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字浓缩菲戈美妙绿茵之路:我把青春献给你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08:41 来源:

  体坛周报消息(记者 武天):费戈走了,与两年前的告别不同,这一次,他再也不会回来了。随着终场哨音响起,全场目光集中到费戈一个人身上,凝望着他最后一次脱下红绿色葡萄牙球衣。

  15年,费戈把青春献给了葡萄牙队,是他让这支从欧洲西南小国走出来的球队跻身世界强队之林,而这15年中,葡萄牙队每一次的起落沉浮,又无不伴随着费戈的欢笑和泪水。

  1991年10月12日葡萄牙队友谊赛客场挑战卢森堡,还不满19岁的费戈第一次为葡萄牙成年队出战,开始了他辉煌的国脚生涯。这不是费戈第一次披上红绿战袍,在入选成年国家队之前,效力于里斯本竞技队的他便已经在国际足坛声名鹊起。

  1989和1991年,费戈同鲁伊·科斯塔、科托等一批葡萄牙天才球员接连在16岁以下和20岁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中摘得桂冠,葡萄牙“黄金一代”由此为世人所熟知。还未进入成年国家队,费戈便已成为了创造葡萄牙足球历史的人物,因此他在国家队的处子秀显得十分高调。

  然而残酷的现实给了年轻的费戈当头一棒。处子秀4天后,球队前往鹿特丹同荷兰队为争夺1992欧洲杯入场券展开厮杀,结果葡萄牙队一球小负对手最终未能出线。就这样,费戈在世界大赛上的首次亮相被推迟了4年。

  1995年,费戈走出国门来到巴塞罗那。在巴萨的5年,费戈逐步成长为球队的领军人物,也奠定了在葡萄牙队的核心地位。1996年欧洲杯,费戈领军的葡萄牙队以小组第一出线,其中费戈还在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首开纪录。虽然球队在随后的1/4决赛中被捷克阻挡在四强之外,但费戈华丽的脚法和在中场运筹帷幄的大将风范让世人为之惊叹。

  1998年世界杯,葡萄牙队被德国队挡在了决赛圈大门外,费戈由此错过了当打之年登上世界杯舞台的最好机会。

  2000年欧洲杯无疑是费戈在国家队的巅峰演出,也是“黄金一代”之花全面绽放的季节。首战同英格兰的大翻盘以及费戈石破天惊的远射,是那届杯赛中最经典的记忆。葡萄牙队一路高歌猛进,只是在半决赛中惜败于齐达内领衔的世界冠军法国队。

  韩日世界杯是费戈不愿提及的痛楚。小组赛最后一场面对东道主韩国队,费戈在终场前最后一刻的任意球划门而出,葡萄牙人不得不面对铩羽而归的宿命。“黄金一代”之花在那场失利后开始枯萎,只有费戈还在苦苦支撑。

  2004年欧洲杯,虽然葡萄牙对本土作战打入决赛,但费戈在场上显露出些许老迈和疲态,几次被斯科拉里早早换下,低着头默默走向休息室成为了那届杯赛他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幕。赛后,费戈黯然宣布退出国家队。

  然而球队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好成绩又让费戈看到了曙光,葡萄牙队也迫切需要这位精神领袖的回归。于是,离开一年之后的费戈上演了“王者归来”的好戏,并且将他在国际米兰焕发的第二春也带到了德国赛场。

  15年,127场比赛,32粒进球。费戈的国家队生涯浓缩在这几个数字里。世界杯四强的成绩可以让他欣慰地离开了,唯一遗憾的是,费戈在世界杯上的进球最终还是没能到来。

责编:宋嘉伟

1/1页