼里。在听取了助理裁判的汇报之后,主裁便毫不犹豫地向齐达内亮出了红牌。当见到这抹刺眼的红色时,齐达内眼里的光突然黯淡。在与裁判争执了几句之后,他便径直向场外走去。布冯赶上前安慰性地拍了拍齐祖脑袋,法国人苦涩地摇了摇头。

  在走回更衣室的路上,齐祖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但却没有侧望,也没有回头。他留给了全世界一个悲情告别的身影。没有了齐达内的法国队如同丧失了魂魄,点球大战不敌意大利已是意料中的事。在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齐达内没能完成一次神话般的告别。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齐达内也没有露面。

  当年的恩师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为齐达内惋惜:“我非常欣赏齐祖,大家都知道。我为他遗憾,他不该这样离开足坛。赛前我就对他说,要他重新考虑。他犯规时我没有注意,但是当时场上球员要裁判注意。是的,我为他遗憾,我希望他继续踢球。”

  至此,曾经征服了无数人眼光和心灵的绿茵舞步就此戛然而止了,而由它串联起的,是一座世界杯金杯和另一场世界杯决赛中红牌所写就的一生传奇。齐达内的这张红牌,使他的足球生涯最后结束得十分不圆满,更使得人们不知如何评价他的2006德国之旅:他艰难开创的东西,被他亲手毁了。

  但无论如何,齐达内仍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球星,不管身后对他的评价如何,他将开始自己的另一种生活。这个属于齐达内的时代,结束了。

责编:张青卫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